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书呆子的健身指导手册

引言:

身体不是你的健身目的,
快乐也不是你的健身目的,
甚至健身都不是你的健身目的,
你的目的是发现你自己,困缚在生活中的你自己。”
——斌卡《硬派健身》

1.

人最可怕的不是不是行为的改变,而是思维的改变。
就像我30岁后开始发现自己变胖一样。
胖不可怕,因为有很多原因:加班熬夜,压力大,暴饮暴吃··· ····
但是可怕的是我的想法:胖就胖吧,其实也没有什么,到了我这个年纪,胖一点不是很正常么?


可是我为什么要和别人一样?
于是我开始了不服老的行动,能立马去做的,就是健身。
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和想你分享一个马上35岁的人,是如何逆袭自己的身体的。
想要从零开始进行身体改造计划,大概分成这5个部分:

  • 设定目标和预期定义
  • 建立对健身的知识体系
  • 找到关键要素
  • 做好计划和预防
  • 跟踪记录和复盘


当然,之所以写这篇文字,是因为我发现5个步骤,是一个通用的技能学习模式,可以让你用在任何技能的学习领域,不信我们一一来看。

2. 第一步:定义

有句话说,如果你的方向错了,做什么都是错的。
很多健身类的书籍在第一章都会写到大家对健身的误区;
所以我们可以对健身这个事情做清晰的定义:

  • 你对健身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减脂,充电,增肌,这是三条完全不一样的路。
    减脂:目标的去除脂肪;
    充电:目标精力恢复;
    增肌:目标壮实肌肉有线条。
  • 你做到什么程度?
    自嗨:自己开心就好,适度就行;
    炫腹:为了人鱼线和马甲线,不咬牙切齿是不行的;
    专家:成为健身达人,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刘洹,他作为一个瘦小个仔的博士,居然成了健身博主,抖音就200多万的关注。
  • 你要准备做多久?
    冲刺型:我有朋友为了结婚,提前3个月疯狂减脂,拍完婚纱照就不去了;
    周期:为了夏天能炫腹,你懂的;
    长期:为了抗衰老,比如我这种。
  • 你有什么资源支持?
    时间上,你每天可以用的时间是多少?
    我测算过,我从家步行10分钟到健身房锻炼过程的来回需要两个小时。
    我有很多运动健身的达人朋友,有问题我可以随时请教,避免自己走弯路;
    健身房办卡费+私教费用+装备费用,还有自己饮食的调整,其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黄执中曾经说过,所谓的问题就是现实和预期的差距。
而解决问题的途径就只有两种:

  • 降低预期,满足现实
  • 改变现实,满足预期

通过对健身这个词的清晰定义,你会知道这件事为什么要做了。
那健身具体要做什么?
我们接下来看第二步:找到健身的结构(知识体系)

3.

所谓的技能结构,就是做这件事我们到底要关注那些要素
比如:

  • 买房子,推荐你看冯仑的新书《买房这些事儿》
  • 跑马拉松,可以看《跑步圣经》
  • 相亲,可以看——算了,我也不知道

你不能瞎练,如果你去了健身房,最容易迷失在一堆看上去很精妙的器械面面前。
STOP!
健身到底怎么做是有知识体系的好吗?
比如下面几种模式你要了解:

  • 流程性知识:
    健身前要做什么,健身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健身后要怎么吃和休息;
  • 结构性知识:
    你既然是健身,当然要对自己的身体要有所了解。比如想练出漂亮的肩部线条,肩部的三块肌肉要要分成三个练习独立进行;
  • 占比性知识:
    4分吃(在吃上花费的精力比训练还要多哦!)
    3分训练
    3分休息(强度训练后+晚睡熬夜会让你的身体和精神双重疲劳)

不对啊,我们这是一个健身的分享文啊!
怎么变成了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的学习文?!
其实没错,你发现了,无论是健身,还是学习洋葱阅读法,学习过程,就是构建自己知识体系的过程。

知识体系就像一棵树。
每个人对一个技能领域的了解越深,这棵树就枝叶越繁茂,根基越深。
比如刚才刚才比例结构中的:“吃-练-睡”,里面还可以细化:
关于吃,我们要关注重点是:

  • 碳水化合物(米饭,包子,面条等淀粉类食物)
  • 蛋白质(肉蛋奶)
  • 以及所有食物都包含的一个概念:热量。比如:一瓶酸奶的热量是一瓶同样容量脱脂奶的近3倍!

所以,我们在健身房请私教的时候,很大一部分钱,是为对方知识体系在付费(对方在用他的知识体系给你提供服务)。


4.

有了知识结构,接下来要搞清楚的,就是你当下最重要的点是什么。
比如你理解你的身体,接下来的问题是:
你要练哪里呢?哪些是我们身体的关键部位呢?

你会说,这有什么,每个部位都练到啊。
想法是好的,可是你有这么多时间吗?你的精力支持你这样做吗?
这里我们就得理解健身中有一个概念叫“大肌群”的概念。
啥意思?
就是有动作练习是可以带动大范围的肌肉一起来练习的。
比如:
胸,肩,背,腿这些部分的练习,就可以进行大肌群练习。

所以我健身的时候把身体的关键部分这样划分:
外部可视:胸,肩,臂
内在力量:腰,腿,背


出了关键身体部位的练习,健身中还有一些关键器械:
健身房中很多器械都是进行特定肌肉的练习的。
但是杠铃,哑铃这两样万能法宝却是可以练全身的,
绝大多数的健身指导书籍和视频中都会用杠铃或者哑铃类辅助演示。
(大家默认用哪些花里胡哨的器械的都是菜鸟)
所以如果你没有时间去健身房,在家里配备杠铃或者哑铃+一个瑜伽垫,就可以练到你身体全部部位了。

5.

当你明白了其实只要练胸,肩,臂,腰,腿,背的时候,接下来啊就是怎么安排时间的问题了。


你可以选择隔天锻炼的方式,这样可以保证足够的休息。
也可以想我这样,周一到周五锻炼,周六周天休息(周六周天我都要上课,所以才这样安排)。
我的时间一般是早上做做拉伸运动,HIIT减脂燃烧我的小肚腩。
因为我的工作关系,下午2-4点一般都要开会或者工作,比如现在写的这篇文章。
下午4-6点,健身房人少,器械不用排队。
晚上8-10点是健身房的高峰期,那种全是肉肉的场景,到处是汗的地方,处女座很不适应。

你会说,这样的排期好严格哦。
对啊,健身不是我的目的,找得到自己,解脱束缚才是啊。
所以,自从健身后,我基本上不参加聚餐,早起早睡,生活规律了,工作效率和精神状态都爆棚。

有了计划,就一定能执行吗?
所以,为了让自己的健身能变成习惯,我们还需要最后一步。

6.

最后一步,就是记录自己的成长曲线。
我们的大脑天然喜欢奖励。
如何让我们大脑在每次运动之后看到奖励呢?
一个小小的游戏化技巧就是,记录每一次活动的内容,让自己看到自己在提升。
比如:
你可以记录自己每天练习的内容,次数和负重
你可以可以阶段性记录自己的体重和体脂比例,这样能看到自己到底是进步了,还是一直没有变化。
如果没有变化,就反思一下,这个阶段是什么原因。
对,把记录和复盘用在健身中。


最后,为了防止自己找借口逃避,或者因为突发情况无法持续,可以给自己设置WOOP的预防措施。
WOOP具体的结构是这样的:

  • W-wish: 我想做的
  • O-outcome: 我期待的结果
  • O-obstacle:可能会遇到的障碍
  • P-plan:我设定的计划

比如我把自己常见的不去健身房的借口全部找出来,然后设定WOOP预防措施:
如果下雨,就在家练,反正有杠铃和哑铃,可能重量没有健身房大,但是至少我练了。
先做到,再做好

7.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聊的话题吧。
我们拿健身做案例,聊了学习一个技能要关注那些要素。
如果你要健身,你可以试着用今天这篇文章的5个步骤去梳理一下。
当然,这5个步骤其实适合很多技能的练习,具体是什么,就等着你来发现和完善补充了。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我健身的第36天。
我不甘心35岁前变成一个油腻的胡子拉碴的叔叔。
和小肚腩作战的每一天,就是我提醒自己还很弱的每一天。

身体改变了,形象就变了,饮食作息也变了,健康状态也变了,待人接物也会发生改变··· ···
如果个人成长是我们的一个人生目标,那“健身”就是一个关键要素。
你觉得呢?


分享是最好的学习,我是彭小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内容简介 这不是一本教你练出“可爱肌肉”的书,而是一本教你练出能用的力量、极限的力量、生存的力量的书。作者保罗?威...
    寂寞找煙抽阅读 1,200评论 0 0
  • 今天给同学们上课,我定的主题是围绕春天写一篇作文。 首先给同学们列了很多从冬天过渡到春天,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 同...
    慧慧2018阅读 298评论 0 6
  • 没什么 是不是很失望 ! ! ! 失眠真的很难受! 陌生人你好吗? 做个好梦哈! 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呢! 嗯!真好!
    海绵宝宝MT阅读 93评论 0 1
  • 不知道为什么从法德分界线一下子传到中国,并且刷爆屏,橄榄树的群里面刷爆屏,屏幕上下起了蛋糕雨。原来今天是瑄...
    魔蝎哥哥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