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的礼物还没准备?送这些书,来场复古的浪漫吧(给女生的礼物)

七夕,送一本书,爱一个人

还有几天就是七夕了。很多有情人准备在这个中国最浪漫的节日里表达爱慕之情。每到这一天,向对方送出象征爱情的礼物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玫瑰、巧克力、毛绒玩具等等,礼物无需贵重,只要能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足以。浪漫是最好的心灵礼物,而一本好书既是心灵很好的慰藉品,也是一种雅致的浪漫。送一本书,爱一个人,成为当下一种复古的浪漫。

听在法国的朋友说,他们过情人节,送玫瑰时,很多男生会搭配自己精心挑选的书赠送,既显示自己品味,也代表一种优雅和贴心。在台湾,也有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一本书作为表白的礼物。最近有红娘别开生面得在我们书店举行了交友活动。书本成了年轻人之间的月老。初次见面,男女总会有些羞涩,而书籍成了打开话题的突破口。我结合平时留心的书单,和在书店工作的经验,向男生推荐适合在七夕送给喜欢的女生的是本书。


七夕.书.爱

一.《查令十字街84号》

查令十字街84号

这本书很好的结合了热度,话题度,爱情。随着《北京遇上西雅图2》的热映,很多女孩子都会对这本书有着好奇和憧憬。
这是本很薄的书,也是典型的越读越有味道的书,这和恋爱很像。读第一遍的时候感觉严重达不到心理预期,然后一遍遍越读越有感觉,平平淡淡才是真。

纽约女作家海莲就有幸于茫茫人海中跨越千山万水,找到了一个真实的心灵捕手——一家伦敦旧书店的书商弗兰克,而后他们之间有了二十年的书缘情缘。当然,由于汉娜率直可爱的性格,她收获了书店里每一个人的心。读到这本书不免让人想起电影《玛丽和马克思》。一生未见,书信相连。的确,有时你身边全是陌生的物与人,而最了解你的那个人却在千里之外。

网络上风靡的一篇影评—— 《爱情的另一种译法》,一针见血道出Charing迷的心声: “当爱情以另外一种方式展现铺陈时,也并非被撕去,而是翻译成了一种更好的语言。上帝派来的那几个译者,名叫机缘,名叫责任,名叫蕴藉,名叫沉默。还有一位,名叫怀念。”

二.《向左走,向右走》

向左走,向右走

绘本非常适合作为礼物,优秀的绘本不单故事简明,画面优美,文字和画面配合产生的感觉会让人产生很强的共鸣。而且最神奇的是,你每次读绘本,可能感觉都会不一样。而这本经典的《向左走,向右走》更是恋爱绘本中的佼佼者。

她习惯向左走,他习惯向右走,他们始终不曾相遇。”在这个城市里,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总不会相遇,却又一直生活在一起,就像暗礁和海浪,不相遇就永远只是平凡的石头和平凡的海水,只有在相遇的一刻,才能激扬起最美丽的浪花,才能塑造出最险峻的礁石。至于城市中,向左走和向右走的两个人,只有在回眸的霎那,才能看清彼此眼中的寂寥和落寞,也才能感动于彼此的相遇,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两条互不相干的平行线也会有相交的一天。

“他们彼此深信
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
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
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

三.《爱你就像爱生命》

爱你就像爱生命

“我的灵魂里有很多地方玩世不恭 ,对人傲慢无礼,但是它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害怕黑暗,柔弱得像绵羊一样。只有顶平等的友爱才能使他得到安慰。你对我是属于这个核心的。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我会不爱你吗?不爱你?不会。爱你就像爱生命。”

王小波的书,被很多文艺青年当作圣物。这本《爱你就像爱生命》系王小波生前从未发表过的与李银河的“两地书”,也是迄今他们夫妇最完整和独立的一本书信集。虽然小波像个初恋的傻男孩般的直白和急切,还有李银河的满篇赞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美。但其实根本就无关紧要。真实对于虚构的意义正在于此:一千个美好的虚构故事也抵不上一个真实的故事带给你的力量那么多。

这世界上情话太多,清丽者有之,肉麻者有之,但是时常会被人怀疑其中的爱情是否真正清醒的爱情,能否持久。但是小波与李银河之间的书信往来,却让我不论什么时候读都相信这是真正的爱情,它超越身份地位的不均,包含明净单纯的思想的碰撞和对彼此灵魂的欣赏。

四.《天使在人间》

天使在人间

一些优秀女性的传记很受女生的青睐。每个女孩都希望自己是公主是天使,每个女孩都希望自己气质优雅,每个女孩都希望自己美丽动人,而赫本全都具备。她几乎成了美丽、优雅、气质的代言词。赫本的黑白屏保至今很多人还都在用。而赫本的传记中,这本的文字和配图都是最好。

作者是赫本的儿子肖恩·赫本·费雷,他在书中这样描述自己的母亲:“母亲坚信:爱可以疗伤,生命变得更美好。她做到了——用爱去对待世界,同时也得到了——世界对她的爱”。”

在《天使在人间》这本书里,他以真实而又满含深情的笔触追忆母亲,将一个迷人、优雅、脆弱、善良的赫本还原人间,其可信度与可读性超越了以往的任何杜撰。

如果赫本说仅仅是个漂亮的优秀演员,那么太小瞧她了。她说过一些名言,如“要有吸引人的双唇,请说好意的言语。”她认为内在的美更重要,人的修行是一辈子不能停止的。赫本晚年时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大使,走访许多穷苦的[发展中国家。她的一生不愿出传记,对于这本书,即使是她的儿子,也无法完全了解赫本——她太沉静,太优雅,以致任何人都只能在一段距离外静静欣赏她的光华。

五.《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诗歌,尤其是情诗,往往能把情人那些想去诉说却又不知如何诉说的话完美地表达出来。言简意赅的字句,回味绵长的韵味,爱在每一个字间流淌。
《志摩的诗》,《仓央嘉措诗集》...有很多脍炙人口的诗集,里面的很多诗歌,比如《沙扬娜拉》、《见或不见》都广为流传。今天我推荐一本不算太热门,但是写得非常好的诗集——海桑的《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这本诗集收录了海桑诗一百五十七首,除了和书名同题的《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长达二十四节之外,其余大多是短诗。海桑的特色:简单,清澈,不用复杂的句子,不用生僻词,不大口大口的抒情,不凝滞起来像一块石头,他的诗句是森林里流下来的小溪,阳光照在水面上,微波粼粼,底下还有细小的鱼;他的温柔,像月光一样,悄悄洒满整座森林。比如下面这首:
男人从女人那里来,男人知道
他和女人之间
有一件最清白无邪的事
所以 男人看见一百个一千个女人美好地生长
只抱住其中一个,亲亲她,娶她为妻……
这件事啊,如此浪漫
只想一想,就是幸福

而最出名的就是这首《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想象你把这本诗读给你最爱的女孩听:
在同一个一百年里,你来了我来了
——不早,也不迟
在同一朵云彩下,你看见我我看见你
——不远,也不近
你就在那儿,有树有水
所以,我爱你。

六.《撒哈拉的故事》

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是很多很多的女生的精神偶像,也是很多男生的女神。很多女孩倾慕她可以活得如此洒脱,爱她的生活态度,寻求自然与单纯,从台北到德国,从撒哈拉到美利坚,这个自由而又敏感的女子,用她的一生,注解了一种传奇。

《撒哈拉的故事》主要描写了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时的所见所闻,与当地朋友在撒哈拉的故事,每个故事都透露出这个隐忍女子对生活的热爱和面对困难的坚定。由十几篇精彩动人的散文结合而成。

“这里有什么吸引我?天高地阔,烈日风暴,孤寂的生活,有悲伤,有欢喜,连这些撒哈拉威人,我对他们一样有爱有恨,混淆不清。哎,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

三毛,你永远都是撒哈拉迷人的天使,有了你的足印,撒哈拉不再荒凉。

七.《周国平语录》

周国平语录
曾流传一句话:“男人不可不读王小波,女人不可不读周国平。”这本书几乎收录了周国平出道以来所有精彩的语录和短句,也是周国平到目前为止一生思想的精华和浓缩,有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句子,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有读者这样精确地评价这本书:

“周国平对于那些关于人的最本质的问题的思考:生命、幸福、爱、信仰……当然包括生死,这个世界上所有问题最后大概都回归到最本质、最简单、最司空见惯的概念。有一些话说出来似乎人人都懂,是不言自明的道理,但说与不说就是区别,在我们这个普遍缺乏精神导师和终极信仰的时代里,我们的眼睛和心灵都只关心外部世界,关心这个世界上的衣食住行,却少有人关心自己的内部世界,关心一下博爱、同情、正义、自由。
正如周国平所说:“一切信仰的核心是对于内在生活的无比看重,把它看得比外在生活重要得多。”或许这才是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这个世界上有些书读到一半你就读不下去,有些书你读完一遍就不太会去读第二遍,有些书你可以读几遍也不厌,而有一种书你可以随时读随时都有收获,我想这本《周国平语录——人生50个关键词》就属于这一类。”

八.《玫瑰的故事》

玫瑰的故事

不读亦舒终身误,一读亦舒误终身。
有人说,玫瑰那种美貌才智财富并有的境况离我们真实的生活太过遥远。诚然,孰能拥有如此优越的条件。但是我认为,这本书,之所以受大众欢迎,它的内涵,绝非仅仅展现一场场奢华的“爱情”而已。

花开玫瑰。玫瑰生下来就美。美得绝世无双,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爹妈爱她,,哥哥爱她,见过她的男子都爱她,抛家妻子,肝脑涂地。
可她还是要哭,要堕落,还是觉得不幸福。可是就算是17岁时的唯一一次失恋,那个男人也会在10年后回来争她。

美丽是一种天分,玫瑰曾经有十年想要放弃天分,变得肥胖和世俗。可是等它们卷土从来又是不可方物,引人犯罪。所有爱她不得的男子到最后会找一个平凡,温柔的妻,共度一生。心里却还是念着:爱情一生只来一次,起码我见到了她的芳踪。
记得有人这样形容亦舒的作品,她说,我二十岁的时候,看亦舒,十年后,依然能看见有人如当年的我,看亦舒。是的,她的文字就是有这样的魅力。

九.《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

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

你有过这样的时刻吗?你的人生中有过这样的感伤故事吗?在四月一个晴朗早晨的街角,你和一个百分之百的女孩不期而遇。你的胸口瞬间震颤,你的口中干得沙沙作响。你本该向她搭话,可你却眼睁睁地看着她与你擦肩而过,径直消失在人群中,永远永远。

村上似乎是最会营造气氛的作家。村上春树的特点就是从细节开端,就好象他所心仪的十九世纪俄国作家托尔斯泰所器重的:细节比故事更主要。不管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还是客观描摹现实,村上的文字都非常灵敏和细腻。无论是主人公听的音乐、吃的食品,还是坐的车子,都有强烈的真实感,让读者进进了一种特别的气氛中,不由自主地融进去。

我们迷恋的,或许是遇见彼此的那一刻 那一刻定格了我们所有的想象与未知的美好 那一刻的自己与百分百女孩 太多的那一刻 构成了偶然相遇的美好 ……尽管生命中的那一刻并不能够被多数人所把握 但是它曾真正出现过 不曾被触碰过的真实 就是一种美好。把握住与否早已经不那么重要。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生活。这就是那个完美的百分百女孩。

十.《一天》

ONE DAY

说起改编成影视的畅销的爱情小说,《恋空》,《何以笙箫默》,《PS:I love you》都很不错,但听都读过的人说,如果让它选一本,那就是《一天》(英文名:one day)
看《One day》的电影的时候觉得这是个又文艺又浪漫的片子。读原书的时候,最开始带着看电影之后的激动和兴奋还觉得有些浪漫,五分之一读过去之后突然觉得这是一本比我想象要现实得多的书。除了爱情,还有成长和挣扎。

聪慧狡黠、出身平凡的爱玛与俊美自恋的花花公子德克斯特原本像两道平行线,不会有任何交集。大学毕业前夕的一天,两人短暂邂逅,称不上甜蜜,却深深印入彼此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此后每年同一天,伦敦、罗马、巴黎、爱丁堡,时空变换,他们焦灼、倾诉、挂念、幻想、安慰、伤害,总是在最需要彼此的时刻,一再错过二十年追逐的尽头,是甘美的琼浆,还是苦涩的酸汁?如果早点懂得,幸福会不会更久一点?

是互补的两个人,所以在一起会有火花和快乐。是懵懂的男主和矜持的女主,所以要兜兜转转十几年才能终于整理好人生和感情,最后在一起。
一辈子很长吗?
——————————————————————————-——

还有很多很不错的爱情书籍,恕我不能一一推荐。有一些名著,比如《傲慢与偏见》,因为名字的缘故当作礼物会略显尴尬。有的名字很好,比如凑佳苗的《告白》,但是里面的内容又不是很适合恋爱中的男女。当然,如果你喜欢的女生有自己特别喜欢的书类或者作家,比如一个女孩喜欢玄幻,你可以送《龙族》。一个女孩喜欢杜拉斯,你可以送《情人》。但是一个女孩喜欢惊悚,你还是别送《十宗罪》了。我想起了我的师兄了曾经送了一本《时间简史》给心中的女神,然后.......

以上的书都是我从很多书单中挑选,并结合自己在书店工作的经验总结而成。七夕是浪漫的节日,衷心希望你能在这美好的《一天》,《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你们《向左走,向右走》,最终都找到共同的《查十字街84号》,你们聊聊远方《撒哈拉的故事》,也聊聊身边《玫瑰的故事》。你不再觉得孤单,不再觉得《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你们有聊不完的话题,你们都引用《周国平语录》。她之于你,宛如《天使在人间》。你们的故事从今天开始,你将会体会《爱你就像爱生命》的感觉。


“他们彼此深信
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
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
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

下一篇》》》》七夕的礼物还没准备?送这些书,来场复古的浪漫吧(给男生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