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有清香 | 自卑过的岁月不迷茫

嗨,欢迎来到小兜的《书有清香》系列。今天,我们不妨一起来感受一个众所周知的女性简·爱。也许你会说这样的女子离我们太遥远,但,她的身上也闪耀着我们的影子——

一直以来,都无比钦佩那种坚强勇敢、自立自强、勇于面对人生的女子。珍珠都是蚌历经种种磨难后所得,而我也很想知道,一个内心强大的女子,又该经历多少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

在文学史上,简·爱这一形象都被人们视为不甘屈辱、追求平等、为维护女性的人格尊严勇于抗争的精神典范。她虽然矮小、贫寒,长得又不美,但却直爽、单纯、倔强、自尊自立,敢于追求真正意义上的平等爱情。

然而,仔细阅读,不难发现,简·爱的这一切,来自于她自卑的心理。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的作者,与她的两个妹妹,并称为勃朗特三姐妹,在英国文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她的《简·爱》,被誉为是她一生诗意的写照。

母亲早逝,父亲是一个穷牧师。八岁的夏洛蒂被送进一所慈善机构里学习,在那里生活条件极其恶劣。她的两个姐姐都先后染上肺病而死去,于是夏洛蒂和妹妹回到家乡,在荒凉的约克郡山区度过了童年。后来她曾做过家庭教师,但因不能忍受贵妇人、阔小姐对家庭教师的歧视和刻薄,放弃了家庭教师这一谋生之路。她曾经在布鲁塞尔的一所私人学校里爱上了她的老师埃热先生,但埃热是有妇之夫的事实却不允许这段感情的延续。

在这样的创作背景下,简·爱更是顺理成章被赋予了自卑的心理。

孩提时,简·爱在盖茨海德的舅舅家里,寄人篱下,又不讨人喜欢。她的表姐乔治安娜却能深得众人喜欢,几乎每个人都说:“她红红的双颊和金黄色的卷发,似乎让她人见人爱,不管她犯什么错误都能得到原谅。”

“你以为,因为我贫穷,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错了,我也有和你一样的灵魂,和你一样的一颗心!如果上帝给了我一点儿美丽、丰富的财产,我也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

出身的贫寒,加上童年时美丽表姐所获得待遇与自己截然不同的阴影下,简·爱这段有名的代表性宣言里,她并没有走出俗套,居然把美貌和财富当成了吸引男人的前提。在作者描绘的王子与灰姑娘的世界中,灰姑娘仍旧念念不忘自己置于“弱者地位”,在此基础上谈论平等,未免有些可笑。

而在故事结局,简·爱出乎意料获得了远房表亲的一笔财富,而她所爱的罗切斯特也被烧毁了庄园,变成了残疾。这时,简·爱和罗切斯特在财产、观念上已完全平等。而简·爱不顾罗切斯特是一个“得到处用手牵着手走的可怜瞎子”,与之幸福地结合。

这一切的一切,正是简·爱耿耿于怀自己可怜的身世以及不出众的外貌所引起的。

据说,夏洛蒂在创作《简·爱》之前对她的妹妹们说:“我要写一个女主角给你们看,她和我一样貌不惊人,然而这个女主角却要像你们所写的一样能引起读者的兴趣。”

心理学认为:自卑就是自我评价过低,对自己产生怀疑的一种心态,是一种人格上的缺陷,是一种失去平衡的行为状态。

然,自卑的确是一种心理疾病,但每一样事物都有它的双面性。过度、消极的自卑会让人丧失斗志,会让人在茫茫的人生道路上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而可以自我控制得自卑,在一定程度下,也可以转变为前进的动力。

因为自卑,所以简·爱在寄居学校成长的生活中发愤图强,想做好事,交更多的朋友,赢得尊重和好感。

因为自卑,所以简·爱对于自己的爱情斟酌再三,并不是贪图罗切斯特的财富与地位,而追求一份平等的属于自己的幸福。

曾几何时,我也陷入自卑的泥沼地无法自拔。高考的失利,是我心头久久不能抚平的伤痛,来自浙江省重点高中的我,因为高考失利,来到这所二本的学校。面对曾经的同学,一个个优秀极了,出国的出国,上重点大学的上重点大学,自己真是觉得抬不起头来。那是一段苦痛的时光,一个人抱着被子哭泣的无奈,不敢面对未来的恐慌,前所未有的自卑感弥漫。好在自己在某个清晨惊醒,人生还在继续,高考的失利并不能说明一切的问题。不管别人怎样,我要做的,只有那一个最优秀的自己。这样的信念支持着我,直到如今一切都很美好,我有我的人生目标,有我充实的信念,以及自己日不落的信心与坚定。

纵使夏洛蒂赋予简·爱以自卑的内在,但我还是认为,她有勇气以自己为原型,创作这样的一个形象,并且最终获得了幸福,也是她勇于抛弃自己自卑内心最好的表现,让所有的人来分享自己的故事,也是勇者所为。

所以,不是《简·爱》成功了,而是夏洛蒂最终成功了。

走过那段自卑的岁月,相信乌云过后终有晴天。


心向暖阳

前期回顾:书有清香 | 荒芜之上,盛开不灭的向日葵 

书有清香 | 如果没有这层皮囊 

书有清香 | 莫以成败论英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