轶闻短小说系列之 | 劝君要惜少年时,劝君也惜金缕衣

【导读】当敌人抓住你把柄,第一次威逼利诱,你妥协,第二次凶狠威胁,你妥协,第三次时,必定连威胁都懒得威胁,直接算你妥协。为什么?因为所有人打心底里认为你就是个懦弱无能的人。我的研究生导师皇甫老师认为,人的性格如同条件反射一般,在一定条件下,习惯性对外界刺激做出的反应,那么改变性格,从形成另一种习惯开始必然是可行的,于是《金缕衣实验研究计划》方案由此诞生。

01.

对于所有研究生来说,选择的导师与就读的专业,与未来命运息息相关,故而思虑之后再思虑,慎重之下再慎重。记得通过研究生笔试后的第一次面试,白发苍苍,温和而透着一丝严厉的皇甫老师说,“我的新专业非常需要像你这样有些心理学专业功底,对生物学又十分执着的学生”,于是,我毫不犹豫成为了他的学生。

皇甫荣,国内生物学顶尖教授,五十八岁的他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们几乎是国内整个生物界的中流砥柱,然而在临近退休之年,突然放弃原有生物学课程,开设性格行为学专业,这无疑给这一届所有奔着皇甫荣而来,意欲在生物界大展拳脚的学生一记沉重打击,很多学生在两厢权衡之下,转投其他导师怀抱。

02.

我参与的第一个研究就是目前着手准备的《金缕衣实验研究计划》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研究课题名目便取自于此。研究对象是经我们多次筛选、商讨后的城南老五。

城南老五,四十五岁,来到源城已经近十年,上无双亲,下无妻小,以乞讨为生,活动区域大体为城南一带,城南郊的一所政府划定的拆迁房是他的住所,据城南区老居民介绍,老五乞丐除却懒惰异常外,其他方面都是十分安分守己之人,从未作奸犯科或偷东摸西,所以老居民时不时也会送些食物与衣裳给他。

以前小时候听我老爸讲过一个懒汉挂饼的故事,说是从前有个懒人,他娘临死前烙了张饼挂在他脖子上,他吃完了前面一半,却懒得将饼转过来,于是活活饿死了。认识城南老五之前,我一直以为这只是个故事,原来,故事都来源于生活,城南老五有懒汉懒度的七八分上下。

03.

老师派我和一位师兄为老五换上提前准备的“金缕衣”—— Ermenegildo Zegna的一套限量版西装,价值人民币70余万元。“人靠衣装,马靠鞍”沐浴更衣,剃须刮脸后的老五宛如脱胎换骨一般,活脱脱一副久经沙场的成功人士模样,我与同来的师兄着实震惊了一下。

按照计划,紧接着将老五带到安排的五星级酒店,在踏入酒店大门一瞬间,我明显察觉到,一开始猫腰驼背的老五,噌的一瞬将背挺的老直。到达房间后,师兄为老五介绍了酒店房间内布局,及换洗衣物放置位置,并征得老五同意,在客厅与卧室安装微型摄像头。

04.

第一日夜晚,老五将“金缕衣”脱下,整整齐齐叠放在床头柜上,仿佛这不是一件衣服,而是神圣的宝物。

第二日,服务员将饭菜送至老五房间时,他早已穿戴整齐,有板有眼的坐在餐桌旁边,慢条斯理的享受着早餐,期间多次调整坐姿,避免食物沾污了“金缕衣”。

第三日,老五主动打电话给师兄咨询“金缕衣”的洗涤方法与皱褶处理事项,师兄告诉老五交予酒店服务员即可。

第四日,……

三个月后,实验即将告一段落。“姑娘,你西装该熨烫一下了,胳膊处的皱褶太明显了”再见到老五时,他提醒我道。我低头,果然胳膊处西装的皱褶一棱一棱,仿佛此起彼伏的小山丘似的。

06.

“我们一直觉得,人的性格很难改变,除非遭遇重大挫折、变故,但《金缕衣实验研究计划》展开以来,让我明白,性格的改变,不良嗜好的修正,其实可以从细微末节的改变开始。”

“内在的改变,很多时候,一时之间很难看的到成效,不妨碍从外在改变开始,从而逐渐影响内在”

……

论文发表当日,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将五分钟的PPT讲述完成,会议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停,导师朝我们投以赞许的目光,此时,我知道这三个多月不分日夜的辛苦与操劳,没有白费。

07.

三个月后,听说老五寻了一份住宅区看大门的差事,据说,老板看中老五的干净利落,以及《金缕衣研究计划》中的表现。生平第一次明白,性格行为学的意义。

“劝君也惜金缕衣,劝君也惜少年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桂花将开未开时, 半露羞涩亦芬芳。 凉夜风随金蝶舞, 哪知清秋送寒来。 谁道古时雁字还, 而今空有万里云。 真山真...
    若木爹爹阅读 185评论 0 1
  • 最开始是因为在网上看到这个可爱的兔子,才想要找出这部电影来看的。 没想到是这只花斑狗才是主角! 这只花斑狗叫麦斯,...
    木木日记2020阅读 542评论 0 0
  • 6
    迷鹿mirror阅读 127评论 0 0
  • 亲爱的,你不在我身边 一个人的日子 谁也看不到我的笑脸 多少忧愁,多少孤单 你的声音给了我久违的温暖 亲爱的,你不...
    诗酒人生阅读 144评论 0 0
  • 文|安小羽 孩子:妈妈,我够了。 妈妈:你都疯跑了一下午了,怎么会吃那么少。 孩子:可是我就是不饿嘛。 妈妈:不行...
    安羽心理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