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读书专题的副编,我有一点话想说

来简书已经两年有余了,也算是见证了简书的成长。前些日子简书开始整理专题这一块,非常有幸,被铁钉女神@张铁钉 邀请成为简书“读书”专题的副编辑。作为简书排名比较靠前的专题,我在这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内和其他编辑一起审阅了大量的投稿,所以有一些话想在这里跟大家说说。

在读书专题的投稿中,占比重最大的就是书单类的文章。在简书上写东西的朋友绝大多数都是喜爱读书的,因此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书单,讲讲自己的人生经验是非常不错的。然而,虽然书单类投稿量巨多,但质量却让人不敢恭维。大多数的书单文几乎是各大图书类网站的销量排名,千人一面,大家写的都是一样的书,而内容也都差不多,其中甚至有不少是“借鉴”了别人网站的销售评论,一点都不走心。但是由于符合主题,所以这种文章一般也会被收录进读书专题,但想上首页推荐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要大家都去写那些小众书单,整一堆逼格高知者少的书。只是想告诉大家,读书不必跟风,热销书有其一定的内容性,但也不要总是跟着别人看一样的书,不要总是《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白夜行》什么的,除了小说外,历史、文学、艺术、哲学类等方面都有大量的好书,拓展眼界,各种类型的书都看看,这样的书单写出来才是营养美味,大家才会更喜欢。哦对了,由于书单文的持续增多,简书已经于前几天专门开通了“书单”专题,主编是@霞子hmx ,以后大家的书单文可以去那里投稿。

说到读书跟风,在近一段时间内,《怎样在XX天内读100本书》、《我的阅读计划:一个月读XX本书》这一类的文章开始增多。的确,现在人们的生活几乎已经被电子产品覆盖,阅读都成了碎片化,能完完整整的看完一本书是值得炫耀的,但读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炫耀。读书既是读的书,也是读的自己,在阅读他人写下的文字,吸收他人的思想精华时也能使自己得到充实,书就如同是食物一样,有的容易消化,有的不好消化,所以把读多少本书作为一定时间内的计划就决定了一个人注定不能好好的消化每一本看过的书。为了赶自己的计划匆忙读书,遇到语言晦涩或者不太好理解的地方就匆忙跳过,囫囵吞枣般的看完一本书后再也不去重新翻阅,过了半年后很可能就想不起来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内容了,这种读书法,简直是对书的侮辱。有一次出于好奇我还仔细的看了一下这一类型的某篇文章,文中把某狗血类的网络小说也算在自己读的一百本书之内,虽然网络小说中不乏精品,但大多数都让人不敢恭维,各种穿越文、种田文、种马文、仙侠文基本上都是固定的模式套路,仅仅是换换人名、地名、招式名而已,没有任何营养也激发不出任何想象力,读这种书其实就跟自慰的作用差不多。知乎上曾经有这么一个著名的问题:读一百本书和健身练六块腹肌哪个更重要?如果是读的是以这样的网络小说居多的话,那么大胸弟,你还是好好锻炼六块腹肌吧。

最后,说一些小问题。如果你想把写好的文章投稿到任何官方专题,比如读书、首页投稿这种专题,那么你的文章配图请千万不要带水印,比如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什么的,这不是简书毛病多,而是规矩,你总不能拿着打包的拉面去一家兰州拉面馆里吃还跟人家说你这是从城东青海拉面馆里买的吧,分分钟会被打死啊喂。

还有就是上首页的问题,现在简书的用户越来越多,投稿量越来越大,而且大多数编辑们也都是有自己职业热心群众,并不是24小时都在线的机器人,所以审核时间会有些长,上首页的几率也越来越低,这就要求想上首页的各位要拿出自己的真才实学,走心的去写,认真的去写。还有,心态要放平,上了首页什么用都没有,大多数文章上了首页推荐之后阅读量、点赞量和评论量依旧不过百,这很正常,因为你写的并不是热门话题性文章,不可能引起所有人的兴趣,但是上了首页,跟你喜欢同一类文章的用户就会看到,终究会有志同道合的人关注你,而且这也是对你自身写作的一种肯定。

所以,各位盆友,写作和读书是一样的,要走心不要带功利心,不要为了写而写,要让思想在自己的文字中飞翔。

以上,就是我维小的一点人参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首先,欢迎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简书这个平台,在这里我们一起: 交流故事,沟通想法。 许多小伙伴是刚刚来到这个平台的...
    Charles远仁阅读 30,597评论 80 826
  • 做任何事情,想要快速成功,一定是知己知彼。这个道理我很早就懂了,却没能很好地应用于现实生活中,因为懒,也觉得很麻烦...
    费漠尘阅读 6,559评论 8 51
  • 早晨七点多的时候,手机滴滴的大叫起来,顿时显得格外刺耳,被老婆恶狠狠的踢了一脚催赶紧关掉。现在明显还不到上班的时间...
    kk阅读 267评论 0 1
  • 那是二零一四年, 突发心慌气又短, 急救拉至前卫观, 心内孙姐结了缘! 玲珑小巧常笑面, 诊病心细问的全, 医嘱下...
    醉落破阅读 104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