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术》-学习阅读速度的正确打开方式

《快速阅读术》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我看书比别人慢很多,这是好是坏?

首先,读书慢不能给出一个绝对的答案,好,或者不好。

我以前认为我读书速度比别人慢,所以才导致我花很多时间才能考出一个好成绩。

因此我也在找一种可以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我搜了一些提高阅读速度的书。

这篇文章主要讲《快速阅读术》这本书里面的方法,同时我也会补充一些其他书里面方法以及我自己的个人经验。

阅读速度慢的原因,归根结底,并非能力的问题,而是对读书的认识欠妥。

并不存在“能够快速阅读的人”和“不能快速阅读的人”。

他们之间的差异仅仅在于,是“能够摆脱仔细阅读的束缚”,还是“纠结于仔细阅读”,仅此而已。


1.阅读速度慢的原因


阅读速度慢的原因

就像去医院看病,医生首先要诊断出病情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影响阅读速度主要有3个方面,我们首先需要分析自己阅读速度慢是哪一种原因导致的。

(1)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是最重要的问题,我相信大家也看过很多书或者文章都提到人们的智商差异是非常小的。

但是为什么一些人学习高效,另一些人学习效率低呢?

注意力是一个主要原因,如果读书时注意力不集中,一边想着中午吃啥一遍盯着书上的文字。

读过去什么都不知道,有时候就是直接略过继续往后读,有时候会返回去重读一遍,相当于产生了另一个问题-回读。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阅读速度慢了。

因为注意力不集中,没有理解书中的内容就会回读一遍,所以就浪费了时间,阅读速度变慢。

回想自己再考试前是如何看书的?

我一般只有在考试前阅读速度最快,注意力高度集中,因此阅读速度飞快,同时也因为阅读速度快,没有时间去想别的事情,是一个互相促进的作用。

当然,如果阅读速度慢,就容易走神,阅读速度就会更慢,产生一种恶性循环。

(2)回读

像注意力不集中里面提到的,回读会浪费时间,会影响阅读速度与阅读效果。

导致回读的主要原因是注意力不集中。

首先分析自己是不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才容易回读?还是自己就是有这个坏习惯?

如果是注意力的问题,在后面读书时注意一下集中注意力。

如果单纯只是有回读的坏习惯那就更简单了,强迫自己读书时不要回读,养成习惯就好了。

(3)读出声音

虽然作者讲到读出声音是一种不好的习惯。

因为读出声音你的阅读速度会因为读的慢所以慢。

并提出为了改变这种习惯可以在以后读书时练习只读“滴答滴答”这样类似的一些东西。

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很影响阅读效果。

如果真的一定要用嘴都出来,那么最好还是改一下,可以在心里读出来就好了。

我自己实践发现读书多了真的可以提高阅读速度。

首先,我读书时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在读书,只是没有用嘴发出声音。

我以前读书速度很慢,坚持读了几周后,一周读书30万字左右明显感觉自己阅读速度变快了。

2.书分类:


书的分类

《快速阅读术》将书分为3类:

(1)不必读的书

很简单,就是对自己没有用或者甚至有反作用的书,不要读。

(2)无法快速阅读的书

像《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恐怕没有人教你快速阅读这一类书吧。

就算快速阅读读完了,然后呢?考试还是不会做题。

没有达到目的的读书都是耍流氓。

这一类书比较难以理解,并且不能随意跳读,需要扎实的阅读并做习题。

我们能做的就是注意集中注意力,发散思维,注意和之前的知识相结合来理解新的内容。

(3)可以快速阅读的书

一般工具类书,或者对自己的知识查漏补缺的书都属于这一类。

很多工具类书,前后没有关系,可以跳读指定的某一章节,完全不影响阅读理解。

所以,这一类书我们可以只读自己需要的那一部分。

明确自己读书的目的,带着问题读书。


老舍在《老舍散文》-读书 这篇文章里面也将书分为3种:

(1)楞挨板子也不爱读的书

哈哈,老舍先生原来也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也有楞挨板子也不爱读的书。

比如《三字经》、《百家姓》,他认为这一类书最好是在判了无期徒刑后去念,反正活着也没多大味。

(2)书上满是公式

像前面说的无法快速阅读的书。

这一类书的特点是:难以理解。

读这一类书的时候就是大眼瞪小眼,你瞪着书,书瞪着你。

但是读书时又是心存敬畏。

(3)名气大

这一类书名气挺大,念过的人总不肯说它坏,没念过的人老怪害羞的说将要念。

比如《元曲》、《大公报》。

3.阅读分类


阅读分类

(1)精读

精读也就是需要仔细阅读,无法快速阅读的书就属于这一类。

如果需要在书里面找到一个方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就要仔细读,理解这个方法,并且必要时需要重现书里面的方法。

所以必须精读内容,确保自己清楚理解书中的内容。

(2)泛读

如果只是想了解一些自己未知的领域,而不打算深入研究就可以选择泛读。

快速浏览内容即可,了解背景以及相关知识,形成一个基本概念就达到阅读目的了。

4.关系

记忆效果、阅读速度、理解程度三者不是正相关,当然也不会是负相关。


理解程度与阅读速度不是正相关

也就是说,并不是阅读速度越快,理解程度就越高。

阅读速度慢也不能说明理解程度就高。

记忆效果的道理和理解程度一样。

因此,不用刻意放慢阅读速度,强迫自己记住读的所有内容。

如果这本书确实对你很重要,可以通过快速阅读+多读几遍来达到记忆更多内容的目的。

我一般在复习期末考试的时候,会先把书快速过一遍,在这个过程中画出重点。

第二遍只看重点,如果有时间还会把重点再看一遍。

读书就和背单词一样,背了总会忘,所以就要反复背,每天背300个,一个月后就算只记下10%也会比每天背50个一个月后记下50%记住的单词多很多。

所以,多读书,构建自己的知识大楼,建立知识之间的高速公路,更有利于学习新知识。

5.读书方法


读书方法

(1)存储式读书

一般需要考试的书都需要进行存储式读书。

可以借鉴我考试前的复习方法。

当然,必须保证时间充足,如果考试前一晚才开始看书,那什么方法也救不了你了。

根据科目的难易程度,以及书的厚度提前做好复习计划。

(2)流水式读书

可以快速阅读的书都可以用流水式读书方法来读。

一些书写的简单易懂,不需要太多的先行知识。

在读的过程中特别轻松,一口气读完吧。

建议集中阅读一本书的时间不要超过10天,否则每次都需要重新唤起自己的记忆。

6.读书习惯


读书习惯

(1)养成习惯,固定时间读书

习惯很重要,对于做任何事都一样。

尤其是大部分人很难做到自律,很难坚持做一件事。

我们为什么可以每天坚持吃饭,洗脸,刷牙?

因为每天在一个固定的时间里去做一件事,养成了习惯,到这个时间点自觉想去做这件事。

所以,不妨给自己安排一个固定的时间来读书,10分钟,20分钟都可以。

养成习惯之后可以慢慢加大阅读时间。

(2)一本书集中阅读时间不超过10天

一口气读完的书,更容易建立起书的系统结构。

建立起书的系统结构就像画了一幅思维导图,更容易理解作者写书的先后关系以及内容结构。

因此,阅读一本书时,首先仔细读目录,建立这本书的结构。

读书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根据目录我们一般能够判断哪些问题书后面会解决,哪些问题书里面可能没有解决,是不是需要查其他资料。

(3)输入输出

读书是一种输入,经过自己的消化吸收之后才算真正属于自己。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输出一篇读书笔记,书评,拆书稿。

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输出一幅思维导图也可以,帮助自己建立书的概览图,有助于以后的回忆。

或者简单的列出一些关系图也可以。


总结:

无论是为了提高写作能力,还是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读书是自我提升的必经之路,树立正确的读书观,分析自己读书慢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我们都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成为一个学习高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