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雯雯的婚事 

        雯雯的婚事曾是我最大的心事,现在经过了相关的程序和仪式,顺利地办结了。

      男方就在河口工作,是来自大理剑川黑黑的“阿鹏哥”——两个小憨包正式成家了,憨得其乐地将进入了蜜月旅行。

        在大理的一场极具传统白族特色的婚礼结束后返回红河后,雯雯和我聊天,我说我要篇文章记述一下,她就很欣然地“嘱予作文以记之”,并说:我相信干爹的文采!上周六,在河口的婚礼仪式结束后,我从周一早上就进入了半封闭紧张的党校培训,直到昨天下午六点结束,所以一直没有时间写。今晚我就在宁静的书房里完成这个嘱托吧。

        对雯雯的婚事,我曾经猜想过三种场景:一是他舅舅把她嫁出去,二是我把她嫁出去,三是她自己把自己嫁出去。最后演变成的场景是介于第一种和第三种之间。雯雯坚持着认为,第二种会让我们操很多的心,且要增添了很多负担——世俗的婚礼总要随份子钱,这个钱是需要还的——她认为这是增添我们的负担。

        于是,春节前雯雯的婚事就这样定下来了:大年初五,在河口县东瓜岭村雯雯的外公家(因其外公和其小舅共同生活,所以其实就是在其小舅舅家)随便请几桌,举行个简单的仪式,就代表她出嫁;然后初六的从东瓜岭出发,大约行程700公里远赴大理剑川,大年初八在男方家举办正式婚礼;之后回到河口后,再邀请亲朋好友聚一聚,就算完成了所有的程序。

        于是,春节我们就在和雯雯外公家同村的东瓜岭村的岳父家过春节,乐融融的等候大年初五的到来。

        那是个靠近中越边境美丽的小山村,山水极佳,风景独绝。我就在这仙境和春节喜庆的鞭炮声中轻松快乐安然至极地过着春节——晨练、陪岳父大人喝酒,睡午觉,看书,打双扣。。。期间,还参加了在附近苗族村寨举办的踩花山节,欣赏了苗族小咪彩多彩的服饰和迷人的风采,诚为一仙也!

        随之,婚事的安排发生了变化。原定在东瓜岭的程序取消了,听说是事先雯雯没有亲自和她小舅妈商量,她小舅母视为对她不尊重,不允许雯雯从她家里“嫁出去”。——雯雯的大舅住着桥头乡政府所在地的桥头街上,雯雯也没有从这里嫁出去——于是,确定了在河口的一家宾馆里,举行个简单的仪式,算是出嫁了:如此的场景,我权且认为就是我曾猜想的三种模式中兼顾了第一种和第三种吧。

        大理剑川,极具特色的白族婚礼在春节喜庆的氛围里喜上加喜地举行了;

      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河口,一场规模不算大,但也热闹的婚礼举行了——

        于是婚礼走完了该有的程序,这两个小憨包——黑黑的大理剑川阿鹏哥和白皙的小雯子正式结为夫妻,有了完全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开始了走上了人生的正轨。

        对此,我以最真诚最无私最幸福滴心愿祝福他们的幸福!

        结婚,是人生的大事。雯雯的婚事寄托了太多人的期盼。于小雯子而言,历经了多少多少的人生境遇,非常之不易!

        我母亲是个不识一字的哲人。老人家曾和我说,两口子家里的生活,如同蒙松小雨,总有些磕磕绊绊的。我切望他们能百倍珍惜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互敬互爱,携手并肩走好人生路。

      前天晚上,蒙自的一些亲友在家里小聚。席间,我突然有感而发说,我的父母养育了三男两女五个孩子,我却全权为他们的大儿子娶了媳妇(嘿嘿就是说我了)、嫁出去了两个女儿(就是我的两个妹妹,都是从我家嫁出去的);岳父岳母养育了四女一男五个孩子,我却全权操办了他们三女儿的婚礼(嘿嘿就是说三姐了)、嫁出去小女儿(小姨妹也是从我家嫁出去的),真是劳苦功高啊!大家哈哈哈地笑起来,我却还赢得一杯敬酒了!

        我是大儿子,也是第一个结婚且在附近工作和生活的女婿,以上事务的责任舍我其谁呢?我这样说,不是对双边老人有抱怨,对父母养育之恩岂能不报恩还抱怨?只是感叹这人生啊,滋味无穷!这无穷的滋味会醉人的,我在此时此刻——凌晨三点半的书房里,独自品味着。。。

        作客雯雯的婚礼,看着他们的婚事顺利办结了,心里高兴着。今晚,我也因人所嘱不着边际地写了如上的文字,心里轻松了很多。算是完成了一项天命吧,可以画个句号了。

        窗外,没有月光。古铜色的路灯散射的暖色光,宁静而暖意点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姐的朋友(男朋友)来了”,不知谁散播这个消息。一群小屁孩拥到香姐家土墙边,谁都不敢上前,大大方方去瞅瞅,香姐在...
    一株麦苗和一只猫阅读 429评论 0 3
  • 想穿成迅哥儿这样
    bb2ec6e297b5阅读 77评论 0 0
  • 故事背景—— 虞兮虞兮奈若何 一世花开——虞兮虞兮奈若何番外 你可知,那掌管六道轮回的阴曹地府原本是没...
    锦色_ls阅读 981评论 5 12
  • 永远告诉你自己'我无法控制一切,我的控制欲不能控制一切',如果事实不是朝着我想象的方向发展,不是我想象的样...
    Nick浩阅读 1,670评论 0 1
  • 冷色调的晨光作者\徐一元 冷色调的晨光,撒满凉薄的雪地淡淡的雾,怎么舍得就这样离去一道清凉的纱垂落前方,等待着你看...
    墨迹简书阅读 30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