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突围

身边很多年轻人,甚至中年人,都常常在诉说自己的迷茫。


我们这一代,身处极速变化的时代,被浮躁的氛围和不确定的恐惧感所包围,常常会无所适从。而且,我们从小在“别人家的孩子”的参照下,被教育长大,没有被教导到底“我是谁?”“我要的到底是什么?”甚至,“我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都没有真正静下心来去感知,因此,从内心深处,我们缺少的是,对自己的核心价值和身份的定位和人生方向的清晰。


因此,迷茫,不足为怪!


我们的耳边,内心都充斥了很多声音,不停地挤占我们的心灵和头脑(也可以说心智)本就不宽裕的空间,而这样做的结果是会导致我们更加无法踏下心来,会更加浮躁,以此恶性循环。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性格是源于固定思维模式下长久形成的习惯。


习惯是我们在生活中一再重复的思考和行动模式,也就是一个人根深蒂固的心智模式。因此,心智模式是一个人对人、事、物惯有的态度和看法,它打着家庭、教育和阅历的烙印,是你身体里看不见的操纵者。


我们的心智模式决定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样的世界。我们可以说,命运,潜藏在你的心智模式里,而升级心智模式,就是打破身体里“看不见的”操纵者的限制,也是普通人改变所谓原生家庭的“魔咒”,改变命运的方式。


《心智突围》这本书的作者Windy Liu曾任世界500强企业的测试负责人,是36氪儿特邀作者,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的签约作者。他曾在日渐油腻的生活种随波逐流,并在困顿中幡然醒悟,让自己走在了自我成长的路上,通过读书和写作不断突破自己的心智限制,将自己的成长实践和收获进行分享。

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心中一直有一缕火苗在燃烧,有一股能量在蠢蠢欲动,寻找出口。这是一本,我用了一个星期,仔仔细细边读边思考边拿着纸笔在写在梳理的实用类书籍。书中有大量的模型和方法,让我更加清晰的遇见自己,头脑和心里都越来越安静笃定。


《心智突围》一书围绕自我定位、认知优化和心境调频三大主题,精准绘制了成长地图,并给出了实用,易理解,可以立即操作实践的方法和模型,对于每个想要走出人生卡点困境,每个想要改变人生境遇,让自己收获幸福和成长的人,都会从阅读中获得指导。伴随着读后实践书中的方法,心中会越来越有力量。


成长,就是一个重构自己心智模式的过程,而重构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认识自己”,也就是拥有清晰自我定位。


自我定位,就是一个主动设计人生的过程。


那么,如何能够拥有清晰的自我定位?


第一,把优秀当作追求目标,给自己定位一套更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心智模式。

作者在书中给出了优秀的定义,即优秀等于拥有自由的头脑加丰富的心灵加过硬的实力。优秀,是朝着自己的目标方向,沉下心来,每日精进,长期积累而成的。而一切所谓的速成、捷径,不过是试图给到浮躁的心灵一颗维他命,可是过后,疼痛发作的时候,还是很要命。


因此,让我们以优秀代替成功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就是让自己从依靠外界的刺激转向寻求从内而外去夯实自己。


第二,打破限制性的心智模式

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尼克胡哲,出生就没有四肢,但是没有因为自身的先天缺陷而给自己设限,不仅会写字、游泳、打高尔夫球,而且还成为了一位著名的励志演讲家,在世界各地发表了数千场演讲,用他的生命书写了无数的奇迹。


很多人喜欢为自己的人生提出各种条件,似乎只有拥有了什么,等达到什么程度,才能实现,才能做到…看似合理的理由背后,实则是内心充满了恐惧、担心和焦虑,而当我们的心灵和生活被这些垃圾信息和情绪填满的时候,我们就没有了心智空间去采取有效行动和做有意义的探索和思考。


限制性的心智模式主要有三种,即我总是做不好,我还不够好和我觉得我不配得。


那我们如何打破呢?


首先,我们可以在有自我否定、退缩时,运用“如果/怎样“,进行自我对话。比如说:你觉得去旅行必须要有很多钱和充足的假期。这时候,你就问问自己——如果没有很多钱,没有很多时间,我能怎样去旅行呢?当这样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其实有很多选择。


其次,运用三个层次分析法,由内而外的打破自我设限,进行自我探索。


三个层次分别是:角色感知层、资源能力层和价值存在层,对三者的探索是一个逐渐接近个人价值观核心的过程。


第三,打造自我定位的闭环系统

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个帮助个人精准自我定位,明确价值观的系统并收录在他著作的《心智突围》一书中,他将愿景、原则、计划、执行和反思这五个部分组成了一个正向循环的自我定位系统。


那么书中提到的正向循环自我定位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呢?


我们从组成这个系统的五个部分分别来看。


01 愿景


愿景这个词从字面意义上非常好理解,就是希望看到的情景。作者建议大家在做自我定位的第一步用著名的由丰田汽车提出的5WHY法(不断深入追问自己为什么)梳理自己的自我价值愿景和关系愿景。


愿景是幸福的主要来源,所以当它实现的时候自己肯定能收获幸福的体验。不过一定要保证这个愿景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想要的,而不是外界的诱惑。


02原则


自我定位系统闭环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原则。


作者在书中写到:“你的原则反映了你的价值取舍,或者说利弊衡量标准。构筑原则的,是我们内心的价值观。” 有了明确的价值观,让我们能够顺利地做出人生中的优先级排序。


比如,我的一个朋友放弃了在深圳晋升的机会,选择留在北京,因为他觉得孩子还太小,家庭于他更重要。虽然放弃了好机会,但他不觉得遗憾,这就是他的价值观下的选择。


03 计划


有了目标,又有了方向,在行动之前也不能少了计划这个环节。计划是让行动可落地,是提高目标完成率的关键步骤。


作者在书中给出了四个步骤:即设定合理目标,拆解长远目标,明确关键结果,制定任务计划。


04 执行


自律其实很反人性,自律就是务实、谦卑还有隐忍,它痛苦却有效。所有的计划呈于字面,却没有实际行动,计划就只是虚构的幻想,我们不能拿虚构的幻想来填补真实的生命。


05 反思


在自我定位的过程中,反思被作者排到了最后,这个“最后”不仅仅是结果是终点,它也是新一轮循环的起点。


想要进步除了脚踏实地地努力行动,还要不断思考,从过往的经验中总结经验教训,迭代到新的计划中去,这个过程就是反思。


《心智突围》中提到,自我定位是一个正向的循环,循环到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又会要做新一轮自我定位。因此,成长是无止境的,无法一劳永逸,就是不断打破,螺旋上升的过程。


我在自我定位这一块用的时间比较长,一步一步地复盘、思考和反思,我发现:迷茫的背后是核心价值观和对自己身份的不确定,而这本是古人所说14岁立志时思考的命题,可我们这一代,14岁时的人生目标却是:学好数理化,考上好大学!


内心缺少了“主心骨”,所以任由别人代替我们主宰自己的人生,把内心真实的呐喊,装进了无形的盒子里。可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们愿意,都可以打开自己心中的盒子,和真实的自己相遇!拥抱自己,肯定自己,支持自己,推动自己,而这些,都源于我们勇敢的接受了自己,有优点有缺点的可爱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