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不过一场梦 | 安利“死活读不下”排名第一的名著之首

87版央视红楼梦播出三十周年,当年剧组的主创成员重新聚在一起,共同回忆当年,尤其是纪念音乐会现场,当年剧中林黛玉的配音老师重读剧中台词时,引无数网友流泪感慨,共同怀念逝去的林妹妹陈晓旭,一起追忆三十年的时光,回味数百年的经典。重寻三十年旧事,一朝入梦,终身红楼。

张爱玲说人生有三大憾事:一是海棠无香,二是鲫鱼多刺,三是红楼未完。1948年,胡适离开北平逃难,从一百余箱藏书中仅挑选了残本《红楼梦》这一部书带走。周汝昌老先生说,《红楼梦》是值得用一辈子来读的书。林语堂毕生梦想是翻译《红楼梦》给世界,终未完成,退而写了《京华烟云》弥补遗憾。87版电视剧红楼梦拍摄顾问团中,曹禺、沈从文、启功、吴祖光、杨乃济等,近现代的文学泰斗、艺术大家无不都是《红楼梦》研究的集大成者。

中国文学做调查中,近代最畅销的一本书是《红楼梦》,而广泛调查中,排在“死活读不下的书”第一名的还是这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的《红楼梦》。

从小对红楼梦并不陌生,家里书柜里就摆着红楼梦,只是翻遍了水浒、西游、清朝皇帝传,也不会去翻红楼,从名字上就觉得这不是我看的书。小时候暑假电视台会播西游记,每天午后最幸福的事就是和表弟坐在电视机面前守着看妖魔鬼怪各路神仙一起斗法,非常过瘾痛快。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每天一集播完之后,同样的时段播出的就是红楼梦,从片头曲响起的瞬间,那种带着凄凉哀伤的女声吟唱,就让我从身体的每个细胞中散发着对这部剧的反感,甚至还给电视台写过投诉信,能不能不播这个哎哎呀呀的红楼梦,把西游记重播两遍?

上初中的时候因为文科学得好,语文老师推荐了很多文学名著来选读,其中推荐的就有几段红楼梦的选段,其中印象最深的一段应该是《林黛玉进贾府》。在短短千字文章内,先后出场了几十个风格迥异又特色鲜明的角色,纷繁复杂的亲属关系居然完全没有打磨掉阅读的兴趣,却深深地被生动的人物台词,华丽的场景描述所吸引。那是第一次对这部书有了兴趣,原来红楼梦不是都在讲林黛玉和贾宝玉你呀我呀,情哎爱哟,原来这部书里还有这么多神奇的人物。一口气读完了整本的青年版简写红楼梦,好像觉得整本书的味道又差了一点,问老师是不是可以去读原版《红楼梦》,却被语文老师泼了冷水:年纪这么小,读不懂的,看看简版已经不错了。

就是这么一句话,却暗暗较上了劲,你说读不懂,我偏要去读。在老妈的意见帮助下,先开始读了家里存的旧版一百二十的回通行本的红楼梦,而后赶上了百家讲坛《刘心武解密红楼梦》,才了解到了各个版本的差别,曹雪芹与高鹗的不相识关系,老妈支持我去买了第一部自己的红楼梦,以庚辰本为范本的正版八十回的精装本《脂砚斋点评红楼梦》,而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翻来覆去,这本书至少读了有二十遍。甚至在初中毕业那年,还写了一篇关于读红楼梦的参赛作文,让当时说我读不懂的红楼的语文老师大吃一惊,直接送到了省里去参加优秀评选。

到现在,手头出去各种红楼诗词鉴赏、各家解密红楼杂书外,一共有三个版本的红楼梦,除去上述的庚辰本八十回红楼梦,还有一百二十回人民出版社的通行本红楼梦,外加网传最完整的结合多版本批注和修改意见的汇集版八十回版本。喜欢有陪伴感的一切事物,无疑这本是最有陪伴感的书,从小读到大,最早妈妈坚持给买的正版这本,跟着我去读大学,出国交换,毕业工作,都一直带在身边,现在书上密密麻麻留下了初中到现在读不懂的各种问题和听各种论坛讲解的注释和批注,翻了不知道多少遍。

其实很少会和人谈红楼梦,因为大多数人无论年纪大小都对这本书有挺深的误解。可能是两小无猜的爱情故事太深入人心,亦或是高中语文老师要求写中心思想和选文赏析的心理阴影。尤其是如果对方第一反应是,你怎么会喜欢这种爱情小说,那我大概就闭口不再继续了。因为大概对方真的没读过,也没了解,就认真无需多言对牛弹琴。但如果把我独自流放到孤岛只允许带一本书,我认真毫不犹豫的带《红楼梦》,原因是真的内容太精彩,情节太有趣,每次读都有新的体验,永远都读不厌倦。在不同年级读,不同的心境下读,会有不同的体会。

初高中年轻气盛,早恋青梅竹马的时候读,最深刻的印象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三角爱情故事,感叹黛玉的作,宝玉的傻,宝钗的装,朦胧的爱情美好。跳过爱情故事再读时,便会被贾府里正月十五一家老小听戏吃酒击鼓传梅讲笑话闹元宵、大年初一祭祖辞岁迎新年看戏听曲打牌赌钱、赏月作吃螃蟹赏秋菊诗庆中秋这样的大场面情节所吸引。跟着名家点评读时,又会发现娇滴滴的秦可卿与家中长辈暧昧不清的关系、妙玉作为出家人却和宝玉说不清的情愫是如此的不合常理,还有身为庶出却才华出众,敢挑老太太错,敢打婆子耳光的三小姐探春性格如此刚烈、撒娇尖酸、小性到极点的晴雯就好像坐在你面前撕了扇子、摔了盘子,还敢甩脸色给少爷看。

再读还会发现,原来作者花了好大的功夫去描写贾府里丫鬟、婆子、厨房大妈底层阶级的尔虞我诈与斗争,丫鬟们会恃宠而骄因为吃不到蒸鸡蛋而去砸了花园厨房,婆子们会拜高踩低,欺软怕硬,因为午夜吃酒打牌敢不给主子开门。发现书中好色的老爷强娶丫头纳妾不知廉耻、不老实的少爷外出偷腥被抓还嘻嘻哈哈、丫鬟私相授受夜晚在花园约会这样摆不上台面却情节无比精彩的小故事笔笔带过,却处处精彩,最可恨有时候晚上翻开,文中提到的各色美食让人流口水,也想知道贾宝玉挨打时想吃的荷叶莲蓬汤是什么味道,丫鬟们聚在一起吃的虾丸鸡皮汤配上酒酿清蒸鸭子是不是真的油而不腻,少爷们喝酒时要吃的胭脂鹅脯,配上点心奶油松瓤卷酥是不是真的那么入口即化,香甜可口。还有提到的各种豆腐皮包子、蒸酥酪、糟鹅掌配上宝玉房里藏了许久的女儿红,是不是真的那么下酒开胃,痛快淋漓。

小时候只会读热闹故事,

而长大了才读懂了作者心里的话。

而后,再读红楼梦,才会渐渐理解作者“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痛,明白曹雪芹在首回写下“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用意。作者该是拥有多大的胸怀和强大的心智,才能去接受这其中所有的来、去、分、离。因为了解红楼的结局,却又看不到完整的结局,只能靠现有文本线索去推测这轰轰烈烈的一家未来是如何“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近”地走向败落。

作者用尽了所有毕生所有的心思,把繁华写进哀伤,把团聚写进凄凉,明知结局是一场空,所有那么浓烈那么可爱的人儿,却还是这么执着、这么用力的活着,即使未来伤得头破血流,却依旧不顾一切追求,这才是红楼梦里的人生。如今有多甜美,结局就有多凄惨,如今经历了怎样的富贵和荣华,而后则面临无尽的苦难与衰败,所谓人情冷暖,世事变化,所谓物是人非,万念俱灰。借了宝黛钗的爱情故事为线索,上演了一出悲金悼玉、原应叹息、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虚幻美梦。今日言笑晏晏、群芳齐聚,明日流散各地、生死不知。

看尽了世态炎凉,看透了冷漠虚伪,放弃了斗争拼搏,远离了纷扰喧嚣,所有的一切富贵也好、钱财也罢、分离也好、生死也罢,无论你花容月貌、无论你才华横溢,到最后,狡兔死,走狗烹,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们,正如红楼十四支曲的终曲中所唱:

【飞鸟各投林】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一百人心里会有一百个红楼梦的结局,也有一百个不同的千娇百媚的林妹妹,分享几个红楼梦里特别小却印象特别深刻的细节,原安利大家成功。

【一】刘姥姥再进大观园时,老太太小姐们一起在大观园里划船游玩,宝玉和黛玉的一段对话,短短的几句,画面感极强,林妹妹最爱的那句诗才是她的品格。

宝玉道:"这些破荷叶可恨,怎么还不叫人来拔去。"林黛玉道:"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他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偏你们又不留着残荷了。"宝玉道:"果然好句,以后咱们就别叫人拔去了。

【二】薛宝钗生日时,宝钗点了一出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戏,其中辞藻中有一出《寄生草》写的极妙,让痴痴的宝玉顿悟了许久:

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孑然一身而来,孤独一体而去,生而自由,死而洒脱,人世间走一遭,不过是转眼分离,终不过是随缘而去。

【三】宝玉因为戏子的事被父亲鞭笞,卧病在床,黛玉趁没人的时候前来探望的一段对话,黛玉的一句劝,却是最美的情话。

宝玉从梦中惊醒,睁眼一看,不是别人,却是林黛玉。只见两个眼睛肿的桃儿一般,满面泪光,不是黛玉,却是那个? 叹了一声,说道:"你又做什么跑来!虽说太阳落下去,那地上的余气未散,走两趟又要受了暑。我虽然捱了打,并不觉疼痛。我这个样儿,只装出来哄他们,其实是假的。你不可认真。"此时林黛玉虽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这等无声之泣,气噎喉堵,更觉得利害。听了宝玉这番话,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语,只是不能说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罢。"宝玉听说,便长叹一声,道:"你放心,别说这样话。就便为这些人死了,也是情愿的!"

87版红楼梦三十年聚首,作为一部经典,不管网友是一厢情愿也好,还是入梦不醒也罢,总结看来,扮演剧中人的各位主演这辈子走了三十年,还是和红楼梦扯不清道不明。在一片感叹与惋惜之中,看到了新世相的评论:如果没有曾经美好过,而后的日子是不是会过得快乐些?

他们曾经在最美好的年纪因为参演红楼梦走上人生的巅峰,成为“美好”的承载者,而后过得是在正常不过的普通人生活,却不断被拉回来与美好的顶点做对比,做怀念。正是因为沉浸在甜美的梦中,曾经站在过高潮顶点上,而后,就只能通过一次次的回忆,来再次回味曾经的幸福。如此便面临新世相的问题,这朵最美丽的花,这个最甜美的梦,到底要不要摘,到底要不要做,是不是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美好,而后的生活是不是快了一些?听起来非常之有道理,但问题正是在于,生活会推着你走,在没有过完这一生,你又如何知道这是不是顶点,这是不是最美的瞬间,而就算你知道这是,你在当下又是否有权利去选择选择要不要?

我们终究是会被生活推着向前走,终究会被长大。再美好的瞬间也是过去,在当下既是无知的选择,更是不知是选择的选择。而后回忆时才发现,如果当初我没有那样做,会不会好一些,会不会不一样。但现实是,并没有当初,并没有第二次选择,并没有所谓的不一样。所谓“一朝入梦不复醒”,那么不醒那就不醒吧。

愿安利红楼成功,愿大家生活里会喜欢各种有趣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