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仪式

              离婚仪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婚的日子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动与兴奋。我甚至还会忐忑不安,这么重要的事情,是不是应该通知一下双方父母,是不是应该发请帖给同事好友。毕竟,这怎么说也是一件大喜事,没人到场祝贺,总觉得缺了点什么。要不要再办几桌酒席,我可能还需要再置办一身白色的婚纱。戒指也得换新的,毕竟无名指的戒指以后是不能再戴了。

离婚的日子定在我们结婚五周年的纪念日那天。我们俩一致认为这一天再合适不过了。从哪里开始就要从哪里结束,从开始的地方才能结束的更彻底。而且,同样是喜庆的事情当然要在同样喜庆的日子办。其实,我完全可以感受的到,他比我更迫切的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就像,当初结婚时,他同样非常急切的盼望着结婚的日子赶紧到来。

生活中总是需要一定的仪式感的。无论是大事小事,还是喜事悲事。有仪式感才显得正式,隆重。在这一点上,我跟他不谋而合。说来也真是奇怪,以前在一起时,总是三观不合,很少有事情能保持观点一致。如今,不论我说什么,他都马上会说,对对,这个主意好,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我们把离婚地点选在我们结婚时的酒店,并且也请了司仪。我们打算在那里告别,回收对方的戒指,顺便把这些年来互相送出的礼物也收回来,我们都不想以前的生活打扰到未来的幸福。

我开始收拾屋里的东西。我们是和平离婚,财产分配也公开透明。房子是结婚时他用自己前半生积累的全部家产垫的首付,房贷也是他在还。我自己没有讨价还价的理。孩子归我,还有家里所有的存款车子也属于我。他说,你一个人带孩子没点存款,以后的日子难过。我一开始还有点感动,有点愧疚,毕竟离婚是我提的。但想到他跟同事小美夜宿酒店的事就觉得厌弃他,觉得这一切都理所应当。

梳妆台上的化妆品要全部带走,不能便宜了别人。卧室床头的巨型结婚照,我请了搬家公司的人过来帮忙卸了下来,我得想想是拿锤子砸个稀巴烂,还是直接扔到垃圾站。衣柜里有我的中式浅咖色套装,这套衣服我只穿过两次,价格不低,一直没舍得穿。记得当初买这套衣服时,我站在窗前,好久都舍不得离开。我把自己想象成了橱窗前的模特,我想象着自己穿着这套玲珑美丽的衣服站在镜子前的样子,我久久的凝视着。幸好当时有他在,他看出了我的心思,二话不说,就去柜台刷了卡。这是他一个半月的工资。可他连眼睛都没眨一下。在那一刻,我就在心里默默地发誓,这是我一辈子都要珍惜的男人。

洗衣机里有他刚换下的衬衫,还有三双袜子,花色的内裤也混在其中。我看着这堆脏衣服,有些犹豫不决。或许是妻子的天性,总想为丈夫洗衣做饭。白色的衬衫得手洗,洗衣机总也洗不干净,还容易皱。这个问题我说过他很多回了,可他还是一次次的把衬衫扔进洗衣机,我只好一次次的挑出来,打上肥皂,轻轻的揉搓上面所有的脏渍。每回给他洗衣服,我都会想象着他穿着我亲手洗的,带有木瓜肥皂味的衣服的幸福感,我喜欢当他的贤妻。我把他的袜子也拿出来,以前,我从来没想过我会给别人洗臭袜子,可他的袜子从来都是我在洗。花色的内裤也是我给他挑的,他笑着说我有小姑娘情节……

餐桌上的百合又开了一朵,白色的花瓣傲娇而纯洁。这是我历经辛苦从菜市场捧回来的,一路上总怕有人会不小心碰到他,我愣是用胳膊高高的把它举回了家,一路上诧异的目光差点射杀我。他说,所有的花里,他只爱百合。因为只有百合才是爱情最坚贞的见证。买回百合的那天,是我们相识五周年纪念日,跟结婚纪念日只差二十天。那天,他很开心,甚至握着我的手,深情的跟我说,我会一辈子都爱着你。当时,我并不知道那是他的醉话,也不知道他把我当成了小美。

最棘手的,就是这些相册了。有结婚时的,还有孩子成长照,我们的旅游照。我一页一页的翻着,结婚时的他,真够帅的。他穿着蓝色的西装站在海边,温柔的看着我,眼里全是爱意。摄影师说他是他们见过最会拍照的新郎。只有我知道,他眼里所有的深情厚意,全是内心最真实的表达。他比谁都爱我,我能清楚的感觉的到。旅游时的照片都是三年前的,每一张里我们都笑的没了眼睛,嘴巴也变了型。每一张照片下都有每一站的车票,还有我们的爱情箴言。我不愿往下看,也不愿往下写。我不想任何多余的情感影响到我离婚的喜悦。不过,也就那三年,从我们家嘉嘉出生,就很少出门了,他总说他工作很忙,孩子也需要母亲的陪伴,等以后再说吧!可以后再也等不到了。

我一边收拾着自己的东西,一边回忆着过往。日子就像行云流水,走的太快,我们还来不及抓住什么,就已经从指缝溜走了。就像小孩子吃美味的食物,还没尝到什么味,就已经进了肚子。家里所有的陈设,甚至桌椅板凳,都像是家里的一份子,我们一件件的挑选,然后费劲力气搬回家。初婚的我们,前所未有的对生活充满热情,好像从来不会倦,恨不得把家里所有东西都刻上我们的名字。

风轻云淡的日子,是生活里最美好的画面,也是婚姻里最隐形的杀手。爱情的激情渐渐褪去,婚姻的琐碎频频的赶来。锅碗瓢盆是居家过日子的常态,也是最难以忍受的平庸无趣。婚前,我只想做他身边那只快乐的小鸟,他说我成天叽叽喳喳的像无忧无虑的小孩。婚后我更想做他贤惠能干的妻子。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一日三餐和做不完的家务上。他曾不止一次的跟我沟通过,他说他还是喜欢以前的我。可我眼里容不下锅里的脏碗,洗衣机里的脏衣服。我总说,等我忙完,等我忙完再陪你聊。可每回我忙完他就已经睡了。我从来不以为然,更不会以为婚姻的危机就在他一次次无可奈何的熟睡里埋下了根。

离婚也好,又能恢复单身的自由了,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这么多年了,一个母亲的角色,一个妻子的角色,已经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我已经很久没有为自己活过了,结婚后,我就辞了工作,安心在家当起了全职太太。我的生活圈子从KTV,酒吧,理发店,美容店,直接缩小到了这个90平米的房子里。我甚至很久都没买过新衣服,头发还是前年烫过得。生活的鸡零狗碎已经让我精疲力尽,我实在不想再在自己身上浪费精力。以后好了,我再也不用按着他下班的点,按着他的口味来做饭,他的白衬衫,再也不需要我一件件的去手洗,我再也不需要一家店一家店转着买他爱吃的榴莲酥。我可以腾出大把的时间,好好的经营自己。买新衣服,换新鞋子,烫个波浪卷,纹个眉,甚至可以去报个瑜伽班。

其实,我们离婚那天,也就是结婚五周年纪念日那天。我想做的已经基本上都做到了。我穿着量身定制的白色齐膝婚纱,波浪卷的长发顺肩而下,浅咖色的眉型让我看起来更加有气质。高跟鞋是结婚时买的,结婚后我嚷嚷着脚疼再没穿过。手上是结婚戒指,我们约好在这一天由对方摘下来。我的手已经好久没做过家务活,变得细嫩了很多。他看到我的那一刻明显眼睛里有亮光闪过,很好,跟我期待的效果一样。

仪式开始,穿着黑西装的司仪说,女方,请问你,你是否愿意跟他离婚,无论以后生老病死,都不跟他有任何纠缠?”“”是的,我愿意”我郑重的点着头。司仪又把同样的话也问了一遍他,他也很痛快的说,他愿意。总算舒了口气,真希望这仪式赶紧结束,庆祝我恢复单身的闺蜜们都在KTV等着我。

“接下来的一项是个人提问环节,你们还有什么想对对方说的可以尽情的说,”

其实,我特别想问他,你还爱我吗。但又想想太幼稚太没趣了。又不是初恋爱的小姑娘。可我还是想问,他已经很多年没跟我说过甜言蜜语,说的最多的就是,饭好了吗,今天吃什么,我的袜子你放哪了。所以,今天,借着这个机会,我就想问问他,你到底还爱不爱我,要不以后这些都与我无关。最后,我还是问了出来,他还是想都没想,就说,爱。

怎么可能,我心里一紧,却也不敢再问下去。他接着说,你带给我的快乐是我最珍贵的回忆,我爱爱情里的你,但我不爱婚姻里的你,希望你能理解。我直接就怒了,换句话说,就是嫌弃我这个糟糠之妻了呗,我老了,我丑了。

好了,不问了,直接来下一项,我催着司仪。

接下来是褪下对方的戒指,然后扔进熔炉,让它化为灰烬。司仪也是个多事的人,他要求我们这个过程必须持续三分钟,这是离婚的头等大事,不能草率。

我们互相捧着对方的手,煎熬着等待着一分一秒过去。这双曾经牵了无数次的手,我已经很久没有细细的触摸过了。他的手好像老了很多,手心的茧子棱角分明,我甚至才看见他的无名指上尽然少了半截指甲盖。我瞪着眼睛,向他发问。他很容易就明白了我的意思。说,前段时间喝多了酒,走在路上,不小心撞上了路边的护栏,他的手指正好卡在了护栏的缝隙里。“那你不跟我说”,我的心竟然有点疼。“没多大事,当时你正好感冒不舒服,怕你担心,也就没跟你说。现在已经不疼了。”他手伸起来,又放下。我知道他是想安慰我,以前遇到我难过的事,他总会拍怕我的肩,告诉我,天塌下来有我撑着,你不要担心。

他抚摸着我的手,像是第一次我们牵手那样的深情。因为在结婚前我从没下过厨,婚后他又吃不惯买来的饭,所以从来两手不沾阳春水的我,慢慢的学起了做饭。刚开始不会用刀,一刀一刀的总切在自己的手上。指头上深深浅浅的伤口若隐若现。我的手还跟洗衣粉过敏,有的地方褪了皮露出了粉红色的肉体。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拎起了我的手,一个轻轻的吻落在了上面。我的不容易,他都清楚。可他还为什么……难道就是说旧爱不如新欢吗?

交换完戒指,他并没有直接把戒指丢进熔炉,还把我伸进熔炉的手拦了回来。“我们最后再扔戒指好吗,下来该交换我们的礼物了。”

他把那双深棕色的蜘蛛王皮鞋递给了我。这双鞋子是我们刚认识时,我拿三个月的打工钱给他买的。那会他还没工作,为了让他面试时穿着体面,我毫不犹豫就买给了他。这双鞋,他已经穿的磨了底,可他还是没舍得扔。

我把一本画册递给他,这是我们婚后第一个情人节送给我的。他用自己拙劣的画技在画册上画上了我们的头像,甚至还有一艘超级豪华的游轮。他说,总有一天,我会带你漂洋过海,带你走遍世界每一个角落。里面还有每个重要日子的日期,还有当天活动的插画,他说这些记忆,他要永远保留。

他再次递过来的是一张开往深圳的车票。上面是我的名字,我要去的地方是我实习的单位。在车站,他哭的像个小孩,他一直抱着我说,他舍不得我,他担心我遇到坏人,担心我水土不服,当心我来事时没人给我买红糖,担心我吃不惯那里的饭。最后,本来该对我说些送行的话,都变成了我在安慰一直哭哭啼啼的他。

很多的东西,我不知道我们交换了多久,换着换着我们全哭了。爱情这东西,总是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恋爱时,总是轰轰烈烈的,我们把它拿出来爆炒爆晒,恨不能让身边所有人都知道,恨不能一天说的话全都加了蜜。婚后,爱情就融进了骨髓,融进了血肉。它不再张扬,甚至学会了躲藏。可它一直都在,在我们每个人的周围。在我们生活的细节里。

最后的环节,是互相说感谢的话,感谢在以前的生命里存在过。感谢在以前的生命里,我们彼此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他说,“是你给了我一个家,我感谢你这么多年对这个家的付出,我也希望你以后会遇到更好的人”

我说,“我也感谢你,是你给我留下了那么多年美好的记忆。也许,再也没有人会深夜里去给我买退烧药,也没人会像你一样包容我的无理取闹,但是我会努力去找到这样一个人”

他说,“你身体不好,容易感冒发烧,家里多备点药,我不在身边时,要照顾好自己。你喜欢的那个口红,我给你买回来了,本来计划今天给你的,结果……”

我说,“你的衬衫我帮你洗好了,你的西装外套也给你熨好挂衣橱了。抽烟对身体不好,以后记得常开窗。你爱吃的榴莲酥在东大街的第三个路口可以买到。家里的马桶堵了,我已经请了人处理。缴水电费的单子我放在了茶几上,每月的三号要去缴,你别忘了。我的东西都整理好了,我下午就会离开,你保重。”

他说,“那天,小美跟男朋友吵架了,心情很不好,她一直都有抑郁症,我怕她想不开,我们是朋友也是同事,我实在放心不下她,才在她房间外守着她。还有,那天说的“我一辈子都会爱着你的”醉话,其实是真话,也是对你说的。第二天觉得不好意思,才说是对小美说的。”

司仪说,你们到底是还离不离了

我们异口同声的说“不离了”。同时,对方的婚戒又戴回了对方的手上。他拿出手机直接订了飞往三亚的航班。他说,今天是大喜的日子,蜜月一定要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初六,我们村有会,今年在家正好赶上! 在我们这,其实在河南省中部地区,很多村落都有定期贸易日,...
    寒冰糖心阅读 263评论 0 1
  • 萌仔长得太漂亮了!就是调皮,尤其是对爹地。简直是骑在头上拉屎拉尿,无法无天。嘿嘿,不过也是我惯的。 对孩子的教育方...
    敦厚新哥阅读 27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