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十大帝王学创业》第四集:刘裕

《和十大帝王学创业》第四集:刘裕

幸福的慧宝宝

互相关注

2018-02-22 07:01 · 字数 2967 · 阅读 4 ·  学习记录

千古江山, 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舞榭歌台,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斜阳草树, 寻常巷陌,

人道寄奴曾住。

想当年, 金戈铁马,

气吞万里如虎。

寄奴——南朝宋开国皇帝刘裕,

贫苦出身,发迹于行伍之间,

屡立战功,一心北伐,

其功业前后三百多年第一人,

《向刘裕学创业》

——深度触网刘晓

大部分都能说的出中国的朝代走向:秦汉三国西晋东晋南 北隋唐宋元明清。

但是大部分人对南北朝的历史不太了解。今天就来阐述一下:

南北朝之前的 100 多年前是西晋,即司马懿的后代取代曹操的后代建立的朝代,并消灭了蜀汉和东吴,统一了全国,但是晋朝仅维持了几十年,中国又南北分裂,北方被游牧民族占领,史称五胡乱华,原来晋朝的汉人,很多逃到长江以南,称为东晋,在南京 建立首都,和北方对峙。

北方混战,前后建立很多割据政权,其中比较大的有十六个国家。

南方东晋虽然是司马氏的延续,但是皇帝政治威望不高,整个朝廷和军事力量被世族大家把持着,最先的一个琅琊王氏的王导,其后又有陈郡谢氏的谢安、谢玄、王敦等等。

就这样南北分裂延续了 100 年多一点,东晋权臣刘裕取代晋安帝,因之前被封为宋王,所以改朝换代称宋朝(不是赵匡胤的宋),于此同时北方由鲜卑人拓跋氏建立的北魏,击败胡人建立的割据政权国家,逐渐统一了北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种地图就是代表了东晋十六国和南北朝的过渡。

南朝宋立国几十年后,由武将萧道成夺权,改朝为南朝齐,几十年后,萧道成的后代相互残杀,短短二三十年后来由萧衍夺权,改朝为南朝梁,又过了几十年,变成了南朝陈。

宋-齐-梁-陈 共经历 169 年。

有这样一位皇帝,对于大家来说比较陌生,

就是南北朝时期的南朝宋的开国皇帝刘裕

南北朝的由来:自司马炎篡魏当上皇帝建立晋朝也就几十年,发生了八王之乱,导致北方游牧民族南下,北方被胡人占领。

晋朝皇室后裔司马睿在南方建立政权,继续统治南方,史称东晋。

南北朝的历史支离破碎,仅仅北方就有五胡十六国,属于天下大乱混战的年代,北方汉族在异族的侵略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东晋内部曾经四分五裂,但是一直从公元 317 年一直延续到 420 年 100 年,也曾多次北伐,但是由于内部不团结,没有任何建树,东晋皇帝大多偏安东南守着半壁江山,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著名的淝水之战,东晋由宰相谢安打败了南侵的前秦,成语风声鹤唳就源于此,自此南北分立的局面就形成。

后来权臣桓玄叛乱,废晋安帝,自立为皇帝,而此时站出一位猛人,平定桓玄,成为新的权臣,几年后就成了新皇帝,国号宋,取代了东晋,开启了宋朝,这位猛人就叫刘裕。

接下来我就介绍刘裕的创业史 :

刘裕出生的时候,家境贫苦,他的母亲因分娩后疾病去世 ,他的父亲无力抚养,一度打算抛弃他,后来他的养母收养了他,才活了下来,所以他的小名叫寄奴。所以刘裕就像刘邦,刘备,朱元璋一样,属于底层出身的皇帝。

曾经靠种地砍柴打鱼卖草鞋为生,刘裕成年后,为人豪气,气度广,有才华,以孝顺养母闻名,受到当时的名仕王谧赏识。

在当时阶层固化,人的上升通道都被贵族和士族把控,普通老百姓很难出人头地,如果想有所作为,只有参军,通过立军功来上升,所以身材高大的刘裕就参军,加入当时的北府军。

因为有一定的能力,成为一名将军孙无终的小弟。

公元 399 元,孙恩在浙江绍兴起兵反晋,晋朝派将领去镇压,受到孙无终的推荐,刘裕转入刘牢之的麾下担任参军。在和孙恩的反复作战过程中表现英勇,其他部队将领粗暴涂炭百姓,独有刘裕的部队治军严明,深受老百姓的好评,最后孙恩失败自杀。

在孙恩造反的过程中,消耗了东晋的兵力,给了桓玄可乘之机,杀入首都建康,即现在的南京,把持朝政,刘裕审世度势,就加入桓玄一方,由于之前立下不少功劳,在朝廷有声望,所以桓玄也不敢小看他,继续让他做将军。后又因立功封做彭城内使。后来桓玄篡位,他为了消除后患,开始瓦解北府军兵力, 围剿北府兵旧部,这时候刘裕和其他兵将联络,又联合其他反对桓玄的人士,组成义军,推举刘裕为盟主,各地纷纷响应,很快刘裕就杀到了建康,斩杀了桓玄,迎回晋安帝。

不久刘裕就因为战功卓著,步步升官,最终掌握朝政大权。因为东晋一直面临着北方的威胁,前面有几批人北伐都没有成功,刘裕决定北伐,公元 410 年,刘裕攻克南燕,并俘虏南燕皇帝慕容超,收复安徽,山东部分地区。

到 413 年又成功的灭了谯蜀,就是现在的四川重庆地区,顺道又收复汉中地区。

当时东晋的社会混乱,民生凋敝,权贵之间相互斗争兼并,刘裕执掌朝政大力推广规章制度,并减轻徭役,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国力开始强盛。

在这过程中,国内的一些叛乱都被他一一平叛,南方的各大割据势力也全部灭亡,南方归为统一,东晋的政权被刘裕掌握。

公元 416 年,后秦皇帝死,新皇继位,政权不稳之际,刘裕率军攻打,一路攻克河南,山东和河北部分境地,最后一举攻克长安,后秦灭亡,要知道,长安是中国北方的首都,拿下长安后这个胜利非常巨大。

后来因为刘裕在朝中的左膀右臂刘穆之病死,影响了刘裕继续西征的进度,自己率军南归安稳朝政,留守在长安的文官和武将发生内讧,长安被夏国占领。长安得而复失,但是经过两次北伐黄河以南的领土都归刘裕所有。

因为巨大的军功,刘裕在朝中地位显赫无比,419 年指派 属下缢杀晋安帝,立晋恭帝为傀儡,第二年刘裕取代晋称帝,东晋灭亡,该国号为宋,因为前面多年的经营,他深的人心,他的政权相当稳固,不像突然的造反派很多人反对。

即位之后,刘裕开始加强中央集权,进行削藩,重用出身寒微之人,整顿户籍,土地改革,百姓在宽松的环境中修养生息,发展生产,同时刘裕崇尚节俭,不喜奢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公元 422 年,刘裕即位的 2 年后,开始计划出征北魏,统一全国,但是因为患病暂时搁置,后来驾崩,享年 60 岁,谥号武皇帝,史称宋武帝。

自他之后的 100 多年的南朝,再也无人有能力北伐。

通过刘裕的一生大家可以看出,他是位非常有能力的军事家,很有英雄气概,出身寒微,但是却有政治能力,同时抱有极强的收复北方失地的目标和追求,南北朝政权对峙时期,南方军力一直弱于北方,刘裕竟然能够攻克长安,所取得的成功也是前 100 年,后 100 年里第一人,可以说他是一位民族英雄。

那么刘裕身上有哪些优点值得我们学习呢?

第一:会选择人生道路,

个人能力自然不必多说,能够从底层的士兵一路靠自己打拼成为皇帝,在当时社会环境下,普通老百姓没有机会出人头地,他又没有多少文化,所以他选择参军,并在军队施展自己的能力,对于创业者来说,要选择自己擅长,且有机会的领域,这样才有机会出头。

第二:勤俭节约,大方慷慨,

他对于自己的生活要求很严格,很节俭,不喜奢华,不爱珍宝,皇宫也没有诸多嫔妃,和晋朝的皇帝完全不一样,但是他对部下和百姓却十分慷慨,是一位博爱的帝王。

因为一位有理想的创业者,绝对不是以赚钱享乐为目标,他以收复失地和统一中国为目标,这样的崇高理想可以受到拥戴和追随,人气也越来越高,对于创业者来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刘裕除了自身能力以为,和部下士兵众志成城是分不开的。有时候不是我们天生是那样的人,而是我们为了成功,必须做那样的人。

三:目标远大不放弃,遇到困难不慌乱,

刘裕的一生基本上在对外作战,要么北伐,要么对内平叛乱,很多时候还腹背受敌,但是他却能冷静对待,很少吃败仗。

第四:善于把握时机,当初桓玄的老婆认为刘裕不是一般人,是一大祸患,建议桓玄除掉他,但是桓玄认为他现在需要依靠刘裕打天下,以后等等再说,结果被刘裕意识到这一点,在桓玄杀他之前,先把桓玄除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睡得太沉 醒的有点牵强 所以在醒来的那一刻 颠倒时间 落日的余晖一点点被放大 像是要迎接出生的太阳一样 所以才会在...
    落荒岛阅读 314评论 0 3
  • 总结下,在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是干货,不玩虚的。这东西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慢慢来吧。(持续更新)遇到啥...
    iOS_陈楠阅读 744评论 0 51
  • 看了十多年网文,其中九成九都不值一提。今天不知为何想起这茬,就随便聊聊其中一本个人值得一提的网文——《天行健》。 ...
    定云止水_0cc5阅读 1,0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