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小九五的九五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赵九五今年六岁了,面如傅粉,明眸皓齿,笑起来两个深深的酒窝,看得人心都柔软了。

每个人见他,都喜欢的不得了,要给他买这买那,像珍珠一样,捧着端着。

小九五却很挑,不喜欢的东西看都不看一眼。

妈妈给他做饭,他只吃那固定几样菜,要是没有,就哭闹不开心。

今天的午饭,少了小九五最爱的西红柿炒鸡蛋,小嘴一嘟,又不开心了。妈妈家务本就繁重,看到小九五这样,气不打一处来。

刚想发作,转念一想,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自己可不能给孩子做不好的示范。于是压下火气,语气尽量平缓地问道:

“为什么你只喜欢吃那几样固定的菜呢?九五”

九五嘟着嘴,不开心的回道:“那几样菜好吃!我就喜欢吃那几样!”

“可是,其他的菜你都没有尝过啊,怎么知道就不好吃了?”

“看着就不好吃!”,小九五把脸往边上一撇。

妈妈既好气又好笑,“九五,你为什么不尝试尝试呢?或许会很好吃哦”,妈妈伸手摸摸小九五圆鼓鼓的脑袋瓜。

小九五撇撇嘴,“那要是不好吃,我的嘴可是要受罪的”。

妈妈乐了,忽然想起今天晨读里提到的“损失厌恶心理”,一拍脑门,这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嘛。

这小子喜欢吃熟悉的几个菜,不愿尝试新菜的原因,是因为害怕自己的选择会带来不想要的结果,而这个结果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损失,“避害”是人的天性啊。

想到这,妈妈计上心头,“九五啊,你喜不喜欢隔壁的树树哥哥啊?”

小九五一听树树哥哥,突然来了精神,“喜欢啊,我喜欢树树哥哥”。

“那,你想不想像树树哥哥一样,长得高高的呢?”

“想啊想啊,可想啦!”小九五兴奋地拍着桌子。

“树树哥哥他不挑食,吃很多不一样的菜,营养均衡,才能长得这么高,你要是挑食,不去尝试吃其他菜的话,营养可能会跟不上哦,营养跟不上,可能就不能长很高了哦”,妈妈认真地说道。

小九五看着认真的妈妈,又看看被他嫌弃的那些菜,咽了口唾沫,“那,我试试吧…”,九五拿起筷子,小心翼翼地夹起一块茄子,缓慢地放入嘴里,眉头微簇,轻轻地咀嚼两下。

妈妈微笑看着小九五,“怎么样?难吃吗?”

九五摇摇头,咧开嘴笑了起来,“还真挺好吃的”,说完,又夹起了一块茄子放进嘴里,开心地嚼起来。

九五课堂:相同的失去和相同的得到,我们总是会更在意失去了什么。人们总是本能地害怕失去,厌恶损失,为了规避失去的风险,宁愿不去尝试,守着自己固有的一切,从而将自己和世界断开来。

大千世界,新奇好玩的事情那么多,不多尝试尝试,岂不白来这世间走了一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小九五今天很不开心,为什么呢?因为数学老师让他起来答题,他没答出来。

他觉得特丢人,全班人都盯着他,他却像傻子一样干站着,涨红着脸,一个字都憋不出来。

下课后,他拘谨地坐在位子上不敢动弹,他总觉得大家都在盯着他看,在笑话他。他低着脑袋,不敢看周围。

好不容易熬到放学,小九五拎起书包逃也似的往家跑去。

妈妈看到气喘嘘嘘的小九五,问他怎么了,小九五“哇”地一声哭了起来。

“我今天好丢脸,大家一定都不想跟我玩了…哇…”

小九五边哭边抹眼泪。

妈妈被吓了一跳,拉着九五在沙发上坐下,给他轻轻地拍拍背。

待九五平静后,妈妈询问了事件经过,忽然长出一口气。

我还以为被人欺负了呢?原来就是课堂提问没回答上来,妈妈心里思忖着。

“九五啊,不用担心,妈妈在你这么大的时候,经常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知道为什么吗?”

小九五抬起哭红的双眼,嘤嘤地问,“为,为什么啊…”

妈妈温柔一笑,“因为老师希望我变得更好啊”,妈妈拍拍小九五的脑袋。

小九五眼睛忽然一亮,随即又摇摇头“可我没有回答出来问题,令老师失望了,而且同学们肯定都会笑话我…”

“不会的,妈妈那时候十个问题有六个答不出来,可是,同学们也没说不跟妈妈玩啊”,妈妈温柔地笑着。

“真的吗?”九五擦擦眼泪,抬起头。

“是呀,妈妈怎么会骗你呢?”,妈妈侧过头,看着九五的眼睛,“孩子,我们总是过分看重自己,以为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我们,做对了,全世界都会祝福你,做错了,全世界都会嘲笑你,就像站在舞台上,被聚光灯追逐一般,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在你回答问题的时候,底下的小朋友或许有的在发呆,有的在偷偷看小人书,有的在想着昨晚动画片里的剧情,你以为他们都在盯着你,其实,只是你自己以为的而已”,妈妈温柔地说着。

“小九五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怪兽要去打,大家都很忙,你在打小怪兽的时候,其他奥特曼会专程跑过来看你打小怪兽吗?他们都战斗在各自的领域,打着各自的小怪兽,你不特别,你也只是他们中的一员而已”。

小九五抬起头,似懂非懂地看着妈妈。

“别哭了,啊,明天你会发现,小伙伴们还是会像往常一样,和你一起玩耍的”,妈妈亲昵地捏了捏九五的小鼻子。

“嗯!”,九五点点头,破涕为笑。

九五课堂:有时候我们总是不经意的把自己的问题放到无限大——当我们出丑时,总以为人家会注意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人家或许根本没在意,或者当时注意到了,但是事后很快就忘了,这就是“聚光灯效应”。

切记,没有人会像你自己那样关注你,把注意力多放在事情本身,就事论事,不要太纠结于无用的胡思乱想,耗费时间和精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小九五期中考试考砸了,语文只考了六十多分,对于二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这个成绩着实不太好。

妈妈看着小九五画满红叉的成绩单,发现基本都是错在默写上。

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课文不难啊,应该很好背才对啊,妈妈心想。

“九五啊”,妈妈唤了一声,九五却低着头不敢过来。

妈妈乐了,“来,妈妈又不打你,怕什么呀”。

小九五慢慢挪到妈妈身边。“九五,这些课文很难背吗?”,妈妈轻声问道。

九五微微点点头,小声念道,“我记不住,我…我不喜欢背课文”,两只小手绞在一起,局促不安。

“为什么呢?是因为觉得很无趣吗?”

“嗯,反反复复读,很没意思”,九五嗫喏着。

妈妈看着九五,微微蹙眉。忽然想起“替代性报酬”这一策略,“九五喜欢唱歌,是不是可以用唱歌的形式,来替代枯燥的背诵呢?”,妈妈思索着,轻抚额头。

“九五,妈妈来教你唱歌吧!”

“唱歌?”,九五忽然抬头,一扫阴霾。

“是啊,好不好?”,妈妈朝九五挤挤眼睛。

“好啊好啊,要唱什么啊?”,九五兴奋地看着妈妈。

“我们啊,就唱这些你默写错误的语句”,妈妈嘿嘿一笑。

九五的脸一下子僵住了。

妈妈看到九五的反应,乐开了花,“相信妈妈,这样的歌也会很好听哦,我们先来试试好不好?”

九五半信半疑地点点头,于是,夕阳斜照的小客厅里,想起了妈妈婉转的歌声,和小九五稚嫩的嗓音。。。

一转眼,期末考试结束了,领成绩单的那天,小九五开心异常,因为他语文考了一百分,心里比吃了十个巧克力还甜。

他欢快地往家跑,边跑边唱着,“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九五课堂:这世上许多事情都有很多角度,这个角度你觉得乏味,或许换一个面,就会让你觉得有趣非常,给自己所要做的事情赋予一些乐趣,让无趣变得有趣,世界都会跟着亮堂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