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赵

  我的故乡在一个小镇,一北方的小镇。

 记忆中的它是用黄褐色的泥土堆起来的,后来它由黄褐色变成了砖红色,如今的它是七彩的:红的屋顶,黄的围墙,乌黑的柏油路…点缀着这片不大的土地。小镇一年四季由绿到五颜六色,再到枯黄,最终是圣洁的白色。

 随着日月星辰的变化,小镇里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着点点滴滴的变化,最明显的应该是大家口中的老赵。老赵今年四十多岁,之前的二十年里,他的生活起起落落。

 老赵是家里的独生子,父亲母亲自然十分疼爱,打小就宠着他,虽然是男子,但一般也不让他做什么重活。二十多年前的某一天,砖红色的小院里贴满了红色的喜字,从此,这个小院里又多了一口人,多了一份热闹。

 新婚的小两口每天日子过得滋润,吃吃喝喝,打打闹闹。他们依靠父母挣钱来过日子。慢慢的婆婆开始对媳妇不满,原来的欢声笑语变成了吵闹。直到有一天,战争正式爆发,婆媳因为做早饭而破口大骂,大打出手,从此这个家彻底陷入了阴霾之中,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分家。

 分家后的小两口依靠着分来的财产依旧过得滋润。但不久就出了问题钱被花光了,从此争吵变成了夫妻俩的家常便饭。

 这天争吵过后,老赵为了躲避吵完架的尴尬局面,拎起去年的旧皮袄,披在身上就往外走。小镇的冬天又干又冷,风刮在脸上,直疼。他不自觉地往下缩了缩脖子,尽量让衣服盖住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的颈部。他一个人在石灰色的路上晃悠着,不知道该去哪里。看了看自己以前住的小院,却不想去给已年迈的父母添堵,就随着落日向一直西。路上偶尔可以看到几个人,他也只是应付着打招呼,无心与人交谈,邻家院子里的狗听到动静也汪汪的叫着,他心里更不爽了,暗想着:“连狗也要来欺负我!”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到街尽头舅母家的大门外。舅母此时正在院里喂狗,看见他正在院外的路上,便唤他进来坐坐,听到唤声,他惊了一下,内心随之而来的是抗拒,但是碍于舅妈的热情的招呼,还是进去坐了会儿。舅母给她倒了茶水,他拿起杯来小口的喝着,舅舅看他一脸阴沉的样子,问是不是吵架了。他放下水杯,笑着答道:“哪有哪有,好的很呢”说完别过头去,又转了回来。“你不用瞒我,我还不清楚你,这么多年了,年轻着呢,也不干点什么正经事,就依靠着你爹妈?还能指他们一辈子吗?找点正经事情做吧!”这倒让他脸红了一下,如实和舅舅谈起了心,这倒让他放松了不少。

 小镇的冬季是日短夜长的,不多会儿,天就黑了下来,老赵挪挪身子,从凳子上站了起来,在舅妈的送别声中走出了院子。走在回家的路上,他的脑子灵活了起来,他也想着该做一些正经事了。一辆货车从他的身边呼啸而过,吓了他一跳,“这么晚了还不休息,还跑车,真是不嫌累”他嘟囔着。又看了眼货车上的货,一个想法突然他从他的脑子里蹦了出来:本地盛产土豆,每年来卖的商家都很多,而且最终的销路都是淀粉,不如在这里开一个加工淀粉的厂子,货源近还有市场,一定可以大赚一笔。想到这里,他嘿嘿地笑了,裹了裹身上的衣服,加快了回家的步伐。

 此刻,媳妇还在屋里生着闷气,听到门吱的一声,就晓得他回来了,她把脸绷得更紧了。他进到屋里,开心的拉着媳妇的手,也顾不得媳妇难看的脸色,把这个突然蹦出来的想法和她讲了讲。她开始还很生气地扭着头不听,不觉中,她也转过头来正视着他,开始思索他所说的话,心里想着自己可以当老板娘,便也不再去生气。夜里,两个人就商讨起从建厂到厂子开始运转的全过程,两人把头绪捋的十分清楚。但眼下最头疼的问题是资金,两个人吧嗒吧嗒的眨着眼,很晚才睡去。

 日子又过了几天,这几天里,老赵不断的考虑着这件事,几日下来,他对这件事更有决心了。以后的一段日子里,他开始在街道上挨家挨户的串门,他的脸也是一阵晴一阵阴。好在大家都是邻居,虽然清楚他这几年的不正干,但碍于他父母的面子,多少还是借了钱给他,这时他才知道,钱来的不易,夫妻二人也开始省吃俭用的生活。

 寒冷的冬天终于过去了,春天到了,一切都充满希望,他的钱也凑够了。由春到秋,厂子一点点的建了起来,设备准备齐全,终于在丰收之前能够运转起来。两个人原本圆润的脸虽变得消瘦,但两个人笑得合不拢嘴,仿佛看到他们日后富裕的生活。但想到积压的债务,又觉得这美好的日子还遥遥无期。

 在接下来的几年,厂子的正常运转给他们带来金钱,同时也带来了人脉。以前所欠的债也都还清了,两个人的争吵也没有了。老赵心里想着等他赚够了钱,就带着媳妇离开小镇,搬到县城里去住,再好点的话就去旅游旅游,享受一把有钱人的生活,但美好的期望最终还是破灭了。

 由于厂子污水处理不到位,严重污染了河流,而小镇位于河流上游,许多地区都是从这里调水饮用。相关部门派人一直沿着水流追查污染源,最终查到了这个小镇,这意味着厂子的倒闭。

 厂子倒闭了,老张心里的美好愿望也破灭了。两人整天愁眉苦脸,像是天要塌下来了一样。为了消愁,老赵经常喝的烂醉如泥,有时甚至还动手打人,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很久。直到有一天再也听不到争吵声,这也意味着他变成了单身汉。

 事业和婚姻的失败更让他颓废至极。整日在街上游荡,却不与人交谈,面如死灰。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她,她的脸凹陷的更加厉害了,看到这里,他心里隐隐作痛,死灰般的脸上多了一丝心疼。他决心把她追回来,但她一点都不想见他,甚至躲着他。

 看着儿子日益消瘦的脸,赵母心疼极了。虽然赵母不满儿媳,但看到儿子憔悴的样子,她还是心软了。找了许多双方都亲近的人,请他们吃了一次又一次的饭,她最终才同意见他。她以前很恨他,恨他对她的打骂,恨他的不争气,但现在看到他消瘦的脸,她更多的是心疼。这以后两人又断断续续的见面,感情得到了缓和。女人,心始终是软的,最终两人复婚。

 妻子回来以后,老赵像宠小公主一样对她好,她也感受到了他的爱,两个人不在争吵,一心想着把这个家过得更好,不想再让人看他们的笑话。赵母也偶尔会来这边坐坐,甚至做了好吃的饭菜还会叫他们一起过来吃,婆媳之间的感情也得到了缓和,幸福的阳光再一次照进了这间砖红色的小屋,这个家又有了以前的那种温暖。更让他们欢喜的是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小家伙胖嘟嘟的很是惹人喜欢。儿子的到来让他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有了孩子,忧的是家里又将有一大笔开销。

 也许是这个新生命的到来,重新燃起了他的斗志,他还想再拼一次,再干点什么。他想着可以买一辆车,到乡下卖些水果蔬菜,还想开家饭店,又想着跑出租。经过深思熟,他发现出租这条路需要的启动金太多,他已经没有办法去筹那么多钱了,而周边已经有很多饭店了,竞争力很大,最终他作出决定,买一辆三轮车做点买卖。他的想法却遭到了反对,不仅是他的妻子,这次反对他的还有他的父母。他们都不想再去冒险,想过些平静的日子,更让他们担心的是重蹈覆辙。但家人都很熟悉他的脾气秉性,虽然也有担心,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支持。虽然获得了家人的支持,但更严重的问题是资金。

 他失意的这几年里欠下了许多的债,他父母的钱大多用来替他还账,也并无积蓄。更可怕的是,之前欠的帐还没有还清,更别提再去找他们借钱了。于是他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去银行借贷款,但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他需要找人做担保。于是他又厚着脸皮挨家挨户的去求人,但大家都像躲避瘟疫一样躲着他。有的人家还开门迎他进来坐坐,有的人家干脆直接拒之门外,碰了一鼻子灰之后,他心里骂道:“这群势利眼,不是几年前我有钱的候对我客客气气的,等我有钱了…”但转而一想,他也开始理解大家的做法,毕竟他如今欠的债务还没有还清,谁又肯冒险来帮他呢,要怪只能怪自己没有钱,没有权。紧接着的是一声苦叹。

 他不甘心让自己的这个想法就这样停滞不前。就又厚着脸皮去找亲戚,亲戚拉不下脸来拒绝他,也不忍心看他落魄,就勉强同意去给他担保,但大多数人还是不放心的。在银行在签字的时候,大家都推迟着,都迟迟不肯签,但耐不过银行人员的催促,还是签了。在从银行回来的路上,亲戚们不断地叮嘱他,要他好好干,不要做对不起他们的事,他也自然懂得这是什么意思,只是陪笑着说不会让他们受牵连的。亲戚们回到了家里,都有些后悔了,担心要替他背这个黑锅。

 有了资金,他又像小强一样开始奋斗起来。那时候到乡下去卖菜水果是一条出路:村子里朴实的人没有事情是不会到街上瞎逛的,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不能买到蔬菜水果,到那里去卖虽然差价少了点,但是卖的份数多了,也是可以赚不少的,况且他又是为数不多的人中的一个。而且他为人和善,从不少斤缺两,这让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虽然每天开车很辛苦,但他一想到可爱的儿子,能干的妻子,日益年迈的父母,他就又充满了能量,风里雨里坚持着。奔波一天攥着赚来的钱回到家,妻子早已做好饭等着他一起吃,懂事的儿子还会替他捶捶背,虽然并不能缓解身上的酸痛,但心里还是很知足。几年下来,他的车由三轮车换成了小货车,欠下的债务也一点点还清,生活也开始慢慢变好,虽然没有大富大贵,却也过的开心,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过着…

 如今的老赵已是不惑之年,他站在窗前望着远方,脑海中浮现的是:儿子书读的很好,父母也健在,家庭和睦,钱也够用,这样的日子他很知足。“人要向上,要懂知足”他微笑着说给自己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种老赵,全名赵立军。对,与那个被搧耳光的前重庆公安局长大人一个名。老赵是别人对他的称谓。而我从来都叫他立...
    浪子文良阅读 480评论 0 0
  • 老赵的同学会 文=水岸煮妇 -01- 老赵盯着这条短信,已经看了十分钟了。 短信只有几十个字,可自打吃完早饭,老赵...
    江南的故事酒馆阅读 440评论 1 5
  •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该给七月说再见了。 这个月,我还是觉得不满意的,有些目标没有完成,没有坚持;有...
    仙baby阅读 307评论 1 2
  • 1、OC中的switch用法 1、分支值类型必须是 整数 2、每个语句都需要一个 break 3、如果要穿透,取消...
    紫荆秋雪_文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