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红林】||叶县教体系统“青春心向党廉洁伴我行”演讲比赛点评

活动现场

可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可人的主持人,26位青春靓丽的选手:

大家辛苦了!

首先,能为本次演讲比赛做点评我很荣幸。也很感谢大赛组委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和大家一起学习和交流。由于选手多任务重,时间紧,还没有来得及和所有的评委一起切磋、交流,更没有来得及消化、提炼、归纳,所以我要谈的体会感受和看法,纯属受各位营造的这种美好的氛围,若有不当,请多多包涵。

首先,我代表评委会,向积极报名、辛苦准备、踊跃登台、敢于表现的每一位参赛选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即将受到表彰的选手表示热烈地祝贺。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精彩的演讲,参与这场比赛,有的激情四射,有的娓娓道来,有的旁征博引,有个性展示,都展示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之热爱。这是一次成功的演讲比赛,区区的分数之别,难分胜负,选手们都是成功者。台上这几分钟凝聚着各个选手艰辛的付出和过人的胆识。为每一个出场的教坛新秀喝彩:你们都是好样的!你们让我们看到了一群执着的教育追求者,你们的廉洁之心和飞扬的青春是三尺讲台上最靓丽的风景。你们的优秀表现让我回味悠长:

1号《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端庄大方的1号选手从小时候妈妈的教导说起,神情诉说了职业生涯中不变的追求:廉洁从教,无私奉献。一个个廉洁师者的形象激励她一心扑教育,全心爱学生。立志把廉洁刻在心中,用青春、乃至一生谱写廉洁从教的生命之歌。

2号 《青春心向党,廉洁伴我行》

谦逊而律己的2号选手,绽放青春独特的魅力,展示了新形势下新教师的教育本色:教师不能只是“教书匠”,更应是心灵的“引路人”,教育其实很简单,一腔真爱,一份宽容,一颗廉洁心,如此而已。

3号《奋进新时代,廉洁铸师魂》

青春靓丽的3号选手,熟练而动情的演讲引发我们的思考:如何做清清白白、有骨气的人?她正确处理了教育生涯中遇到了小事,防微杜渐,廉洁自爱铸师魂。为了理想的教育,为了教育的理想,树立新时代的教育丰碑。

4号《以贤律己,廉洁守心》用一系列具体实例讲述了教育界廉洁自律的典范。

朴素是本色,比赛需装扮。不能休闲装上场,要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

5号《廉洁从教,精心育人》下了真功夫,完全脱稿,并从容淡定,一个个排比句排山倒海,神情诉说,演绎着一位位师者风范。

6号选手《清洁廉风伴我行》

温婉、慈爱的6号选手,作为资深中年教师能出现在这样的赛场,而且表现如此出色,我想就是不忘教育初心、谱写廉洁主旋律的优秀代表。愿像她说的的那样行长、行远、行久!

7号选手《青春心向党,廉洁伴我行》

苗条可人的7号选手,自然舒展的演讲和到位的肢体语言与演讲的内容安安契合。

8号《用廉洁之火点亮教育之花》

修伟伟老师

温柔而坚定的8号选手演讲题目新颖,用说话的方式演讲给人以强烈的感染,自立自强,青春奋斗的一个个画面印证了用廉洁之光点亮教育之花的主题。

9号《廉洁心向党,逐梦前行》

干练而富有张力的9号选手为我们展示了幼儿教育领域的那片净土。演讲的感觉像是与观众谈话,让人赏心悦目。

10《廉洁从教我先行》   

潇洒帅气的10号选手那醇厚富有磁性的男中音着实有男主播的范儿,如果能放下紧张,更从容,更洒脱,绝对可以登大赛场。

11号《清正廉洁,心向党》

洒脱自然的11号选手从身边同事说开去,很有感染力,她讲述的主人公小学数学老师李佳佳的事例着实让人佩服,但有一点演讲的语言要规范,表达不能太随意、手势不能多,更不能随意,要恰到好处。但我依然要为用细心感知善心而点赞。

12号《一心向党,廉洁从教》

写作营佳佳老师

12号选手用嘶哑的喉咙倾情歌唱廉洁赞歌,用自己的教学经历,用10余年对教学随笔的坚持,用近200万字的写作诠释着一心向党的教育初心。

11、12号选手共同的建议,不要用说教或者质问的口气,你的听众是评委和选手、领导,反问句的使用要注重表达的方式和使用的场合。

13号《青春心向党,廉洁伴我行》 

清纯可爱的13号选手用朴实的语言诉说了一线教师的青春模样。

14号《莲与廉的思考》

14号选手沉稳而温柔,《莲与廉的思考》新颖别致又发人深省。

15号《初心不改,廉洁从教》

微笑是最美的语言,自信从容的15号选手用可亲的笑脸呈现出演讲最美的状态。用淳朴的青春梦想践行着全科教师的教育誓言。可爱、可贵,更可敬!

16号《持青春之心,铸廉洁之梦》

声音甜美的16号选手用自信、自律、自豪抒写着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诗意情怀。

17号《青春倡廉我先行》

激情而质朴的17号选手那密密麻麻的手写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爱的17号选手,不知道你来自哪里,但我感动于你原生态的诉说和笔端那一行行文字中流淌的真情。

18号《廉洁之花绽满园》

娇小可人的18号选手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用实实在在的工作经历绽放廉洁之花。

19号《学守清廉》

身着黑白配套裙的19号选手的演讲如同这身衣裙质朴而清爽,她跟随模范老师的脚步 ,笃行厚德,以爱育爱,坚守清廉,居安思危,应该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20号《廉洁自律,从教一生》

神情淡定的20号选手从一组排比句开场,引发观众共鸣。用铿锵有力的演说表达出师者两袖清风的清廉本色。

21号《携青春之名,伴廉洁同行》

个子高挑的21号选手的《携青春之名,伴廉洁同行》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廉洁之歌。

22号《青春心向党,廉洁伴我行》

年轻略带稚气的22号选手,在廉洁之风的吹拂下,收获着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平凡幸福。

23号《以廉育才,教兴国强》 

青春靓丽的23号从育人目标定为清廉的内涵,并着眼教兴强国的伟大梦想,让人备受鼓舞。

24号《青春之路,廉同行》

长着可爱娃娃脸的24号选手,行走在青春教育之路上,携廉洁同行,定会前途无量。

25号《送给26岁的自己》

身着一身中国红,形象气质俱佳的25号把自己浸泡在“青春心向党,廉洁伴我行”的演讲主题里,用长达五页的手写稿,温声细语地与26岁的自己对话,在对话中更坚定了前行的方向和教育人生目标。

26号《廉洁从教从我做起》

最后一位选手从自身的行动呼吁广大的教师要廉洁从教,为本次演讲比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总之这次演讲应该说是一首想象丰富妙趣横生的诗;是一幅意境悠远,五彩斑斓的画;更是一曲旋律优美,感情充沛的廉洁赞歌,使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陶醉于诗情画意中。

如果参赛选手非要我给出点建议,有助于你们决赛或者再次参赛的参考,我想结合演讲针对性、可讲性、鼓动性的特点和选手们的表现围绕一个——“新”字,谈一谈我的几点建议,助力你们决胜全局:

1.题目拟定要新颖别致

“题好一半文”。好的题目能起到先声夺人之演讲效果。有些选手会根据主题稍加变换,平淡而无新意。如:万不可用活动主题作为题目,就像学生写作为不能不假思索直接用话题作为题目一样,如果在主题的基础上稍加增删也不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有些题目则是在主题立意下别出心裁:《用廉洁之火点亮教育之花》《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莲与廉的思考》《携青春之名,伴廉洁同行》《以廉育才,教兴国强》《青春之路,廉同行》《青春之路,廉同行》……

2.内容选材要新意典型

3.语言表达要清新脱俗

4.仪表形象要耳目一新

5.演讲效果要震撼走“心”

总之这是成功的演讲大赛,区区的分数之别,难分胜负。然而比赛就意味着竞争,竞争就意味着淘汰,淘汰更意味着残酷,因此,结果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愁,我们这次比赛其实没有什么优劣、高低之分,只有演讲特色的差异,所以我认为你们都是成功者,因为你们实践过,你们挑战过,你们幸福地地体验过,努力地拼搏过,所以无论结果怎样你们都内心无愧,你们是永远的成功者,胜利者,你是教师队伍的骄傲!你们都是最大的赢家!再次为26位参赛选手喝彩!

祝贺各位选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