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爬滚打那些年,有个人让你一直念念不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小的时候有人跟我说:江湖险恶,人心叵测。也有人跟我说:读千卷书,行万里路。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后者。

1

09年大学刚一毕业,我就怀揣着梦想,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的踏上了开往广州的火车,只身来到广东打拼。

也是那一年,我认识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挚友,她叫霞。是她,让我一步一步走来,成为更好的自己。

正午的娇阳如火如荼,绿皮车在一阵鸣笛声中停了下来。我拉着行李箱走在广州的街头,看着这个当初令我心弛神往的陌生城市,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闯出个名堂出来,证明给父母看我今天的选择是正确的。

安顿下来没几天,我就开始满怀信心跑遍各大人才市场找工作。

尽管理想是很丰满,但骨感的现实却抽了我一个大中嘴巴子。我跑遍了附近的大街小巷,一次又一次的被拒之门外。

由于缺乏工作经验,也没有什么面试技巧,除了一张大专学历证几乎没什么特长的我处处碰壁。

结果就是,一个月快过完了,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总结经验后,接下来我转换思路,除了投递一些大企业,一些小公司甚至是一些小工厂也都被我划进了搜索范围。拾起落地的玻璃心,我继续踏上了找工作的道路。

终于,黄天不负有心人,第三个月我便顺利找到了一份工厂文员的工作。

早就听说这个城市虽然机遇多,但想站住脚也并非易事。我心中暗暗窃喜:虽然找到的这份工作对我这个大专生来说有点Low,但我能顺利接到这家OFFER,心中已是千恩万谢。至少可养活自己了,先锻炼一下长点经验,有机会再换也是极好的。

我就这么一边上着班,一边留意各大人才市场的相关招聘信息,才发现果然现实并非自己想像的那么简单,一来我只是个应届大专生,毫无工作经验;二来没有雄厚的专业背景,所以很多高大上的工作与我显得格格不入。

思来想去,最终,我决定还是去考个高级文秘证,提升自己的附加值,也许会多一丝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我就报了离上班不远的一家培训机构,准备为我的职称添砖加瓦而奋斗。

记得上课的第一天,一下班我就急急忙忙赶往培训室,想尽快熟悉环境,认识老师。刚跨进电梯,就看到一个扎马尾辫的女生抱着几本书,她冲我点点头。我心头一热,赶紧问:你也是去楼上培训班吗?我学的是高级文秘,你学的什么专业?以后一起吧?我叫梅,你叫什么名子?

她愣了一下,微微一笑,露出2颗小虎牙:你好,我叫霞,我也报的文秘,大家是同学,我报的比你早些,快毕业了,以后有问题可以找我。

那一刹那,“以后有问题可以找我,找我,找我……“这句一直在我耳边回荡,感动的我几乎想哭。要知道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三个月来我都是孤军奋战,除了上班有几个聊的来的同事,朋友是一个也没有啊……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霞的有关传说就不绝于耳。她是名符其实的学霸,除了文秘,她早期还修了机械制图和编程,每门课都出色结业,而且一致受到各门授课老师的称赞。

那时候来培训班学习的人基本都是附近上班的,大部分人都是下班后才来学两个小时,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大家都想尽最大可能的掌握所当天所有课程内容,老师一讲完大家都各自忙着去练习或者找老师问问题去了,谁也没空搭理谁。

当然,白天也可以来练习,但白天是没有老师的,老师都是晚上才来授课。

所以,去了几次我就不怎么喜欢那里的学习氛围了,感觉大家都在忙自己的,跟相邻的学员打招呼,他们也只是象征性的回复一句就又低着着忙自己的了。也许是看我新来的,怕我问他们问题,耽误他们学习时间吧。

无奈我只能一次又一次找霞解决学习上的疑惑,向她倾诉对周围环境的不满。

她跟其他学员不同,总是笑盈盈地给我详细解说,末了,总会问一句:还有什么不懂的吗?以后有问题也可以随时找我。

她说,环境是客观因素,客观因素是阻挡不了主观学习动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无私地奉献,毕竟时间是最贵的成本,看不到直接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末了她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我,告诉我有问题可以找她。

我小鸡啄米似地点点头,心里充满感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想,那是我听到的最温暖的一句话了,没有任何修饰,没有任何介意,没有任何功利,像冬日里的太阳,满满的正能量。

在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大多数人做事情都会衡量价值,都希望信息等价交换,谁也不想在一个陌生人身上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但她,与众不同。

没过多久,在霞的帮助下,我顺利毕业了。

而霞,也走上了另一条成功路。由于她极强的学习能力,所学的几个课程都拿到出色的成绩;加上她的热心和耐心,帮助过很多学员讲解疑难问题,得到我们这些学员的拥戴和机构老师的认可。后来被培训机构破格留任实习培训老师,6个月后如果表现出色,可任职培训机构培训老师职务。

没过多久,霞就成了那所培训机构的培训老师。

很多年过去了,回想起来,每每感动于心。霞是我摸爬滚打那此年,一直念念不忘的人。她身上永远充满阳光,充满正能量,既帮助我解惑,也帮助我成长。

生活在这个人人都追求等价交换的信息时代,我们都忙忙碌碌,终其一生。我想说,额外的付出也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你所认为的等价交换,也未必能换取你所认为的成功。

所以,少一点私心,多一点奉献,也许你就是下一个受益者。

文章版权归作者个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