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法常见面试题

来源:k6k4

答案参考:AI/算法常见面试题

1、各类排序算法的对比及实现

2、介绍一下并查集?

3、介绍跳跃表SkipList原理?

4、Raft算法?

5、介绍一下LRU算法?

6、介绍一下红黑树及其应用场景?

7、n个数字(0,1,…,n-1)形成一个圆圈,从数字0开始, 每次从这个圆圈中删除第m个数字(第一个为当前数字本身,第二个为当前数字的下一个数字)。 当一个数字删除后,从被删除数字的下一个继续删除第m个数字。 求出在这个圆圈中剩下的最后一个数字。?

8、输入一个已经按升序排序过的数组和一个数字, 在数组中查找两个数,使得它们的和正好是输入的那个数字。 要求时间复杂度是O(n)?

9、求1+2+3+...+n,要求不能使用乘除法、for、while、if、else、switch、case等关键字及条件判断语句(A?B:C)。?

10、输入n个整数,输出其中最小的k个。

例如输入1,2,3,4,5,6,7和8这8个数字,则最小的4个数字为1,2,3和4。

?

11、

输入一个整形数组,数组里有正数也有负数。 数组中连续的一个或多个整数组成一个子数组,每个子数组都有一个和。求所有子数组的和的最大值。

例如:输入的数组为1, -2, 3, 10, -4, 7, 2, -5,和最大的子数组为3, 10, -4, 7, 2,因此输出为该子数组的和18。

?

12、在一个字符串中找到第一个只出现一次的字符。如输入abaccdeff,则输出b?

13、输入一个英文句子,翻转句子中单词的顺序,但单词内字符的顺序不变。句子中单词以空格符隔开。为简单起见,标点符号和普通字母一样处理。

例如输入“I am a student.”,则输出“student. a am I”。?

14、(中兴面试)输入两个整数n和m,从数列1,2.......n中随意取几个数,使其和等于m,要求将其中所有的可能组合列出来。?

15、Fibonacci数列,输入n,用最快的方法求该数列的第n项?

16、给你 10 分钟时间,根据上排给出十个数,在其下排填出对应的十个数

要求下排每个数都是先前上排那十个数在下排出现的次数。

上排的十个数如下:

【0,1,2,3,4,5,6,7,8,9】

举一个例子,

数值: 0,1,2,3,4,5,6,7,8,9

分配: 6,2,1,0,0,0,1,0,0,0

0 在下排出现了 6 次,1 在下排出现了 2 次,

12

2 在下排出现了 1 次,3 在下排出现了 0 次....

以此类推.. ?

17、输入一个整数数组,判断该数组是不是某二元查找树的后序遍历的结果。

如果是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例如输入5、7、6、9、11、10、8,由于这一整数序列是如下树的后序遍历结果:

         8

      / \

     6    10

    / \ / \

   5 7 9 11

因此返回true。

如果输入7、4、6、5,没有哪棵树的后序遍历的结果是这个序列,因此返回false。?

18、输入一颗二元树,从上往下按层打印树的每个结点,同一层中按照从左往右的顺序打印?

19、输入一颗二元查找树,将该树转换为它的镜像,

即在转换后的二元查找树中,左子树的结点都大于右子树的结点。

用递归和循环两种方法完成树的镜像转换。

例如输入:

          8

        /    \

      6      10

    / \      /  \

    5  7    9  11

输出:

              8

            /  \

        10      6

        /  \    / \

      11  9    7  5

?

20、如果我们把二叉树看成一个图,父子节点之间的连线看成是双向的,我们姑且定义"距离"为两节点之间边的个数。写一个程序求一棵二叉树中相距最远的两个节点之间的距离。?

21、输入一个整数和一棵二元树。 从树的根结点开始往下访问一直到叶结点所经过的所有结点形成一条路径。 打印出和与输入整数相等的所有路径。 例如输入整数22 和如下二元树

          10

        / \

      5  12

      / \

    4  7

则打印出两条路径:10, 12 和10, 5, 7。?

22、输入一棵二元查找树,将该二元查找树转换成一个排序的双向链表。

要求不能创建任何新的结点,只调整指针的指向。

10

/ \

6 14

/ \ / \

4 8 12 16

转换成双向链表

4=6=8=10=12=14=16。

首先我们定义的二元查找树节点的数据结构如下:

struct BSTreeNode

{

int m_nValue; // value of node

BSTreeNode *m_pLeft; // left child of node

BSTreeNode *m_pRight; // right child of node

};?

23、介绍一下平衡二叉树?

24、什么是二叉查找树?性能怎么样?什么情况下达到最差性能?

25、判断一个单链表是否有环,如果有环,求出环的入口节点。?

26、输入一个单向链表,输出该链表中倒数第k个结点。链表的倒数第0个结点为链表的尾指针。?

27、给两个单链表,如何判断两个单链表是否相交?若相交,则找出第一个相交的节点。?

28、定义栈的数据结构,要求添加一个min函数,能够得到栈的最小元素。要求函数min、push以及pop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

29、定义栈的数据结构,要求添加一个min函数,能够得到栈的最小元素。

要求函数min、push以及pop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