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经》:第一章,不懂的都懂了

原文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jiào)。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注释

第一个“道”,即今人所指“道理”。第二个“道”,是指言说的意思。第三个“道”,是《老子》哲学上的专有名词,本章意指构成宇宙的实体与动力。“常道”之“常”,为真常、永恒之意。一般将“常道”解释为永恒不变之道,然可以“永恒”释之,却不当以“不变”作解,因《老子》作为宇宙实体及万物本源的“道”,是恒变恒动的。《老子》四十章谓“反者道之动”,便以道为动体,二十五章形容道的运行是“周行而不殆”,也是描述道体之生生不息。

名可名,非常名;第一个“名”字,是指具体事物的名称。第二个“名”字是称谓的意思,作动词使用。第三个“名”字为《老子》特用术语,是称“道”之名。(关于“道”之不可名,请阅读文章“道的各种意义”)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无”是天地的本始,有,是万物的根源。“无”“有”是指称“道”的,是表明“道”由无形至落实向有形质的活动过程。

今译

可以用言词表达的道,就不是常道;可以说得出来的名,就不是常名。

无,是天地的本始;有,是万物的根源。

所以常从无中,去观照道的奥妙;常从有中,去观照道的端倪。

无和有这两者,同一来源而不同名称,都可说是很幽深的。幽深又幽深,是一切奥妙的门径。

引述

整章都在讲一个“道”字。这个“道”是形而上的实存之“道”,是不可言说的;任何语言文字都无法来表述它,任何概念都无法用来指谓它。

“道”是《老子》哲学上的一个最高范畴,在《老子》书上它含有几种意义:

(1)构成世界的实体。

(2)创造宇宙的动力。

(3)促使万物运动的规律。

(4)作为人类行为的准则。

本章所说的“道”,是指一切存在的根源,是自然界中的最初的发动者。它具有无限的潜在力和创造力,天地间万物蓬勃的生长都是“道”的潜藏力之不断创造的一种表现。

“无”“有”是用来指称“道”的,是用来表明“道”由无形质落向有形质的一个活动过程。

老子所说的“无”,并不等于零。只因为‘道’之为一种潜藏力(Potentiality),它在未经成为现实性(Actuality)时,它“隐”着了。这个幽隐而未形的“道”,不能为我们的感官所认识,所以老子用“无”字来指称这个“不见其形”的“道”的特性。这个“不见其形”而被指称为“无”的“道”,却有能产生天地万物,因而老子又用“有”字来形容形而上的‘道’向下落实时介乎无形质与有形质之间的一种状态。   

可见,老子所说的“无”是含藏着无限未显现的生机,“无”乃蕴藏着无限之“有”的。“无”和“有”的连续,乃在显示形上的“道”向下落实而产生天地万物时的一个活动过程。由于这一个过程,一个超越性的“道”和具体的世界密切的联系起来,使得形上的“道”不是一个挂空的概念。

本章只在说明:

(1)“道”具有不可言说性,“道”是不可概念化的东西。

(2)“道”是天地万物的根源和始源。其余的文字,都是一些形容词。许多人以为老子的道理很玄虚,所谓‘玄之又玄’。其实老子这句话只说明在那深远而又深远的根源之处,就是万物所从出的“道”。至于老子说“道”不可名,事实上他已经给了我们一些概念:即是“道”之不可言说性与概念性等。在二十五章上,老子说到这个形而上之实存体是混然状态的东西,无以名之,勉强用一个“道”字来称呼它,这只是为了方便起见而已。老子说到“道”体时,惯用反显法;他用了许多经验世界的名词去说明,然后又一一打掉,表示这些经验世界的名词都不足以形容,由此反显出“道”的精深奥妙性。

文章说明:内容参照陈鼓应《老子注译及评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子道德经解上篇 憨山大师著 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
    妙行如涣阅读 33,756评论 6 36
  • 老子道德经全文翻译(全81章)阅读: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1]。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
    暖阳_1332阅读 176,369评论 3 80
  • 为什么我这么擅长扮演荡妇呢?这是因为我本人并非荡妇,我想这也就是克劳馥小姐总扮演淑女的原因。 —— 贝蒂·戴维斯 ...
    Neets阅读 484评论 0 2
  • 回到家,何奈已经上班去了。肖雪独自在床上躺了一会儿,突然又起身,到卫生间,用洗手液反反复复地冲洗自己的双手。 第二...
    敏儿故事阅读 412评论 0 10
  • 腊月廿九,农历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午,单位吃休年饭,下午基本就没人了。歇年了,那半天班再也没心思上了。路上的汽车...
    红尘朵朵阅读 2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