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向顺:你真的想好要全职加入公益组织了吗?

这是账号“耿向顺”开通以来的第178篇原创文章,关于一些公益组织全职工作的一些思考。

1

缘起

在B乎、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我的认证领域是非盈利组织、职场、教育,因此会被官方定向推荐参与一些内容。今天收到一个问题邀请,大概意思:今年刚大学毕业,想进入公益组织工作,在哪里可以找到靠谱公益组织的工作?关于全职加入公益组织,各位前辈有什么经验总结和建议吗?

因我自己就在公益组织工作,从涉足公益活动到现在,公益创业几年,加入某家国内较为知名的公益基金会一年多,已经有五年的公益实践经验了。所以身边的人大多数知道我就是在公益组织工作的,许多认识的一些大学毕业生或已经工作几年的朋友,想加入公益组织工作的时候,也问过我类似的问题,我也做过一些解答,于是整理了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在B乎上答了题。

说得有些片面并不完善准确,也没有经过严谨的调研和研究,全凭工作经验和个人了解,一家之言,但希望能给初入公益组织的小伙伴(特别是大学刚毕业想加入公益组织的朋友)起到一些参考作用。

2

有哪些比较靠谱的公益组织全职工作?

在公益组织工作的形式,可以有全职投入(员工)、兼职参与(半职)、长期志愿者(支教老师、顾问、签约伙伴等)、短期志愿者(某项目志愿者)、临时志愿者(参与某次活动)等形式,本文我所讲的主要是在基金会、民办非、企业csr工作的岗位,因为我只了解这三种。

其实,大多数没有深入公益行业工作的人,对公益组织的理解其实是很片面的,认为公益组织就是无私奉献、活雷锋的人不在少数。对公益组织的分类,有很多种分法,我个人的理解,是将现有的合法合规组织形式分为三大类,一是政府组织,二是营利组织,三是非营利组织,非营利组织里就包含了公益组织。

通常说的可以公益性质的全职工作,是指的公益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官办公益组织/部门、企业公益部门、国际公益组织等机构的工作,是领薪水的、合法合规的、以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效益为目的工作岗位。当然现在还有社会企业的说法,介于传统公益组织和纯商业组织之间,还有很多没有注册的民间自组织也是公益组织,但民间非注册公益组织,通常是没有全职的。

不同机构的使命愿景、主营业务、社会资源也是千差万别的,主流的公益组织,主要有教育公平类、经济发展类(扶贫类)、文化保护类、环境保护类、大病救助类、政策倡导类、综合类等类别,机构的主营业务类别,会决定有什么样的职能岗位、什么样的岗位是核心岗位。

2

公益组织有哪些岗位,薪资待遇如何?

公益组织的职位体系,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公益组织体量通常不大,最大不过几百人 。

几十人甚至几百人全职的公益组织的职级体系中,通常有实习生、初级岗(如助理)、中级岗(如专员/官员)、资深岗(如高级官员/主管)、中层领导岗(如部门主任、项目总监等)、高层领导岗(如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总干事等)等四五层的角色,小型公益组织,通常会少一些,只有几个人或者十几个人,因此职级体系相对简单,负责人+主管+干事。

按照工作职责类型来分,通常有行政管理岗、行政后勤岗、财务管理岗、项目运营管理岗、品牌传播岗、筹资岗、研究岗等,比如我就做过项目管理+传播岗位,公益组织通常是没有专职的人力资源管理岗的,通常由机构中高层直接招聘面试。

工作内容,也会是因为不同类型的业务而千差万别,比如做乡村教育项目的,经常会进村上课和调研,做传播的会经常熬夜写稿做图片........

在福利待遇上,大机构和小机构,都真不咋地!

在职业薪酬水平上,初级岗位的商业组织和公益组织差距不明显,但资深岗位的,就有很大差距了。

进入公益组织的小伙伴会发现,当年那个各方面都不如你的人,工作三年后月薪是你的两三倍。就像我在来基金会工作以前,已经有企业给我开了和现在工作两倍薪酬的offer,年初还有猎头给了一次比较诱人的机会,但我没选择去。有一天发现,当时和我一起去被录用的朋友,已经成主管了,月薪翻倍。

根据ABC2018年的调研报告显示,通常情况下,同地区、同规模的薪酬水准,基金会>ngo,即使在大型基金会中,基层岗位的薪资5-11万/年,中层岗9-18万/年,高层岗18-32万/年。比如在北京为例,大学毕业1-2年进入基金会的薪资大约在5k-8k,干3-5年能做到中层岗位,月薪约9K-14K,在往上成为秘书长级的就得做个十年以上了,比较难。

还有,能足额缴纳五险一金、有年终奖、绩效的单位、办公环境nice的单位就更少了。

再有一点,公益组织的是比较缺培训的,特别是工作技能培训,大多是在工作中实践摸索学习,因此很少直接招没有任何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大多数应届毕业生转正都是实习转正。

北上广深、大型机构尚且如此,就别谈小城市和小机构了。

因此,很多人在中层岗就会选择跳槽到企业,转行去企业干或者创业去了,毕竟大学毕业五年,基本都有生娃买房的压力了。

公益组织从业人员,并不都是社会工作、公益慈善等相关专业毕业的,很多是跨行从业者,比如我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做几年后,一部分会继续选择留在公益组织工作,但是频繁跳槽者多;一部分会选择离开老东家,自己创办公益组织;还有一些去了企业做社会责任;还有一些自己商业创业或进入商业企业工作。

因此可以看出,大型公益组织尚有一些职业发展空间,小型公益组织很快就能抵达天花板,晋升十分困难,加上薪资不高,因此公益组织的人员流失是非常严重的,特别是干了3-5年的中间骨干流失严重,其中项目管理岗、传播岗、筹资岗的流动最快,因此经常缺人手,一个人当两个用,女人当成男人用,男人当成畜生用(哈哈哈......)。

3

待遇不好,空间低,公益组织工作就没好处了吗?

并不是。

就从赚钱的角度来说,公益组织工作确实不是一份好工作,但从另外一些角度来看,还是有很多优点的。

首先,在公益组织,虽然物质生活不会很富裕,却能做很多很有价值的事,能帮助别人,但如果是做自己热爱的、自己追求的公益项目,比起单纯赚钱的工作来说,精神生活会更充盈,会有更多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很多说法是:在公益组织工作,就要把工作当成一份普通职业,不用有道德光环。这并没有错,全职在公益组织工作,真的和在企业工作是一样的,是一份职业,不是凭着一腔热血就能做好的,需要比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可是没有一些道德光环、实现自我价值的用处,谁还愿意来做全职?

当然,公益人也尽量少些自我安慰和自豪,说不定只是自己感动了自己;在工作过程中也会遭到家人的反对误解,甚至你的受助人可能此时此刻不但没对你有半点好感,还会觉得你是傻B。

因此,如果考虑去全职做公益,那一定是出于热爱,而不是为了找一份工作赚钱养家,否则还不如去路边摊摆一个小吃车,日赚千元不是梦。一定要有比较强的公益初心和情怀,否则坚持不了多久的。

第二,在公益组织工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996高强度加班的情况并不多,因为本身少有极强的kpi考核、严格的管理制度、森严的等级制度,工作氛围不错,所以有较多的时间精力去学习和提升自己。对刚毕业计划深造的人群、结婚生子之后希望减轻工作压力、希望发挥人生余热的人群是十分适合的。

第三,在公益组织工作,对积累人脉资源有好处。可以参与到各种高端的活动,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到政企媒学等多个领域的人,有机会接触多元的价值观;在大型公益组织工作能近距离接触到的牛人大咖明星,通常不会比在其他单位少,能结交到很多不错的朋友。在稍微好一点的基金会,选人用人的标准都比较高,都会有很多很优秀的人才,比如我旁边就坐着一位名校毕业学历高、颜值高、能力强的同事。

第四,在公益组织运作,能得到很多锻炼和成长。公益组织的存在,本身是反市场规律的,因此很复杂,筹资传播人事项目管理等几乎样样都需要会 ,需要学习很多种类的知识,还有很多低价但含金量高的培训机会,可以学习到一些不同领域的知识,锻炼自己能力,和在企业安分守己牲畜式工作有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和体验,对刚毕业和出现职业瓶颈想换种工作生活方式的人群,进入公益组织工作,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4

有哪些经验总结和建议?

我建议:

大学毕业生,在考虑自己究竟要不要进公益组织工作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家公益组织实习一段时间,看看自己究竟适不适合,是不是有将之作为终身奋斗的决心,再做决定。

在职白领,在考虑要不要进公益组织工作的时候,可以申请一些几周到一年的公益项目去参与了试一试,看看自己究竟适不适合,是否能跳出原来的习惯、接受这个行业的规则,再做决定。

可找一些行业人士打听,也可多找一些相关书籍,也可以关注一些行业公众号,比如公益慈善论坛、公益慈善学园、益修、中国发展简报、ngo招聘、公益时报等,多做了解再做决定。

选公益行业的全职工作,为了自己的未来,请选择靠谱、要能得到学习发展的,请认准中大型基金会、知名NGO,比如国字头的、比如知名企业家设立的、比如行业大咖大佬发起的公益组织,地理位置尽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当然也有一些很不错的基金会并不在超级一线城市的,也有在新一线和二线的,比如马云公益基金会,就在杭州,灵山慈善基金会,在无锡,但很少有三线四线城市是有很好的公益机构岗位的。

当然,我并不是歧视小机构、非正式组织的意思,而是从一份工作、针对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大城市的大机构是首选。但大机构的要求,门槛比较高,无经验、无资源、学历低、技能少的小白是比较难进的,正如大企业的招人标准也比较高。

在公益组织发展得不好的,很大程度上在企业也发展得不会太好,在企业发展得不好的,很大程度上在公益组织也很难有重大成就。

成年人的生活,哪里都不会容易,都需要有两把刷子才行,最好成为多面手,斜杠青年,在企业、在公益组织都能自如应对。

跟对领导/负责人十分重要,跟什么样的领导,就容易成为什么样的人。

公益组织,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的,并不是人人都是单纯善良的,也会有很多黑暗面,甚至让人感到无耻的现象。

企业里有的办公室斗争,公益组织也会有。那种不伦不类的、整天沽名钓誉、没钱没名还没专业水准的机构;整天只要马儿跑、还不给马儿吃草的机构、连使命愿景、内部管理都不明朗的机构;除了圈钱谈情怀,啥都不干的机构;那种啥项目没做过、靠着天天出入高大上论坛露脸、凭一张嘴和PPT、却连受益对象都没见过几次、项目书都没写过就成为专家的公益大咖们........

大大的有!

若是遇到了,随时做好跳槽准备,擦亮眼睛,别浪费时间和自己的公益情怀。

5

在哪里可以找到靠谱的公益全职/实习?

途径一:熟人推荐最靠谱,找认识的、经历稍微多一点的公益人介绍实习和工作。

途径二:行业网站、公号、微博等平台,如发展简报、NGO招聘、基金会中心网、基金会发展论坛、公益慈善学园、益修等平台有行业动态、学习干货和招聘,还可货比三家看看哪家更好。

途径三:目标机构的官方微信号、微博号、官方网站,通常会有招聘信息和接口。

途径四:如果不是确定长期全职在公益组织工作,只是想试试短期的公益组织工作的感觉再做决定的,可以参与像小鹰计划、益桥计划、美丽中国、为中国而教、杉树计划这样一两年甚至半年的公益实践项目;只是想体验一下参与公益的活动,可以去公益组织做短期志愿者,如ABC、基金会某项目临时志愿者、短期支教项目等,网上一搜,就能有很多信息。

6

后记

并不是在商业企业工作就是没爱心,也并不是要全职进公益组织才能做公益,但专业的公益的确要由全职且专业的人才能做好。

无论哪一种选择,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我也不知道我还会在这个行业做几年,但是当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钟,努力做好每一个项目,创造更多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好好工作,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且行善事,莫问前程,愿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编辑&作者:

耿向顺

青年公益人,教育公益自媒体,兴趣领域为公益组织品牌传播(新媒体及社群运营方向),乡村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自2013入坑公益一直至今,累计撰写各类稿件稿近百万字,运营多个平台自媒体和社群,全网粉丝100万+,阅读6亿+人次。

社交媒体账号:@耿向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