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双十一诈骗:这些诈骗套路你都知道了吗?

近日360手机卫士提醒,监控发现有几类高危网络诈骗在近期开始活跃,骗子目标正是双11网购人群,特别是那些有冲动消费欲望的剁手族。

一般来说,文化层次和社会地位较高的人群对自己更有「信心」,他们不认为自己会被骗,也很少关心媒体相关的报道,结果手段高明的骗子一来,他们很可能在急于「自证清白」的心理暗示下中圈套。为此,今天跟大家分享分享,网络诈骗套路你识多少?

首先给大家看一张关于网购的流程图:

这张流程图,就是大家在双十一网购的时候,正常需要走的每个步骤。而网络诈骗中的电商诈骗,骗子们也就是从这里挖空心思找各个漏洞来进行诈骗。


那本文,也将从这13个步骤各个环节去看看存在哪些诈骗漏洞。

1.打开电商(淘宝、电商等)

①钓鱼网址

目前网络上存在一些恶意网址,这类恶意网址与淘宝等电商平台的相似度极高。一旦买家登录这家网址并进行购物,那就会面临个人信息和银行等网银信息泄露的危险。

建议:下载安全浏览器如360浏览器,登录相应的电商平台,浏览器会识别是否是恶意网址。

②短信中的钓鱼链接

另一类是在双十一前,不少商家为了吸引之前消费过的「回头客」,都会给买家发一些促销短信。在此类短信中都会附一条「购买链接」,买家一旦点击链接,木马病毒也会感染手机!

手机感染病毒的危险,拦截支付验证短信,导致支付宝的金额被全数转走,第二是盗取通讯录,以假装你的名义去骗取你周边的朋友。

2.浏览商品、发现促销

①网购优惠券诈骗

骗子高度模仿正规电商中领取的优惠券、打折券等页面内容,通过社交平台网站发布钓鱼网站链接,诱骗消费者在领取优惠的同时,输入电商平台的账号、密码,甚至支付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来盗取消费者账号资金。

打开后千万别填资料!

②“拼多多”团购类

大家看看这个文案多迷人,「免费」、「一年会员」、「0元申请」等,给消费者的感觉就是:那我也可以试试。

而实际上这类套路是在最后跟你说「获取抽奖的资格」,很多消费者在这个时候才恍然大悟,但已经将自己的个人信息等都填写在上面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觉得骗子很了解自己的信息,因为这些个人信息被倒卖出去了!

③「超低价促销」就是假的

从2015年的双十一诈骗案来看,有部分消费者在如今依旧没有收到商品!这就是“空单”,以超低价来蛊惑消费者,基本是在10元内。

曾有诈骗份子利用低价团购「9.99元团购24听可乐」诱导分享至朋友圈的方法,在48小时内收到订单近7万个,收款约70万人民币。这种低价小额很多消费者不会很在意,但对骗子来说集腋成裘,10块钱咱们可以吃一顿饭、买2瓶红牛、5个冰淇淋、10根棒棒糖,凭什么给骗子!

3.将商品放置购物车并下单

在双十一期间,市场上会冒出秒单、抢单的软件或者APP,大家不要抱着贪小便宜的心态,世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软件基本上都是木马软件,都会在你下单后窃取你的银行信息等,导致金额被诈骗!

4.进行支付、支付验证

在这个环节中,最常见的诈骗手段是,在咱们进行支付前,卖家会发给咱们一个支付链接!

此类情境一般发生在有诱惑性文案的店铺里,什么买3打5折,但要事先联系卖家,此时卖家给了一个支付链接,甚至是二维码!!这里大家就需要注意啦,肯定是有问题的,更不能随便扫一扫!

目前也出现了更新颖的诈骗手段,体现在支付方式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现在可以通过支付宝「花呗」等提前贷款购物。而骗子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虚假的支付宝“花呗”套现服务,谎称消费者可利用“花呗”购买虚拟商品,扣除手续费后返还余下金额,以实现套现。但实际上,在我们购买商品后,骗子并不退还任何钱款,随即消失不见。

这里给大家一些小tips:

网购支付页面前缀应是https而不是http!

不直接交付货款于卖家账户,最好经由第三方支付!

5.支付成功、商家发货

这个环节是诈骗手段高度集中的地方。

①   利用信用支付进行诈骗

骗子在买家交易后以卡单为由,要求交纳保证金,而重点是以「建议在支付平台开通信用支付来付款」,利用的是买家不了解信用支付的开通过程,来骗取买家。

②   退款的可能是混蛋

骗子在买家交易后自称货物已售罄要退款给你,一般是通过电话、微信或者QQ等电商平台之外的方式来联系你,很可能是得到你个人信息的骗子,此时应当警觉!

常见的是通过各种手段获取你的银行信息,甚至是直接发一条钓鱼链接,骗取其交易账号中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获取后,登录受害者账号,点击“确认收货”,从而骗取钱财。

小tips:

所谓「卡单」、「掉单」、「交易异常」、「解冻订单」、「异常订单处理」等词汇全都是诈骗专用术语,正规电商网络交易平台上不会出现这些词汇。

6.快递派送

2015双十一就曾出现过,骗子谎称快递太多,如果交10元可以提前派送!金额虽小,但还是那句话,10块钱咱们可以吃一顿饭、买2瓶红牛、5个冰淇淋、10根棒棒糖,凭什么给骗子!

大家只需知道,快递行业里,从来没有什么优先派送的条约,如果是快递员本人这样子,那就投诉他就可以了!

7.快递单丢弃

这里还是要再跟大家强调一下,关于收取快递后,货物上快递单的处理。销毁快递单上的个人信息,防止不法分子取得自己的个人信息后,引来无尽的骚扰电话!

8.最后的最后

呼吁大家,可能大家自认为自己防范意识够强,但也要多提醒自己的亲朋好友,不要给任何骗子有机可乘。所以,如果觉得文章有用,就转发给你们的爸爸妈妈吧hhhhh

本人原创,公众号:请叫我聪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