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自己写作训练营打卡#2/6 10篇文章帮助你改变自己,提升自己

1 彭小六《如何在三个月内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

首先想推荐六哥的文章,不仅仅是他是简书一哥,更重要的是我有机会在线下见过他。16年11月末,他曾来我的家乡,因为当时的我,已经开通公众号有一年了,写了一些文章,对于新媒体运营很感兴趣,想听听专业人士的建议。分享会离我家特别远,尽管如此我仍然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花了1个半小时路程,赶去听他的课,想想当时的我也真是很喜欢努力的样子。

听了他的分享,有感于简书一哥这个称谓真的不是徒有虚名,从PPT展示,到他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述,都是一流的赞,最让我惊讶的是六哥的形象气质真是非常好。可是当我看到《如何在三个月内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中的这张图片-展现了他三个月之前和三个月之后的形象,我才明白,原来帅哥不是一天炼成的啊。世界上同样没有丑男人,只有懒男人。

六哥首先强调了形象的重要性,他说,他看过杨澜的一篇文章中写过:“没有人有这个义务费很多时间通过你随意的外表观察到你的内在。”我们在谈判,演讲,相亲,面试的是,很多时候第一印象就影响着对方的决策。

既然形象这么重要,如何才能改变形象,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用知识管理来改变形象。他分别从收集穿衣打扮的文章,整理自己都需要购买哪些物品,通过不断试错,寻找指导,节简五个方面去阐述。

二通过给大家提建议告诉大家一些小的tip去选购适合自己的服饰,比如买一样款式的,买小一码的买少一点,贵一点的。

总之,六哥以他的亲身经历给我们示范,如何打造自己的个人形象,成功逆袭人生的真实案例。用的是1234+结论的结构。看过之后,让我有了强烈的意愿,想要身体力行,写出一篇女生版的《如何在三个月内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

2.贝拉小姐love《如何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

之所以选择这篇文章,是源于我自己从小到大学一直都有练习硬笔和软笔的写字经历,也很想知道贝拉是如何练习写字的,从她身上能学习到哪些学习写字的方法。

她做的非常好的一点是先把她自己的书法作品亮出来,这是最好的说服力。

然后她讲述自己的故事:中考后集中两个月时间练习写字,大学书法比赛获奖。她练习书法的起因源自于她看到苏州园林回廊里挂的古体字。

接下来她分别讲了练字前的准备工作:一要准备笔,纸。二要临摹字。三写作品

紧接着就告诉我们过程中如何练字:一模二临三抄写,最后就是题款盖章。

显然,这篇文章素材典型的选取自己擅长的东西来叙事,结构使用的是故事+干货。如果我想学习书法,看这篇就足够,需要准备什么,选择什么字帖,以及如何去练习。都讲解的很明白,是一篇干货文章。

3.Lonely_Fish 《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上)

接触到斜杠青年这个概念也有久了,也一直期望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Slash,想想自己目前的能力,努努力,再努努力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之前有一段时间是做了两道杠,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兼职了一份教师的工作。这是自己体验的斜杠的一段经历,真是非常辛苦,但是想到自己每月还能收获到一些外块,还是很开心,但好景不长,一场小病,让我把自己几个月赚的外块全部都用来看病啦,我的斜杠生活就这样扼杀在摇篮里。

但是Frank老师说了牛人都是不断尝试,不断调整,不断纠错中成功的,所以还是不能灰心丧气。要想成为牛人,就要先向牛人靠拢。比如说今天这篇文章的Longely fish。看看他是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的吧?

作者通过123结构来写这篇文章,同样开篇作者就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他是如何从一个实习生华丽转身成为一个老斜杠青年的励志故事。写的非常精彩,这晚鸡汤我喝了。

然后Lonely讲述要向成为一个斜杠青年,有几个原理需要了解认可人生是不公平的。善待人生的不可逆资产。合理使用可控资产。资产的本质就是交换 。最好告诉大家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可以成为”斜杠青年“,有理有据,让读者可以客观评估自己的能力,是一篇非常实用的干货文章。

4 乌龙明月《人人都有机会,用一年时间,改变命运》

我是给自己定了一个一年时间的目标,现在也在实行,我也想看看一年之后,我是否可以实现?有目标是非常非常重要,有了奋斗的方向,让我的每一天变得充实起来 。

作者开篇首先强调人生是可以改变的,一年就可以实现。紧接着通过一些论据来证明这个观点,先讲了一个电影故事《重返20岁》,一个70岁的老奶奶返老还童,开始不再有任何顾虑,放手去做......故事讲完了,明月给大家介绍了几种方法来实现一年内改变自己。最后她说强调了懂得道理,不一定会过好一生,只有行动才是通向未来的康庄大道。

5 ,雅客先生《这可能是史上最全的简历教程》

之所以选择这篇文章,我觉得是实用性非常强的,按照frank写作课中提到的,是典型的职场类素材。结构是结论+1234的方式,清楚的说明了想做好一个简历,都需要哪些方法,值得推荐。

一时简历标题,要写的规范。二个人信息的填写,有一些注意事项。三教育背景,对于已经工作的人来说,可以不写。四需要写工作经历,要了解应聘岗位的要求,然后一对一去对标。五是自我评价,写出用人单位需求的能力,用事实证明,你就是他们想要找的人。六自我检查修正。七网络邮箱投递简历。八打印出几分纸质版简历,留作应聘时用。九 推荐几个网站专门做简历用的。

6 二十初仲夏的树《如何在三个月内健康自然地变美》

刚刚说想写一篇这样的文章,就发现有小伙伴已经有先输出的关于变美的攻略,当然不能放过,写文章也要重在模仿,先看砍别人怎么写的,自己再写,然后对比两篇文章有什么不同,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树同学写了变美的几种手段,一是保养身体内部,内部调整自己身体。二介绍几种外部打造自己的方法。三是介绍咯额一些小习惯。四是为自己投资。五购买一些百元以内的小饰品 。六补充一些变美的小攻略 。

结尾鼓励大家坚持使用上面的方法,开始行动,终会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7 彤彤的妈妈《我的2016-自律改变我的人生》

这是frank老师关于素材中提到的写自己成长经历,这篇文章就是这样典型的讲述自己生活经历的走心的文章。

开篇文章切入点作者讲述人性的弱点-自卑,软弱,敏感,把自己懒惰的故事当作放案例来讲述给读者。紧接着话题一转,写到自己坚持做的几件事情。一时跑步,跑步带给他的自信心。二是列计划,按照计划做了很多事情,内心得到满足。三是坚持早起,拥有了365个小时的高效时间。四是读书,从书中获得思想。五是独处,在孤独中了解自己。六是感恩,不想虚度时光,感恩帮助过的人。最后总结段写的非常感人,可以相见一个人从拖拉荒废的时光转而成为一个自信成熟的人,这一路上的艰辛只有作者自己清楚。作者以自己亲身感受写下的这篇文章相信会打动无数渴望改变生活的人。 

8 饱醉豚《别假装你们很勤奋好学》

除了六哥文章外,这篇文章是上述六篇文章中文笔最好的一位,六哥是我的男神,不想跟他人比较。

作者运用1234+总结的结构,清楚大胆的阐释大多数人习惯碎片化的阅读学习体验,而较少去系统的学习知识。他通过1234点逐条分析。第一点作者就严肃阐述了DNA的重要性。第二点写了真正好学的人,不会碎片化阅读,而会去教科书中学习知识。第三点进一步阐述了习惯在互联网比如简书类网站寻找干货的人,都是习惯走捷径的人。最后作者总结我们广大人群都是没有鉴赏力的人,都是善于走捷径的人,这样的人终究是学无所成的。

表面上看,这篇文章写得比较重了,但是仔细思考,作者用这种反面例子,恰恰要提醒大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9 韩大爷的杂货铺《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

这篇文章结构是用了“观点+论据+金句”的结构,作者的素材来源于自己对于“思维习惯”的认知来写的。

作者首先摆明观点是能使人们变得更优秀,拉开与他人的差距关键在于“思维方式和习惯.然后通过五个观点去论证这个观点,分别是

1 客观冷静的事物分析意识

2 迎难而上的问题解决意识

3 富人思维

4 价值导向思维

5 从本质上看待一切,学会换位思考

最好总结引用这句: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10在下行之《读古典诗词到底有什么用?》

推荐这篇文章原因是随着央视播出的《中华诗词大会》火爆全国,我也想看看大家是如何评价诗词的,诗词究竟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这也是非常值得写的写作素材,算是电视节目评论吧。

作者开篇抛出一个问题:读什么书能提高写作水平。“答案就是多一些唐诗宋词。

紧接着作者分别举例来说明各个时期的大家文字功力,引用了大量的诗词,展现了古代诗词的美妙和美感。

结尾,作者再次回答了题目所说的,读古诗词有什么用?其实在平淡生活中可以增加更多的美感。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透过诗词,我们可以想象另一种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