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晴

每个星期一,我们都要集中到操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国旗升上高高的旗杆后,有两个班级要进行国旗下讲话。

上周一升旗礼,我看到了(1)班上台进行国旗下讲话,心里明白,很快就到我班了。我提醒自己,一定要记住安排学生训练,不然,会被打个措手不及。为了不忘记这件事,我还让站在我旁边的体育委员启诺一定要记得提醒我。没想到,回到教室后,不仅我忘记了,启诺也忘得一干二净。

星期三的一个课间,不知什么原因,忽然间,我脑中闪出了“要准备国旗下讲话”的回忆,马上叫出了上学期准备国旗下讲话的几个学生,让他们过来。

站在我后面在讲台上操作电脑在“班级优化大师”为同学加分的启诺听到我大叫“准备国旗下讲话的同学过来”这句话后,很不好意思地看了看我,说:“老师,我忘记了。”

“我也忘记了。现在才记起来。”我说。

启诺还是面带愧色:“老师,那天太多事了,一忙,就把你叫我提醒你的事给忘了。”

“没关系。现在准备还来得及。”我安慰,“应该还没这么快到我们班。”这星期是(1)班,下一周应该是(2)班,我班应该在下下周,时间还长着呢。我想。

我们对话之际,已经准备了国旗下讲话的几个在教室里的学生已经到了我身边。

“有哪几个人呢?”我问。

启智、启敏、启乐、启悦纷纷掰着手指头数给我听:“有在这儿的几个啦,还有启翊,启孙,启蓓,启深。”

“去,把他们都找来。”我吩咐。

他们分头四处找人去了。

过了一两分钟,人还是不齐,倒是启智回到座位拿来了国旗下讲话的稿子送到我的手上:“老师,就是这个,我们每个人背一段,总共八段,有八个人。”

他们的兴趣马上从找人转移到稿子上了。

启乐很大声:“我背的那段是最长的。哎呀,我很怕呀,已经这么久了没背过了,我很怕背不出来了。”

他们都低下了头,挤在一起读各自的段落。

不一会儿,启乐轻轻拍了拍着胸脯说:“哎呀,吓死我了,我害怕不记得呢。还好,读一读,又记起来了。”

这时,启翊被找过来了,他们叽叽喳喳地告诉他要做的事情。启翊不放心,朝我走了几步,看着我,没有出声。我知道他需要我肯定的答案,看着他点了点头,得到答复的他也低下头去看那张纸。

还有几个学生没有及时找来,我让他们不要找了:“你们别找他们了,等会儿他们回来了,你们再告诉他们吧。”

似乎放下了一个任务,他们居然欢呼起来,全都抓紧时间读啊,背啊,让对方听听自己的背诵是否正确啊......

接下来的几个课间,他们都在忙着读、背。

“星期五背给我听哈,你们。”我提出了要求。

几个学生都乖巧地点头:“知道啦!”

星期四下午放学的时候,启乐还问我呢:“老师,是不是明天我们都要把国旗下讲话背给你听啊?”

“是啊。”我答。

但是,上星期五,我一点儿都不记得这件事情了,八个要上台的学生,也没有一个人提醒我,结果,没有抓他们背。

今天,我带着队伍到了操场,大队辅导员王老师快步到我面前,有点儿着急:“危老师,你班准备好了国旗下讲话没有?”

我一愣,带着疑问的眼神看着他。

他马上收到我问的信息,答复了我:“是这样,(2)班没有准备好,本来这周是他们班的,但是他班没有准备好,如果你班有准备,能上的话,就你们班上去。”

“我问一问啊。”我不敢肯定学生是否能上。

八个学生在我们的呼唤下,迅速过来了。

“等会儿让你们去国旗下讲话,可以吗?”我的目光扫过每个学生,问。

他们大多数人倒很自信,连连点头:“可以,可以。”也有一两个拍着胸脯说:“可是,我很怕呀,都没有排练过呢。”

少数服从多数,既然多数人说可以,我就让他们上了:“可以是吧,那等会儿就上哈。”

我让他们按照发言的顺序排列,告诉他们手里拿着话筒,讲完了后要把话筒传给身边的下一个发言人,安排第一个发言的启乐叫“进场,退场,敬礼”的口令,安排最后一个发言的启敏说“我们的演讲完毕”,安排他们讲话前敬礼,讲话后敬礼。后来,他们商议后觉得讲话前敬礼,讲话后鞠躬比较好,我没有意见。

一切安排就绪,我挥了挥手:“去吧!”放他们到舞台前候场了。

升国旗后,唱校歌,呼号,唱校歌,国旗下讲话。

我班八个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上台了,我也走到了操场中央拍照,摄像。八个人精神饱满,落落大方,语音清晰,饱含感情。他们的讲话长达4分47秒,一直保持了镇定,真好!

现在教一年级的苗老师站在舞台侧前方,笑眯眯地看着他们,很满意。这一次的国旗下讲话,从内容的选择,人员的安排,任务的布置,都是苗老师的功劳。上学期,他们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因为天雨关系,讲话的班级不能按照计划按时上台演讲,顺延下去后,直到学期结束,都没有轮到他们。幸好,我知道了这件事情,这次,让他们上台了。

感谢苗老师的付出,感谢孩子们的努力。孩子们在没有得到学校通知的情况下,提前且底气十足地,非常大气地完成了学校布置的任务,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