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Linux文件与目录管理 (7.1-7.2)

1.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

路径(PATH)
相对路径 - 从根目录写起 cd /usr/share/doc
绝对路径 - 从目前工作目录写起 cd ../man

  • shell scripts 下使用绝对路径

2.目录的相关操作

  • 特殊的目录
    .该层目录
    ..上层目录
    -上一个工作目录
    ~ 当前用户主文件夹
    ~Leathy Leathy用户主文件夹

  • cd Change Directory

  • pwd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 mkdir Make Directory

mkdir /home/leathy/testing/test1 ->在/home/leathy/testing/下创建test1这个目录
假如没有这个目录 就会报错:
mkdir: cannot create directory ‘/test/test1/test3’: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p]
-p, --parents
no error if existing, make parent directories as needed

[-m]
-m, --mode=MODE
set file mode (as in chmod), not a=rwx - umask
强制设置目录权限

  • rmdir ReMove Directory (只能删除空的目录)

[-p]
-p, --parents
remove DIRECTORY and its ancestors; e.g., 'rmdir -p a/b/c' is similar

被删除的目录不能有其他目录和文件

如果有,且需要一并删除 使用:

  • rm -r
    [-r]
    -r, -R, --recursive
    remove directories and their contents recursively
    [-f]
    -f, --force
    ignore nonexistent files and arguments, never prompt
  1. 执行文件路径的变量 $PATH
    无论是root用户还是普通用户 echo $PATH 出的目录,都包含了 ls 这条命令 所属的 目录 所以即使在任何目录都可以使用ls这个内置命令
  • whereis

which命令的作用是,在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中,搜索某个系统命令的位置,并且返回第一个搜索结果。也就是说,使用which命令,就可以看到某个系统命令是否存在,以及执行的到底是哪一个位置的命令。

五个查找命令 from 阮一峰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9/10/5_ways_to_search_for_files_using_the_terminal.html

当我们执行命令时,系统会依照PATH的设置去每一个PATH定义的目录查询文件名为 该命令 如ls 的可执行文件执行,如果有多个,则先查询到的同名命令先执行。

  • echo $PATH

  • su leathy

Tips
1.不同的身份用户默认的PATH不同,默认能够随意执行的命令也不同(leathy下 ifconfig eth0会显示command not found)

2.PATH是可以修改的,所以一般用户还是可以通过修改PATH来执行某些位于/sbin或/usr/sbin下的命令来查询

4.查看文件与目录:ls

  • ls (list directory contents)
    [-a]
    -a, --all
    do not ignore entries starting with .
    [-d]
    -d, --directory
    list directories themselves, not their contents
    和-l连用 查看当前目录的详细信息
    [-l]
    -l use a long listing format
    alias ll ls -l 的别名 ll
    5.复制、删除与移动:cp, rm, mv

  • cp (copy files and directories)

[-a] = [-pdr]
-a, --archive
same as -dR --preserve=all
[-p] preserve 维持
连同文件属性一起复制过去
[-d]
若源文件为链接文件的属性,则复制链接文件属性而非文件本身
[-i]
-i, --interactive
prompt before overwrite (overrides a previous -n option
[-r]
-R, -r, --recursive
copy directories recursively

目录不可以直接的复制,要 -r 递归复制,但权限仍有可能被改变
只有取得read权限的文件才可以cp
在默认情况下,cp 后文件owner是命令操作者
注意 当前用户 和文件权限

[-l] link 硬连接(下一章讲)
-l, --link
hard link files instead of copying

[-s] 软连接 (下一章讲)
-s, --symbolic-link
make symbolic links instead of copying

[-u] update
-u, --update
copy only when the SOURCE file is newer than the destination file or when the destination file is missing

可以将多个数据一次性复制到同一个目录
cp /test1 /test2 /tmp (最后一个一定得是目录)

当前用户无法修改的文件权限,即使使用了 -a 参数也无法完整复制权限

当你使用 cp 时 考虑这四个问题

1.是否需要完整的保留来源文件的信息
使用 -a 或-pdr 完整拷贝 -p 拷贝属性 -d 拷贝连接文件属性而非本身
-r 递归拷贝

2.源文件是否为软连接文件
直接cp 会拷贝成源文件

3.源文件是否特殊的文件 如FIFO 、socket等?

Review p#151

套接字 Socket 数据接口文件
用于在网络上的数据连接
启动一个程序来监听客户端的请求,而客户端通过socket进行数据的通讯
第一个属性为[s]
通常可以在/var/run看到socket文件

管道 FIFO(first in first out) pipe
第一个属性为[p]
与 process 有关 简单理解为快捷方式

4.源文件是否为目录?
使用 -r 递归拷贝目录 ,但权限仍然可能变化

  • rm
    [-f]
    [-i]
    [-r]

  • mv (Move or Rename)

[-f] force

[-i] interactive 交互

[-u] update

5.取得路径的文件名与目录名称

basename /etc/sysconfig/network (取得目录名)
dirname /etc/sysconfig/network (取得文件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