一道产品笔试题

在知乎上看到了一道百度的产品笔试题(问题链接),可以说看到了异彩纷呈的解答,所以我也想尝试从我的角度给出分析这个问题的思路和解答。

现在有一个大社区,该街区有A、B、C、D......、Z等26个小区,每个小区有100个居民,总共是2600个居民。全部居民都有唯一编号来识别身份:

比如:
A小区的100个居民编号分别为A1,A2,A3,......,A100。
B小区的100个居民编号分别为B1,B2,B3,......,B100。
以此类推,Z小区的100个居民编号分别为Z1,Z2,Z3,......,Z100。
社区旁边5站公交的地方开了一家shopping mall,提供吃喝玩乐购物一条龙服务,命名百度广场。百度广场希望进行一次以小区>为单位的促销推广活动(如赠送积分购物卡),在做活动之前,需要确定这26个小区中的哪些小区的居民用户质量最高,最具备促销价值,然后定点投放。
目前收集到了小区全部居民在8月1日——31日的全部数据,内容如下:
出门①→公交②→百度广场购物③→百度广场看电影④→百度广场唱歌⑤→百度广场餐厅吃饭⑥

其中:
(1)①②③④⑤⑥的行为发生时间点都有记录
(2)③④⑤⑥的具体消费金额都有记录
(3)③的购物明细(购买了哪些商品)都有记录
(4)④的观看电影的节目单都有记录
(5)⑤的点歌单的明细都有记录
(6)⑥的菜单明细都有记录
(7)该社区只有888路公交车是抵达百度广场的,但是该社区公交站还有通往其他地方的公交车,如514,521,602路
(8)①②③④⑤⑥不是完全连续发生的
问题如下:
(1)如何判断单个居民质量的高低?如何判定哪些用户最具备促销价值?
(2)如何选择一个最具促销价值的小区?

首先我们需要为这个题目补足一些设定,以便我们能更好地探讨这个问题:

  1. 这个小区可触达的范围内,只有百度广场这一个shopping mall,不存在一个消费更高的阿里广场,也不存在一个价格更低的腾讯广场,居民的相关生活及娱乐消费都在百度广场进行,所以居民在百度广场消费可以反应其消费水平及消费倾向。
  2. 公共交通并不是居民出行的唯一方式,较强消费能力的居民会倾向于选择驱车前往,不排除部分生活理念较健康的居民会选择自行车、公交,乃至是步行的方式来代替驾车,但从整体来看,这部分居民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
一、什么样的居民才是高质量的?

高质量可以有很多种理解,学历高,薪资高,在居民中的影响力大等,作为百度广场的活动促销负责人,我更关注的是,居民能否在百度广场贡献更高的消费。而这,一来关乎居民的消费水平,二来关乎居民的消费习惯和理念。
这样的居民主要有以下特点:

  • 单次消费的费用高
  • 消费频次高
  • 消费的随意性强
  • 生活必需的消费所占比重小
  • 较少坐公共交通

我们可以统计每个居民的消费单价、消费频次、所消费的场合数目、生活必需消费(饮食及生活必需品消费)的占比和乘坐公共交通的次数(逆序),从上述维度来进行排名,能够在各项维度上都取得较高排名的,基本可以确定是高质量的居民。
某个维度排名非常高的居民,也有可能是高质量的居民,不过需要根据其他维度再进行综合分析。

二、什么样的居民才是具备促销价值的?

这个问题才是我的最爱,因为这部分居民才是我们的目标用户,对于促销活动而言,我更关注的是这样一个群体。
其实通过高质量的测算方法,将高质量的居民和低质量的居民排除出去,剩下的居民都具备一定程度的促销价值。不过既然我们想确定的是,哪些居民『最』具备促销价值,那我们就必须对这些居民有一定的认识。
这样的居民有这样的特点:

  • 价格敏感
    价格的变动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消费决策。
    价格敏感这一点,将大部分高质量的居民排除在外了。对于他们而言,促销活动带来的价格变化,不足以影响他们的消费决策,如果他们是忠实消费者,那么他们依然会过来消费,如果他们不是,单单是促销活动,并没办法把他们吸引过来。
    但价格敏感的居民,还包括了那些消费能力低下或消费行为保守的居民,即使促销活动带来了价格上的变化,他们也不一定会尝试新的产品和服务。
  • 品牌偏好弱
    价格敏感相应地带来了品牌偏好弱的特点,这部分居民往往追求较高的性价比,而不是特定的品牌。当然,某些主打性价比的品牌也能够较好地抓住他们的心。从用户日常消费的品牌,刻意得知用户的品牌偏好。
  • 高不成低不就
    这部分居民消费能力中等,希望摆脱较差的产品和服务,却无力承受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高昂费用。在他们能力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他们愿意尝试和接受更高的消费。
  • 消费频次高
    消费频次高,则在活动期间,该居民可能的消费次数会更高,这样在同样的活动转化率的情况下,这部分用户最终也能贡献更高的消费。
  • 消费波动高
    第一,该居民非生活必需的消费波动高,如唱歌、看电影,以及非日用品的消费。说明他们有这样的消费能力,却没有这样的消费习惯,这些消费行为呈现出了较强的随机性。
    第二,该居民的消费单价波动高。非生活必需的消费的波动,带来了其消费单价的波动。
三、另外的话

经过了思路的分析之后,其余的就是数据分析的活了,大体就是数据抽取→数据清晰→数据整合→用户画像这样的流程。
这些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加之我也不是数据分析这方面的从业者,所以没办法在这方面做详细的阐述。
我的目的也主要是为了介绍自己的思路,所以这个话题就到此打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试题如下:(来源于百度) 现在有一个大社区,该街区有A、B、C、D......、Z等26个小区,每个小区有100个...
    大哲猫阅读 585评论 0 3
  • 1.分类: 1)由于缺少社交途径而很难认识异性。特征:不爱社交,兴趣爱好不多 2)没时间或不愿花太多精力去结识异性...
    sarah_晴阅读 351评论 0 1
  • 这一周跟老公来到波士顿开会。他去开会,我则在yelp上找到了附近一家很好的咖啡店坐下,开始着手写我一个月前就该写好...
    雪儿的巴黎梦阅读 265评论 0 0
  • 十月初五的月光 如水,逝去的已逝去。 十月初五的月光 入梦,以梦疗伤。 十月初五的月光 告别,是那么的自然 我,因...
    深深是蓝阅读 251评论 3 11
  • 儿子给我提议过好几次:“妈妈,罗宋汤太好吃啦,你给我做罗宋汤吧,我肯定要喝好大几碗。” 儿子在学校喝...
    修炼佛心阅读 86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