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的第一堂课

我没有预料到,普普通通的一堂给准父母的养育课,竟会给我们如此大的震撼和挣扎。

先从这堂课说起吧。这是由我们教会牧师Chris亲自主讲,给即将做父母的人群开设的一个短期工作坊。里面有很多圣经的智慧教导,如何做智慧的父母,教导出智慧的孩子。

我不得不佩服Chris的智慧。偌大的一个教会需要管理,但是他仍然抽出时间亲自来教导这些父母,因为给父母的这堂课太重要了。很多社会问题,源于家庭教育的不当和缺失。而很多父母从一开始,并不知道要如何担当这个重要的角色,从而可能不经意地耽误了孩子的一生。

我特别想分享这堂课的内容(后续还有几堂,希望可以持续整理出来),给很多父母和即将做父母的朋友们参考,以及思考。


1   “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

“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  (加拉太书 6:7-8)

这段经文,宗旨在于这句--“A man reaps what he sows”“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

在抚养教育孩子这件事上,这句经文体现的是最为明显的了。从妈妈怀孕开始,就是孕育一颗种子,照顾看护的工作就开始了。等到孩子出生后,更需要不断地养护,修剪,松土和施肥,让它茁壮成长。

然而,这句经文所表达的,有两个层面的意思。它可以是一个祝福(blessing),也可能是一个“诅咒”(curse)。

"A wise son brings joy to his father, but a foolish man despises his mother." "智慧子使父亲喜乐,愚昧人藐视母亲。“    箴言书 15:20

"A wise son brings joy to his father, but a foolish son brings grief to his mother." “ 智慧之子,使父亲欢乐,愚昧之子,叫母亲担忧。”  箴言书 10:1

很明显,智慧的孩子和愚昧的孩子,差别就在于当初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注入了多少智慧和努力在其中。

“Discipline your children while there is hope. otherwise you will ruin their lives.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孩子,否则你会毁了他们的人生。”箴言书 19:18

就像播种、耕种一样,在为人父母上,也有季节之分(There are seasons to being a parent)。你不能指望你这季播了种,就得在这季收成。有时候,要花好几季才有收成。 

但是,在没有看到果实的时候,保持耐心不要放弃。它在适当的时候,一定会有果效出来。

总之,你必须好好照料这块田地(You have to tend this field)。我们常常担心,孩子大了以后,做父母的根本无法像小时候一样掌控他的生活。就算你的孩子有一天回来告诉你,她怀孕了,或者他是个同性恋。你都会毫无办法地不知道是抗拒还是接受。所以养孩子,是一件天大的喜事,然而也是一件风险不低的事。

"Direct your children onto the right path, and when they are older, they will not leave it. 教养孩子,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箴言书 22:6

这句经文,让我稍微心安一点。教给孩子一样他到老都不偏离的道,是如此重要。幸好,在开始教养孩子之前,有人教我们如此行。


2   永远不要把最重要的事情外包出去

父母是所有社会角色中最特别的一个角色。在我们的社会关系中,几乎所有的关系都可以被替代,没了这个,还有那个。但是唯有父母这个角色,是任何其他人都取代不了的。哪怕是非常称职的养父母,领养了一个孩子,但是最后的最后,这个孩子还是想要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才能让他完整。

这种天生的连接,让父母天生就是教养孩子最好的角色,他们是最佳的人选,没有其他人。就算再专业的育儿专家,都无法替代父母来胜任这个角色。孩子的安全感,责任感,社交与情商,几乎都是在最初的几年里,跟父母的交流互动中悄悄建立起来的。

所以,永远不要把这件最重要,而且只有你最胜任的工作外包出去!

"Foolish children bring grief to their father and bitterness to the one who gave them birth. 愚昧子使父亲愁烦,使母亲忧苦。“ 箴言书 17:25

有太多关于子女与父母关系的经文,来不断提醒我们,智慧养育儿女的重要性。第一条定律,就是不要将养育子女的责任外包出去。

然而,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老公和我还对此事争执不休。他身边有很多朋友或同事夫妻,都是working couple(双职工双收入),妻子生产后三个月就恢复紧张的职场生活,孩子或交给爷爷奶奶,或者放在daycare(类似早教中心,这种机构提供对三个月以上婴儿的看护服务)。老公觉得这是尤其在纽约这种地方,几乎所有人都认可的生活方式。让我这样一个拿着几个海外学位的人,放弃职业全心养孩子,是对我的极大浪费,而且家庭的经济压力,也会让他常常觉得没有安全感。

我也能体会他的心情。然而这就是下面要提到的观点--我的优先顺序与他不同。我只是把这阶段教养孩子的责任放在了我的职业前面而已,所以我愿意放弃,我也不觉得这是一种牺牲,反而是一种责任。所以在刚得知怀孕的时候,我就暂时断了从事朝九晚五全职工作的念头,转而开始从头“设计”自己的职业---work from home。于是才有了Coach Ivy,这个我计划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和勇气去探索的新职业。感谢上帝,这是一个让我非常喜欢的职业,在帮助别人成长的同时,自己也成长了很多。而且coach所要求的倾听和提问技巧,相信在我之后教养孩子的过程中,都会有不小的用武之地。

请不要误会我。我并没有强烈鼓励太太应该在家相夫教子,放弃自己的事业和梦想。相反,我在很努力地build自己的事业,以一种不同的形式更加积极地进行。虽然我并不知道未来是继续梦想做master coach还是小学校长,但是不断地调整自己,服务于自己认可的最高目标,就足够了。

只是这一切的选择,都是有意识的选择。我们每天都生活在选择中,每一个小的决定和选择,其实已经决定了我们未来会过怎样一种人生。所以,我只是把未来提前,放在今天的决定中。

但是,我和老公本身来自不同的文化、家庭和教育背景,我们本身是两个非常不同的人。在面临教养孩子的问题上,我们还是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分歧,很多家庭可能都会面临跟我们一样的问题。

我想chris的一段话让我和老公都开始重新思考我们观点上的冲突。在孩子最需要我们的那几年,我们或许因为照顾孩子,失去了发展职业、升职晋升的好机会,或者少赚几年的薪水,但是这些东西,我们未来是可以弥补的,没有必要为此焦虑。但是,失去了对孩子的陪伴,养育和教导,我们将永远地失去这个机会,甚至对孩子的一生形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并永远带着这种遗憾过余下的人生。这才是真正值得焦虑的事情。

很多人会说,这说辞太老套了,道理谁不懂啊?但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家庭选择“外包”,选择职业而不是家庭和孩子呢?

我想说来说去,还是优先权不够,没有足够的重视。毕竟远期利益,跟眼前利益相比,显得遥远又渺小。


3  给它足够的优先权

这句话不是光针对妈妈说的,也是对爸爸说的。

爸爸常常觉得照顾孩子是母亲的责任,自己只要做好家庭的经济支柱就好了。然而这也常常成为一些爸爸缺席家庭晚餐,缺席亲子时间的借口。是的,与其回家照顾孩子,还不如多工作一会,多应酬一下,争取早点晋升。

爸爸们觉得无可厚非,妈妈们觉得无可奈何。Chris替妈妈们说了句公道话:爸爸们请明白,你的妻子可能是比你更擅长照顾孩子,但是并不代表你的角色不重要。你也需要亲身参与,需要在你的日程上排出优质的亲子时间。如果你不能亲身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你根本无法实施所谓的“耕耘土地”(work the field)的目标。

他举了他姐夫的例子,一个在普华永道工作的咨询师,早8晚7的工作节奏。每当他下班回家,孩子已经睡觉了,早上上班孩子还没完全起床。他成了一个典型的周末爸爸。当他意识到他的角色缺失的时候,他向公司申请调整他的工作时间为早5晚4,但这也意味着他的同事和老板都要调整跟他的团队工作和会议的日程,也意味着他可能因此被炒鱿鱼。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大家都为他做出了改变,而他也遵守了他的承诺,每天早上五点就出现在办公室,高效地完成一天的工作,下午四点下班回到家,陪伴他亲爱的家人和孩子。不仅如此,老板和同事们也被他的高度自律和责任所感染,整个团队的士气和氛围高涨。他因此得到了同事的尊重,和职业上的晋升。

很多爸爸会说,我不会这么幸运,我现在正处于职业上升期,我需要努力做好工作,先确保工作上的发展,才能保障我整个家庭。这句话没错,然而你不是超人,不可能兼顾好每一样事情,你必须得放弃一些 。

或者,让我们再想想:就算你因此丢掉这份工作,难道全家真的会饿死,难道真的没有一个认同和尊重你家庭责任感的公司愿意雇你吗?这个世界越来越尊重懂得自己价值、明白自己方向的人。

You can't be everything that you need to be. Someone is going to be cheated. You are going to have to choose what'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Don't chea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for the thing that doesn't matter. 你不可能成为超人,满足每个人的需要。有些需要必须被放弃。你得选择最重要的事情,不要因为不重要的事情而放弃最重要的。 

" We live our lives trying to impress people who will not care about us in ten years.  Yet we time and time again give them priority over our families. When we're lying on our death bed they won't show up, and if we continue to live like this, our family won't either."  我们常常在取悦那些十年后根本就不会在意我们的人,一次一次地把优先权给了他们,而不是我们的家人。当我们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这些人根本就不可能出现。然而,如果我们继续这样做的话,有一天我们的家人也不会出现在我们的床榻前。

不仅如此,你需要把时间(time)和能量(energy)同时带回到家里。回到家就瘫倒,或者玩手机,打游戏,抑或继续工作电话的爸爸们,请继续读下去。知道你们上班很辛苦,但是孩子们需要的是你的关注和爱。仅仅出现在家里,对孩子敷衍和视而不见,继续将孩子推给妈妈的做法是浪费了你的时间。请将你的心一起带回到他们身上。你的一份用心付出,将来都是一份一份大大的,超乎你想象的收获。有这样的vision,相信我们都可以成为智慧的爸爸和妈妈!

最后留作业,三个问题:

1. Are we giving this role the priority it deserves? 我们是否会给这个角色足够的优先权?

2. Are we making the decision about daycare based on what's best for our child? 在要不要送孩子去daycare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否会做出对孩子最好的决定? 

3. Where do we need to make changes to ensure we have the time to tend to the field? 我们需要在哪些地方做出调整以确保更好地来照料这块土地?

我们也在思考这些问题,明天上课前交作业。大家的答案,欢迎留言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