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楼春》:即便叛逆离家出走了一回,但孙世杰终究是懦弱的男人

在最新的预告中,桃夭怀孕,藏在箱子里,找上了为报复孙家而伪装自己的贾逢源。

有了贾逢源的“阴谋诡计”,桃夭入孙府,指日可待,只是,可惜了吴月红对孙世杰的满腔真情实意。

生在首辅之家,作为孙家的嫡长子,孙世杰占尽了所有优势,可他的人设,比那个好吃懒做的败家子孙金阁还让人不舒服。

孙世杰这人的一生,有两个绕不过去的女人,分别是发妻吴月红,小妾桃夭,也正是她们,才让我们对孙世杰这人,越发的喜欢不起来。

今天,小兮给大家唠嗑唠嗑孙世杰这人。

01、男权社会的既得利益者

孙世杰是在孙玉楼的“故事记忆”里出场的。

他的出场,伴随着吴月红(辣目洋子饰)东施效颦的笑料和反差,作为一个长在“唐朝美人”审美点上的吴月红,从来就没有长在孙世杰的审美点上。

吴月红是将门虎女,父亲吴达是骠骑将军,掌兵权,跟孙逊交情不错,加上孙逊觊觎吴达手上的权势,所以孙家早早地跟吴家订了娃娃亲。

可惜的是,孙世杰从文,吴月红习武,两个人从一开始,走的就不是一条路。

他们的悲剧,不是婚后开始的,而是本身就存在的。

孙世杰是孙家的嫡长子。

如果孙家没有覆灭,孙世杰也没有什么大过错的情况下,他是不容置疑的孙家继承人,他的成长,占尽了所有优势和资源,包括名声,地位等。

可有句话说得好:欲戴皇冠,必承其重。

占尽了孙家的好,自然,也得扛起孙家长子该扛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维护孙家的长久繁盛,子孙不熄。

也就是说,有些牺牲,是孙世杰必须承受的,比如,迎娶吴月红。

利益联姻,可以不爱,但互相尊重,是基本的回馈,也是保障这场联姻利益长久和最大化的根本,显然,孙世杰连这点都做不到,又或者说,整个孙家都没做到。

有网友说,孙世杰是那个世道,家族联姻的牺牲者,可事实上,小兮更愿意称他为那个男权社会的既得利益者。

为了家族的荣光,为了家族的昌盛,他娶了将门虎女吴月红。

诚如那个时代的,男女之间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开始的,先婚后爱的婚姻机制,虽然创造了不少的怨偶,但好歹也能相敬如宾的走到白头。

可孙世杰做到对吴月红的“相敬如宾”,给予充分的“尊重”了吗?

并没有。

按理说,在那种社会里,他既然享受了吴月红给他带来的孙家的权势稳固,成了婚,两个人也就理所当然的捆绑一辈子了。

这种情况下,他该做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最合适的夫妻相处之道,即便没有爱情,也该有亲情的牵系,从而保障这段婚姻的长久。

就像孙逊跟沈氏一样。

孙逊对沈氏,有尊重,有敬重,大约,还有几分珍惜,所以在孙玉楼出事的时候,他意识到沈氏要拔下手中的戒指时,他暗暗地拉住沈氏的手阻止了她的动作。

他爱沈氏吗?

不一定,沈氏并非无所出,相反,她为孙家生了4子3女,可孙逊仍是纳了一个又一个的妾侍,只不过最后只留下了梅姨娘一个而已。

如果孙世杰能顾全大局,对吴月红做到一半他父亲的样子,他也不至于让人印象这么差。

可孙世杰对吴月红做的最多的,是什么?

是逃避,是不耐烦,是心心念念一个想象中的洛神一般的“白月光”。

给不了妻子该有的尊重,抱着一丝侥幸,等待着一个不知道会不会出现的,想象中的女人,却又没有勇气逃离,没有勇气解除婚约,没有勇气抗拒父亲。

他是典型得了便宜还卖乖的人设,从吴月红那里得到了便宜,却又对吴月红满身嫌弃。

02、覆盖在爱情表象下的叛逆抵抗

吴月红为什么会是我们看到的那种东施效颦的滑稽模样?

是为了孙世杰。

在那个男权社会里,女人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她们的生活,只有相夫教子,没有别的。

即便是从小就在校武场摸爬打滚的吴月红,也被这种世俗框住,一切以丈夫为主,成了那个以夫为天的女人。

爱的卑微,注定了她的悲剧。

剧中很多地方,其实可以想象吴月红婚前的生活状态,必然是整日跟士兵们练武,整日活的自由自在,没有内宅妇人的争斗,不懂女人心思的弯弯绕绕,天真,活泼,单纯。

婚后,她也保留了这一点,整个人其实很有活力,像个小太阳一般。

这样的女人,只要愿意沉下心来,好好去理解,去发现她的这一面,爱上她并不难。

可惜,孙世杰从来就不是这样的人。

他看不到吴月红的好,满心满眼只有“洛神”那样的女子,只有解语花那样的女子,其实说白了,他看不上的,也就是吴月红的容貌和那点粗鲁的个性罢了。

所以,在初见桃夭的时候,孙世杰才会“一眼万年”。

桃夭瞄准了他这个目标,而他在同僚那里受过刺激之后,对吴月红越发不满,好不容易在大街上遇见一个“大家闺秀”的“善良”女子,他眼里的欣喜,藏都藏不住。

可那时候,他对桃夭一无所知,唯一的了解,是桃夭和婢女之间自导自演出来的“善良大度”,甚至,连桃夭的学识,他都不知道,这就深陷了?

这个举动,不过是佐证了他以貌取人的特质罢了,所谓的一见钟情,不过都是见色起意。

虽然站在上帝视角的我们觉得桃夭不算美,可剧中的孙世杰觉得她是“天仙”啊。

桃夭,是他和吴月红婚姻里最大的变因,也是孙世杰离家出走的诱因。

看得出,编剧于正在这部剧中的心思,主要落脚在爱情这个主题点上,所有事,都得为“爱情“让位,至于剧情逻辑,人物塑造?

那重要吗?不重要,这一点,像极了琼瑶阿姨。

既是爱情,那么孙世杰这对CP,当然得设置些障碍,桃夭就是那个障碍。

可孙世杰真的爱桃夭吗?

也不一定。

如果真的爱,他怎么忍心在桃夭进门前,跟桃夭你侬我侬,全然不顾及她的名声【虽然她也没什么名声可言】;

在那个男权社会里,妾通奴隶,妾通买卖,他又怎么忍心开口让桃夭入府为妾?让她和自己未来的子嗣,都低人一等?

更何况,他后来还冲动之下,离家出走,弃吴月红于不顾,跟桃夭私奔。

《礼记·内则》有云:“二十而嫁……聘则为妻,奔则为妾。”

所以,孙世杰这个举动,是硬生生地,彻彻底底地把桃夭“摁在了私奔的小妾”这个标签上的。

这个做法,既伤了吴月红,也伤了桃夭,同时,他还高估了自己。

离家出走,跟孙家决裂,那叫一个痛快,这大概,是他这一生唯一的一次反抗孙逊,也是第一次想做自己吧。

03、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

虽然叛逆期来得有些晚,但孙世杰的反常,确确实实是在感情上的抑郁和旁人的对比中,刺激出来的。

而他这种“做自己”的行为,也是建立在让父母失望,让两个人女人受伤,让两个家族关系破裂的基础上的。

至于这些事的后果,他全然不顾,任性了这么一回。

可没了孙家,得罪了同僚,免去了官职,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孙世杰,在百姓之间的生存能力,自保都有问题,拿什么养活他带着离开的桃夭?

若真爱她,怎么舍得她跟着自己吃苦受罪?若真的爱,怎么没有勇气学学孙玉楼,追求一生一世一双人?

当然,他也可以辩解几句:毕竟,已经有妻子了。

可事实上,在后续的剧情中,他被逼到绝处,是提出了和离的,这说明什么?说明没到绝望之处,他想的是左拥右抱,既拥有吴家的权势,又想拥有桃夭这朵解语花。

只不过,所有的事,将他逼到了绝境,唤醒了他内心深处的叛逆之心。

所以,借着这个机会,做出了离家出走的事,大约,他心里也有底气,认为孙家迟早会把自己找回去,毕竟,吴月红离不开他,毕竟,孙家需要吴家。

说白了,离家出走不过是逼迫孙家妥协,让他娶桃夭的手段而已。

只不过,出去几天,他算是了解了“社会人”的苦,被桃夭打击的七零八落,然后灰溜溜地回来讨好吴月红。

需要的时候,吴月红是他的妻子,不需要的时候,吴月红什么都不是。

所以,他不会考虑吴月红的处境,试想想,在他提出和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被和离的吴月红怎么办?

那个时代,女子被丈夫离弃,再嫁就难了,更何况,大家族都倾向于大家闺秀,而吴月红显然不是。

孙世杰自私地想着自己的圆满时,压根就没有把吴月红纳入考虑范围内,可以说,半点愧疚之心只怕都没有。

这种“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的姿态,简直让人无语。

剧中也不是没有例子,比如说,孙玉楼被派去赈灾之前,吴月红跟孙世杰有争执,随后回了娘家。

此时,不管孙家人怎么劝,孙世杰都倔强的不愿意去把她接回来。

直到孙玉楼赈灾被设计,孙家上下都在凑钱救人的时候,孙世杰算是想起了这个妻子,这才把吴月红接了回来。

除此之外,根据剧情走向,我们看到了“浪子回头”爱上家中虎妻的孙世杰,似乎已经坦然接受了吴月红,两个人看似甜甜蜜蜜,但桃夭这个变因还是在。

孙世杰的回头,更像是在桃夭的连环打击下,心灰意冷的回归家庭而已。

早在孙世杰深陷桃夭的情感的时候,林少春就劝诫过他,桃夭并非善类,但孙世杰选择接受桃夭编的故事,无视她身上的劣根性。

再一次回到了孙世杰身边,带球进门的桃夭,有了又一次“编故事”,用她的“情真意切”唤起孙世杰对他的感情。

这一次,孙世杰会怎么做?

谁都不知道,但很难保证,他不会动摇。

毕竟,他性格上的自私,犹犹豫豫,没有反抗的勇气,全都在告诉我们,他的懦弱。

结尾

孙世杰是男权社会的牺牲品,但他更是既得利益者。

他从小就享受了别人没享受过的,得到了别人也许努力一辈子也得不到的,这样的人,却没有扛起家族责任,爱护尊重妻子的品质,如何能走得长远?

他是文人,可以有些文人士子的骨气,但不能光有骨气,没有傲气和底线吧,同样是孙家儿子,同样是文人,孙玉楼这个角色的塑造,确实是比他大哥孙世杰成功许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