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国学课——闲话易经(第十四讲)

今天我们继续讲易经。坤卦讲到这里,基本上就要收尾了。在之前的内容里,我们讲了坤卦的卦辞、爻辞、象辞和文言,到现在就只剩下彖辞没有和大家一起解读了。我们单从篇幅来看,坤卦的彖辞比乾卦要多一些,解释得也要详尽一些。坤卦象征着大地的母性,柔顺、厚重、无私宽广的胸怀,这种胸怀是君子所必须的。坤卦又代表大地,它滋生万物,顺应和承载天道。坤之一卦,厚德载物,德行广大,其中蕴含着宏博广大的内涵,也能使万物顺应坤道发育生长。坤代表大地,它长养万物的功能无边无际,所以我们看,世间万物,无论是自然的还是人造的,都从大地而起。孔子给乾卦的感叹是“大哉”,所以坤卦的本质应该只“至哉”而不可言。




《彖》曰: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




回忆一下,在乾卦的彖辞里,孔子说什么?是大哉乾元,什么意思呢?孔子感叹乾卦带给他的震撼,所有用的一个字“大”。似乎除了这个字,没有其他更好的辞藻可以表达自己的感慨了。那我们再看看,坤卦孔子的感慨是什么呢?是“至”,极致,竭尽所能为至。坤的本质是什么呢?滋养万物。我们站在地面上,抬头可以仰望星空,我们可以说我们的理想是星辰大海,但是注意哦,宇宙是虚空的,甚至是虚无的,所以我们称宇宙为太空。如果脱离了地,万物都无法滋养,都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末了。所以就算我们人类在空间站,在太空尝试植物的种植,也是需要土壤的,就算无土栽培,所用的培养基也可以视为地。注意哦,地无分大小,都是可以滋生万物的。

宇宙给我们能量,太阳给我们光和热,按照能量守恒定律,这些能量在传导过程中,最终会因为不断损耗而消失殆尽。所以乾的力量虽然足够强大,也是需要载体来储存的,这个载体就是地。所以我们看坤卦的彖辞里说的是“顺承天”,顺应天意。所以我们看四季变换是要在地上观测和感知的。古人是很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的,或者说很重视天意。所以自唐以来,皇城的正门都叫“承天门”,有“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明代紫禁城的正门也依然沿用这个名字。直到清顺治八年,才改名。满清是靠武力夺得天下的,最终他们心里是不安宁的,所以为了内心的长治久安,改名天安门。



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



我们再看,这里又说到了厚德载物的意义。从字面上看,是说大地宽厚承载万物,品德符合广阔无边的要求。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为做君子的品格,什么是做君子的品格呢?宽厚、仁慈,包容。为什么说是包容呢,乾为天,天道是有刚毅的一面的,所以我们看,阴云密布的时候,我们对着天上开几炮,或者是天晴了云散了,或者就是人工增雨,这是有相对刚毅的回馈的。对地面呢?离开人为建筑,在旷野里,一炮下去就是一个坑,除此以外,再无其他,为什么呢?容纳了。过几十年,恐怕连坑都看不见了,融为一体了。就算是我们今天的建筑物,历经千年,还是会与大地融为一体,这就是大地的包容,也就是我们说的大地的品格,所以孔子教育我们,说君子要有容人之量就是如此。要知道,在古人的认知中,自然是广阔无边的,既然坤卦能够承载天,它本身是不是也要广阔无边,才能装下广阔无边的天?因此是德合无疆。

我们再看,什么是含弘光大呢?注意哦,这里的光是通假字,通广。不过一葫堂主认为,我们用光更为贴切。为什么呢?理论上。如果没有障碍物的话,光可以照射无限远。坤包容的品德就是这样,光有多远,坤德就有多包容。含弘就是包容博厚的意思,所以我们在《中庸》里,孔子说“高明,所以覆物也。悠久,所以成物也。博厚配地,高明配天,悠久无疆”。这都是坤卦的品德。
再往深层次看,我们就要谈谈“咸亨”了。80后一代,想必都熟悉一个地方叫做咸亨酒店。这个名字,其实就来源于这句“含弘广大,品物咸亨”。取“咸亨”两字为店名,寓意酒店生意兴隆,万事亨通。单从字面上看,“咸”是都的意思,“亨”为顺利,“咸亨”即为“大家都顺利”的祝福语。品物是品类物种的含义,乾卦的彖辞有品物流形一句。坤为地,地生长作物。因此是品物。坤卦有包容和通达的品质,所以说各类物种都能通达。做君子内心宽广,人见人爱,自然也就万事顺利,品物咸亨了。




牝马地类,行地无疆,柔顺利贞。




牝马我们之前说过,是母马。为什么是地类呢?马是地行物种,驰骋于大地广阔无边,生性柔和、温顺、便捷、执着。乾卦讲了四种品德,分别是:元、亨、利、贞。在乾卦的文言中,孔子将这四个字的品格分开来,每一个字都为我们做了非常详细的解释。同样的,元亨利贞也是坤卦的品格,这里来用了母马作比喻。我们说龙马精神,乾是龙,一飞九天,坤就是马,行走无疆。同样的,乾为男,代表刚健和自强,坤就为女,代表安守本分,也代表对自己内心道德水准的坚守。所以龙马精神来源于易经,最早是比喻君子之道的精神。

守谓之贞。行谓之利。贞谓之信。利谓之义。义见于外。信存于内。义见于行。信存为守。守其所守。故曰本分。想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别是人在职场,既要迎合领导,做到顺,要与同事合群,做到柔,还不能同流合污,要坚守自己的底线,做到贞,这一点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静,就是低调。剩下的就只有忍了。同样,忍和静还可以增加我们的智慧。所以佛经中有句话叫做“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另外,人在职场还不能一味委曲求全。我们深层次观察大地,韬光养晦蓄势待发,不动则已,一动就必然有移山填海之力,这是是地德了。





君子攸行,先迷失道,后顺得常。



人在职场,要成长要进步,遭遇瓶颈和天花板是常态。所以我们看孔子在彖辞里是这么说的,说君子外出,先会迷失。这里不一定是迷路,而是人遭遇困局时的迷茫。人在职场,遭遇瓶颈的时候,我们都会迷茫。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迷茫的时候迷失了自己的本心,为了自己短期的目标,开始不择手段了,那就真的要遭遇大麻烦了。所以我们在彖辞,在君子远行之前,反复交代要“利贞”,也就是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守住自己,在坚守自己的同时学会冷静求变。

瓶颈期不要着急,但也不能不作为。我们看,孔子在彖辞里说的是先迷后顺。这里的顺,可不是不作为,而是与时俱进顺势而为,这需要我们对大势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在这个判断的基础上,顺应这种变化,做好自己。要知道,真正的职场精英,不管放在哪里,不管放在什么样的岗位,他都能创造骄人的业绩。这就是乾坤二卦给我们的智慧。注意哦,这里的骄人业绩,不仅仅需要乾卦自强不息的精神,更需要坤卦冷静思考的睿智和智慧。想做到这一点,我们还要往后深入解读。






西南得朋,乃与类行。东北丧朋,乃终有庆。



这里说到了两个方位,一个是西南,一个是东北。为什么要说这两方位呢。我们之前在讲爻辞的时候说过,周文王被囚禁在羑里,是非常想回到西岐的。自己的故乡周的在商的西南,商的都城朝歌在羑里的东北,周文王是非常想念家乡,也是极其想回家的。西南是家乡,东北是异地,在家乡得到朋友,去异地将失去家乡的朋友。除了这样一个概念以外,我们站在卦象的角度分析看看。我们知道,周文王在被囚禁期间,推演出了后天八卦。而在后天八卦中,西南方刚好是坤卦,东北方是艮卦。我们就来看看这两卦。

首先我们在彖辞中看到西南得朋,西南为坤卦,是不是告诉我们,坚守自己,坚持理想不要放弃,坚守地德,而“乃与类行”,恰恰是上天给我们的回馈,只要我们不放弃,一定能遇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们再说丧朋的问题。东北方为艮卦,艮代表山,代表着我们面对如山的压力时会迷失自己。同样的,在占卜应用中,艮又代表小人,迷茫的时候,我们可能被小人所惑,同流合污去了,最终迷失自己。同样,也可能因为自己幼稚而不切实际的想法得罪同事。所以,结合彖辞之前说的先迷后得的内容,我们在迷茫时,需要做的还是坚守,坚守自己的内心,像大地一样平静安宁。说句闲话,周文王也好,孔子也罢,为什么不说像水一样平静,而一定要说大地呢?因为有一个词叫“静水深流”,水表面看平静无比,深处却流淌不息,这不是我们要的品德。做君子要表里如一,所以是如大地一样平静。





安贞之吉,应地无疆。



来,我们看彖辞最后一句话,说安贞之吉,也就是坚守正道,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不放弃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最后一定是有喜事和好的回报的。这种回报,就像大地一样广阔无疆。这就是坤卦的精神,厚积而待发。德性要累积得非常深厚,才能具有高尚的品德,这样才能真正承载得起丰厚的财富。人是这样,企业当然同样是这样。坤卦是大地,大地是包容万物的,这种兼容并包的精神尤其难能可贵。人在职场,特别是身居高位之后,这一点就更加重要了,可惜我们很多企业的高层领导恰恰忽略了这一点,开始搞一言堂,搞个人崇拜去了,甚至连起码的道德底线也丢弃了,最后落得下场凄惨。所以人在职场,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安贞正固,向牝马一样,坚守自己的内心,这就是坤卦的美德。坚守的过程有时固然是煎熬,但坚守成功之后的喜悦也是无与伦比的。最后,坤卦是大地,我们在职场,哪怕身居高位,也要要像大地一样能够承载着万物!要像阴性物一样具有柔顺、隐含、包容之心。




这就是我们要讲的,关于坤卦的全部内容了。下一讲,我们开始讲屯卦这就是我们要讲的,关于坤卦的全部内容了。下一讲,我们开始讲屯卦。





以上文字内容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原作者。

所有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撤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