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说故事(二)

从前慢

开学一个多月之后,凉爽的秋风拂过将开学时期的燥热慢慢抚平,一中所处的县城是典型的南方城市,所以在这里秋天感受不到满目萧索。相反,绿化很好的一中在秋天散发的是一种独有的魅力。各处的银杏树叶渐渐变黄,直到整棵树换上金灿灿的新装,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与你的眼睛偶遇,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壮美,是的,壮美。实验楼前面那唯一的一棵枫树的叶子也慢慢被秋天染红,舒适的傍晚吃过晚饭后晚自习前,寂小溦都喜欢一个人去散散步,空气中弥漫淡淡的桂花香,很适合思考或者胡思乱想。而学校一侧被围起来修建的塑胶田径场马上要竣工了……

事实证明,情况并没有她想的那么糟糕。这是个很温馨的班级,班主任老徐,一如寂小溦对其的第一印象,平易近人,可爱也文艺。班上的同学都很友好,虽然此时的寂小溦并没有认识班上每一个人。但是一向开朗的寂小溦不久后便跟班上的苗苗、灿灿、张晓健混到一块了,前两个是室友,一个睡在寂小溦下铺,一个睡她旁边的床,三个人基本每天都一起行动。张晓健是暑假补课的时候认识的,一个数学奇才,坐在自己前桌。有什么难解的问题一般寂小溦都会找他一起讨论,这人也挺热心,所以一下子就熟捻起来。同桌刘宇,是个不怎么爱学习的男生,但是不吵,也很容易相处。而这个时候,江洋的位置被换到了寂小溦这一组的第二个,寂小溦坐在第五个。每天上课,寂小溦都可以看见江洋的后脑勺,偶尔上课走神的时候她就观察江洋的后脑勺,脑袋小,头发很黑,大概发质也很粗吧。物理课上比较活跃的,让寂小溦这个物理白痴坐在后面很是嫉妒……

不知道是被温暖的声音吸引还是出于好奇,寂小溦时不时喜欢找一些题目,晚自习的时候去问江洋,不过与其说是在请教别人,不如说顺便在聊天。仔细听着他耐心的讲解,刚刚还一头雾水的寂小溦会豁然开朗,发现原来题目很简单,然后轻轻皱起眉头,撅起嘴,满满婴儿肥的脸蛋越发生动俏皮,不满问到:“为什么我就想不到这样去分析呢?”看着寂小溦可爱的模样,江洋同学忍不住想用手去捏捏她的脸蛋,想了想最后却只是淡淡一晒。可是寂小溦会继续自说自话:“明明上课都听得懂的啊,看到题目就不会了。” “多练习就会好的。”江洋耐心回答,笑了笑,温柔又温暖。不知道,当时他究竟对这个时不时不停问题目而且会喜欢自言自语说一些奇怪的话的寂小溦是什么感受,会不会有过不耐烦的时候。如果有,说明他掩饰的很好,至少当时寂小溦从没看出来过。

班干部投选之后,寂小溦成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学习委员这份工作类似会计和搬运工,每次收钱和搬书,广播里就会叫学习委员去开会,至于班上的学习,一开始寂小溦并不伤心。灿灿是物理课代表,这个物理白痴也不知道怎么的深得物理老师的欢心。苗苗是语文课代表,这是老班钦点的。晓健成了数学课代表,这个好好先生可以顺便为他的数学老师收发作业本了。而江洋是体育委员,班上有同学说,他很喜欢打篮球。寂小溦某次提水经过他们寝室的时候会看见他站在阳台上练习投篮的动作,看来运动细胞还不错,那么歌唱得怎么样呢?她脑子里莫名其妙冒出这样一个想法。

第一次的音乐课,年轻漂亮的老师坐在钢琴后面,带着淡淡的笑看着下面的学生,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说要人上去唱歌。话一出,下面鸦雀无声,甚至有人把头使劲往桌子下面塞,好像地上有钱似的。寂小溦望着老师,等着看她如何处理这样的场面,没想到她居然一语惊人:“那就先班干部上来唱吧。”惹得下面刚上任不久的班干部个个冷汗直冒啊……从班长开始,第二个就是寂小溦。胖胖的班长唱了首儿歌,结果引来满堂大笑,不过气氛还不错。接下来是寂小溦,颤巍巍地站上讲台,望着还不太熟悉的面孔,脑子里面一片空白,当时的脸色估计也像贫血一样苍白,幸好从小就喜欢唱歌,会唱的不少,只是真的很紧张。做好心里准备后,寂小溦开始两眼放空,盯着教室后面的墙壁唱了张韶涵的《遗失的美好》,教室里面很安静,看不到同学们的表情,歌很顺利地唱完了。声音一落,下面掌声很响亮的拍起来,大概唱的还是不错的。下台回到自己的座位,还在调整自己的情绪,教室又安静下来,抬头看见一脸杂色的江洋,双手紧紧扶着讲台,声音很小很小,不过很好听,听出来他唱的是《一路向北》,至于有没有跑调没听出,因为他的声音在颤,一个大男孩紧张成这样,寂小溦想,还这么容易脸红……

慢慢地,寂小溦开始履行学习委员的职责,时不时给班主任写点纸条,反映一些情况,通俗点说打点小报告。老班也会时不时找她谈谈话,两人很谈得来,大概是因为老班的性格就像一个孩子王。

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成绩依然保持着。过完年寂小溦发现江洋的位置调到她前桌了。只能说老班换座位的方式比较独特,一周一小换,一月一大换,这样换着换着,班上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你的前后同桌,让你每天都新鲜不会觉得腻,哈哈哈。

自从江洋变成前桌,就逃不过寂小溦的祸害了。时不时拿笔戳戳前面的江洋,问他物理题目,然而他是很怕痒的,每次一戳,他的反应总是很大,结果连带寂小溦也被吓到……慢慢的寂小溦发现,其实江洋是个很随和的人,他对每个人的很好。只要别人要求不过分,他都会答应。而寂小溦,有时候看着他这样,会觉得有点讨厌,这样的人,太随和了,容易被欺负,但也最难了解内心。

2008这一年,发生了太多事情。5月12号,汶川发生大地震,很多人因此失去了亲人和朋友。学校组织看短片,捐款和默哀仪式。老班放完短片的那个下午,转过身来跟寂小溦说话的江洋的眼睛是红的。寂小溦顶着自己的泪眼婆沙,却被江洋的眼泪吓到了,原来他不仅笑容温暖,内心也很温柔。

快到期末考试了,寂小溦却在打电话回家时听到老妈说高三要来陪读,考完就要来搬东西。大概很多人都习惯同样的环境,都习惯安慰不变的生活,所以陪读就意味着要搬走,离开熟悉的寝室和室友,所以这对寂小溦来说其实是个坏消息。而且她一直很抵触父母陪读,觉得自己能管好自己,不需要照顾。懊恼和反抗都无济于事,因为妈妈说只是想来照顾她,给她做点好吃的。搬出去成为既定事实,然而心情确实是好不了的,因此很长一段时间,寂小溦都处于一种郁郁寡欢,还狠狠哭过一次,在寝室里,全寝的人都来安慰她,最后她越哭越凶。白天上课的时候也没什么情绪,喜欢望着窗外的树发呆,话也变少了。江洋注意到寂小溦的反常,就安慰她,你妈妈也是对你好,而且只不过是搬出去住,没什么区别,他说他还很羡慕她,有妈妈过来照顾。

寂小溦清楚的记得,那次期末考试考完物理的时候,寂小溦无精打采的在游魂,走廊上却遇到江洋,她抱怨自己没考好,江洋拍了拍她的头,说一次考试没什么大不了,可是那个摸头的姿势咋那么像摸自己家里的狗一样……

期末考试意料当中的没考好,放暑假那天寂小溦就搬出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