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殇》| 当母爱成为一种利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1】

韩国电影《圣殇》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现年三十岁左右的康道,是一个恶魔一般的男人,他从小在孤儿院长大,没有家庭没有伴侣,受雇于高利贷公司收贷,这样一份有难度的工作,对他来说是轻车熟路的,因为他残忍、冷酷,如“剁手足”、“绞杀”、“威逼坠楼”等暴力手段都经常上演,然后再用借贷人的高额保险金来抵债。

借贷人都是生活在最底层的贫民,住在快要废弃的机械加工厂区,他们是一些零散的加工个体户,靠仅有的手艺和不断地外借高利贷方式维持生存。他们被威逼讨债后更是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

一天,一个自称是康道母亲的神秘女人出现在了他面前,来认失散多年的儿子,虽然拿不出像样的证据,但是她用尽一切可能的办法进入康道的生活,包括接受康道种种超越人伦手段试验。

康道追债时她跟踪,站在康道立场说话,对借钱人没有丝毫怜悯;给康道买菜做饭收拾房间;像母亲一样搂着没长大的小男孩康道;接受试探吃下康道切下流血的脚趾;忍受康道强暴她的方式来印证一切。

康道半信半疑中接受了母亲回归的事实,也体会到了缺失的母爱,他开始像个孩子一样依赖着母亲,一起逛街买东西过生日,原来生活也可以如此温馨,不知不觉中康道被母爱深深地融化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念头冒了出来,远离高利贷,和母亲好好的生活下去!

就在康道沉浸在母子亲情之时,母亲突然被绑架了,传来的电话声分明就是自己讨债种下的恶因,怎么可以让无辜的母亲承受这一恶果呢!

康道发疯式地四处寻找,寻找过程中他看到了曾经被他迫害的借钱人悲催生活,也体会到了失去亲人的撕心裂肺的痛,万箭穿心,在这之前是他所体会不到的。

他以前的生活没有亲情没有爱,如今被撕裂的感觉让他发狂,他顺着线索追踪到一个废弃的建筑,看着楼房上面的母亲,他对着看不到的绑匪,跪地求饶深刻忏悔,希望放过母亲,由自己偿还犯下的罪孽。就在此时,母亲纵身一跃,摔死在康道面前。

康道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亲情世界瞬间坍塌了,因为他发现所谓的绑架不过是母亲自导自演的一幕。按照之前过生日时约定,要把母亲葬在河边栽了松树的地方,这也揭开了这一切的谜底。

康道方明白神秘女人并不是他的母亲,而是另一个被他逼死男孩的母亲。原来神秘女人用冰柜冷藏着死去儿子的尸体,怀着愤怒,以母爱为武器,来向他复仇,凭母爱俘获了康道,又以母爱对他进行了绞杀。

康道最终还是怀着复杂的心情给那对母子葬在了松树旁。他也以赎罪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2】

看完电影,感到无比揪心。因为电影带来的震惊与思考太多太多,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部探讨人性的片子,康道人性的泯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想既有内因又有外因。

内因就是康道的出身与成长环境,他是一个孤儿,在缺爱与亲情的环境中长大,他缺失的东西也很难给他人,所以他无情无义,对人残暴易怒,做起事情来心狠手辣,不计后果。

外因就是在现代社会的大背景之下,许多人价值观念发生了扭曲,金钱至上成为了一些人唯一的信仰,为了金钱可以不择手段,人性尽失,灵魂尽无。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网络发达时代,几乎隔几天都能看到一些案例,被高利贷、校园贷、裸贷催款的恶性事件,痛不欲生的大学生、不堪重负的亲人,逼债甚至于闹出人命来。金钱永远都是人性的试金石,但是这些是金钱本身的错吗?我想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人性的贪婪,导演也以他的方式在电影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这是一位悲情母亲的复仇故事,失去儿子的母亲痛不欲生,要以一己之力为儿子复仇。这一点上来讲,这也是一个无力保护儿子母亲所做的忏悔。

但弱小的母亲身无所长,最惨烈的方式就是只能凭着母爱作为复仇的利器。你没有体验过失去,先给你母爱让你沉沦,然后再让你体验失去,品尝得而复失的痛苦。

母亲以自己生命的终结完成了自己的复仇计划,却在另一个层面以母爱对康道进行了救赎,使他人性有了回归,不然康道不可能用那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然而这种复仇却没有快感,有的只是无边的悲伤和遗憾。

【3】

该片的女主角是赵敏修,是一位很有实力的演员,她的表演有张力,收放自如,她把失去儿子母亲的隐忍、奴性、悲情、义无反顾,演绎恰到好处。男主角是李廷镇,康道的霸道、残暴无情以及转化忏悔也表现的淋漓尽致,不着痕迹。

本片导演是韩国的金基德,他的电影风格独特,经常会关注一些边缘人,挑战一些大众禁忌问题。他的电影深刻,审视生活,反思人类的本性,倾注人文情怀。

没有小鲜肉,没有大制作,《圣殇》融合了高利贷、复仇、金钱等常见元素,探讨了母性、人性泯灭与救赎问题,带给我们深深地思考。罪与罚,将是永久的命题!

2012年金导凭借此片荣获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也对一个导演最高的赞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