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3 你有幸福力吗?

文/宁可



 这个题目是因为新年头天开工,逐个给朋友们发新年祝福,感谢老友多年相亲相伴,自己生活在爱里,顿感幸福满满激情四溢,忍不住跑去吃顿大餐庆祝。

  等披萨的时候,隔壁老师玉美妞发微信来说,她入选了龙岗区幸福家庭讲师团。学校派三位老师经教育局专家考核筛选,她是学校唯一入选。她纳闷另两位老师都是30多年教龄的优秀老师怎么没入选呢?我说你这个人看起来就是很幸福的样子,从心里溢出来的幸福,不是理论课程上有的。幸福家庭讲师更需要的能给他人感染幸福的能力。

  玉的确是位应该幸福的好姑娘,生病后为了恢复健康几年来每年365天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是365天哦。这种意志力让我自叹不如。她以柔克刚的性格让学校最难缠的同事都能喜欢她帮助她。她主动寻找争取爱情遇上优质男就不错过。每天上楼下楼和每一位邻居笑脸相迎嘘寒问暖。身边亲朋好友遇到困难总是仗义相助。这几年酷暑严寒都在读书公考和考各种资格证书。上班,供房,养父母,这样的好姑娘有幸福的能力,理所当然的幸福。

  那天看电影《朱莉和朱莉娅》,一位叫朱莉的姑娘模仿朱莉娅的菜谱,挑战每天做一道菜。刚开始每次都崩溃在厨房,冲老公发脾气,怨气冲天。我想是因为,她模仿不来的是朱莉娅天生乐观的性格和态度,就是那种幸福的能力。朱莉娅总是声音高调笑声爽朗,她老公公职快失业时也是低声安慰温柔相伴,她对美食的热爱痴迷逛热,有她在,让人觉得美食与生活都是那样的美好幸福。

  什么是幸福力?幸福力是经过长期积累的,内在的心理修炼,是获得幸福的动力和能量。幸福力是情感力,认知力,健康力,抗挫力,意志力,微笑力和财富力(德行力)的总和。摘自:王薇华博士《幸福力》。哈佛大学的《幸福课》的泰勒.本.沙哈尔(Tal Ben-Shahar)教授认为,幸福取决于你有意识的思维方式。

  幸福力并不是全天生拥有,可以通过后天的培训和训练来获得的。人到中年,越来越体会到幸福更多的是个人的感受,观念的改变,和生活的智慧。

  我个人来说,我着重这五个方面要求和培养自己,训练自己的幸福能力。

1.独立经济来源。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天天在家睡觉不缺钱花。但我仔细想要是我真的很有钱我还是会去工作。

  通过工作赚钱是个人能力和价值实现的途径。每天可以穿得漂漂亮亮的出去。和优秀和光鲜的人打交道。学习和交流思想和不同价值观。获得他人的尊重和欣赏。遇到挫折和困难也一次次让人变得更优秀。

  很多不上班的女人,最后因为懒得换换衣服都不愿意出门,一个懒字,太可怕了。

  一个女人对自己的老公百般抱怨嫌弃,是因为她将自己实现不了的愿望寄托在男人身上希望通过他来实现,这样对婚姻的期望值是有等价交换条件的。一旦男人满足不了便觉得自己嫁亏了心里便极度不平衡整天怨天尤人。

  有钱的女人,想要什么自己都买得起。人生中百分之九十的不满,都已经解决了。

2.学会妥协。

不管是爱情还是婚姻。我觉得妥协才是至高的智慧。

  我们都想嫁给那个有钱长得帅读书多对自己还好的人,但这个人最后还是娶了别人。不管他多优秀多有钱,他每晚睡在别的女人身边存折给别的女人管这个人是与你无关的。所以,女人们要认清现实,学会妥协。

  珍惜那个买房写你名字的你生病了背你抱你端屎倒尿的人,就算他没有太多钱,陪伴就是一种珍贵的获得。

  就算当初嫁给了爱情,在漫漫婚姻柴米油盐中最后也是磨成了左手右手的亲情。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温暖。两个人最终活成了一个人的样子过程很难,很漫长。当初一定觉得在白马王子面前放屁那是多么羞愧的事,在婚姻里,她会发现白马王子晚上睡觉其实也打呼噜流口水。

  学会转变,学会妥协。没有完美,只有付出,办求圆满。

3.独立的时间和空间。

  中国的女人结了婚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媳妇妻子母亲,却忘了她还是自己。有些女人黄脸婆十几二十年后被抛弃,说当初怎么如花似玉鲜花插在牛粪上为他生孩子被小三勾了惨遭抛弃声讨没良心负心汉的可怜样。

  年轻貌美时结个婚生个孩子就可以躺在功劳薄上吃一辈子了?哪个女人不能为他孩子啊?希拉里还抽空生孩子呢。

  好多年龄接近的夫妻,女人比男人显老好几岁。显老不光是容貌身材,还有精神状态。成天围着家里转的女人明显世界太窄见识阅历太少,男人不断打拼不断历练不断超越自己,那种自信和光芒会让两个人差距越来越远。

  女人应该有自己喜欢的事物,追求的目标,独立的时间和空间。

  独自旅行是我最喜欢与自己相处的方式。行走在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不需要说话。走的路越长见识的人越多心胸越宽广,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婆媳恩怨三姑六婆的家庭琐事我真的没空操那闲心。

  何况,我还要读书健身美容想吵架也找不到我,我忙得很呢。

4任劳任怨。

中国女人的一天:

当男人在上班时,女人在上班。

当男人在跑步时,女人在跑步。

当男人躺沙发上看电视时,女人在煮饭。

当男人躺沙发上看电视时,女人在搞洗衣服。

当男人躺沙发上看电视时,女人在搞卫生。

当男人躺沙发上看电视时,女人在辅导小孩作业。

当男人躺沙发上看电视时,女人在计算房贷管理费煤气父母生活费等等家庭开支。

......

家里有女人才像家。

  虽然我经常为洗手间湿漉漉台面满是头发抓狂,好几次将摆在门口满地的鞋子往门外走廊扫。后来,想想这么生气可不行,改变不了别人就改变自己吧。

  我不爱做饭。于是,从硬件改善从而改变心情。将厨房设计的宽敞明亮人见人爱,在厨房切菜唱歌打着转心里还是蛮愉悦。不喜欢油烟就买了吸力最大的油烟机。

  每周固定周三小扫除周六大扫除,放着飞快的扫拖洗刷抹上下翻飞,辛苦两小时看到家里处处整洁明亮心里别提有多爽。

  搞卫生我就两条标准:一,洗碗池没有脏碗。二,桶里没有待洗的衣服。做到这两点乱不到哪里去。

  与其为谁做饭洗碗骂骂咧咧吵个不休,不如撸起袖子直接干完,我每晚做饭60分钟洗刷30分钟,高效保质完成一句废话也没有。然后,晚上我还有三个小时我喜欢干嘛就干嘛。

5.幽默感。

  幽默其实是一种高情商胸怀豁达有紧急应变能力和体谅他人的综合能力。

  幽默一般在尴尬的情况下通过自嘲化解气氛,或是以四两千斤的态势大事化小令人在娱乐中释怀。不必当真又能达到目的。

  明天情人节,估计后天分手的又不知多了多少对。很多女人因为没收到花没收到礼物男人没有记心上没有示爱的行为就觉得对方不爱他,闹着别扭翻着旧账数落种种罪因最后越想越气越闹越大大骂其口大出打手。

  别傻了,多幼稚。

  情人节嘛,我早早买了两个包包,大的送自己,小的送情人。大的比小的贵4倍,花他的钱,皆大欢喜。

  不是喜欢礼物吗?礼物到手了。

  不是要他表达爱意吗?他钱是你的,连人都是你的,还不够爱吗?

  哦,有女人说他就是不爱我不舍得为我花钱,让别人爱你愿意为你花钱这也是你能力的一种。那你就更需要训练幸福力了。

  世上哪有不吵架的情侣和夫妻呢?只不过吵着吵着都吵出智慧吵出境界来了。

  那天锻炼我特意穿了两套衣服去就是想臭美,到了好看的点就想停下来拍照,各种凹造型。老好先生不满意说这样走走停停达不到锻炼啊,没有效果啊。我说,老婆大人高兴就有效果,老婆大人不高兴就只有后果。嘿嘿,扑哧而笑,乖乖就范。

  自从吵架后,我唐诗宋词元曲各种经典名句网络段子对答如流三步成诗出口成章,化硝烟于无形,大家高兴就好。

  这五招,足够慢慢修炼了。功力越深,离幸福就更近一点。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