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一个人不应当虚度一天的时光,

他至少应当听一曲好歌,

读一首好诗,

看一副好画。

如果可能的话,

至少说几句通达的话。

——歌德

清早雨声淅沥,出门但见邻居家的玫瑰秧舒展嫩绿的叶瓣,可观可爱。眼下春天已近尾声了。

自一月以来一直关注疫情新闻,夜晚读书听歌排遣,骇见谣言纷起,泥沙俱下,网络垃圾信息繁杂,徒耗阅者心智,十分不堪。

最近减少手机使用,阅读锻炼早睡早起,精神状况大有改观。

早起晚归往来出入间,但见邻居们的园子,翠色氤氲莴苣硕,粉彩盈盈月季鲜。每天都有新苗与芬芳,引人驻足。只要殷勤整理浇灌,最是花月不负人,古人诚不我欺。

人生多的是忧愁无聊,何以解忧?

忙起来,把手头的事情做好罢。

近来阅读几本书和电影,触发感怀思考,恐时过境迁抛之脑后,笔而记之,以备来日。今梳理整理如下:

1 情节

《Detachment》(大陆译名超脱,台译为人间师格)是由托尼·凯耶(Tony Kaye)执导,艾德里安·布洛迪(Adrien Brody)、克里斯蒂娜·亨德里克斯(Christina Hendricks)等主演的美国电影,讲述的是底层社区边缘学校一群师生被某些无形的精神牢笼所困扰,渴望自我救赎和被拯救的故事。

该片于2012年2月1日在法国上映,曾入选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最佳影片(提名)。

许多教育大咖推荐这部影片。

我也是第三次观赏了。

本片有四条叙述线:

代课教师Henry在学校和同事们学生们相处的经历感受;

Henry在家中与收留的失足少女拯救与移情的矛盾;

Henry 童年目睹母亲自杀的情感创伤;

期间Henry 祖父患病,照料,直至其死亡。

两条时间线:

主角在学校的工作现实,以及童年痛苦回忆的一次次闪现。两者互为因果,相互交织,观众看到一位孤独善良的创伤人格,在生活工作中努力自我疗愈又竭力唤醒扶持他人,令人动容。

这是一个创伤与救赎的故事。

2.创伤与毁灭

孩子的创伤得不到关注和倾听,会怎么样?

本作品以极端现实的视角告诉观众:人的创伤和毁灭是以各种形式呈现的。

Henry母亲被丈夫抛弃,吸烟酗酒,最后自杀。平日看似洒脱的男主到了深夜,会一个人在归家列车中偷偷哭泣。

虐猫少年,拍照画画的胖女孩,涂满眼影口红的虚荣少年,孤独寂寞的老师都伤痕累累,上学下班,走在自己孤独的路上。

学校家庭给这些学生支持理解非常有限,老师自己也陷于各自的困境之中。

没有什么有力的外部力量给这群陷于困境的学生摆脱这种坍塌的精神陷阱。

影片后半部分,富有绘画天赋Meredith也在孤独绝望中自杀了。

3勇气和救赎

Henry一度逃避现实,避免任何长期的人际交往,无法稳定生活。他四处漂泊,在各处暂时代课。单身宿舍如宾馆,摆设简单到没有任何人气。

当他来到这个破败的学校看到一堆问题少年少女,被放弃也甘心自弃。出于同情和责任感,他开始运用自己的能力和心血去唤醒拯救这群边缘学生。

Henry极力鼓励学生摆脱社会消费主义和物质至上的洗脑,希望他们通过阅读思考重建自我,追求有意义的未来,拥抱梦想,重整勇气,获得力量。

最后主人公去看望曾经被他收留,后送到收容所的卖春少女,煦暖的阳光下,姑娘笑容满面,飞奔而来,两人隔阂尽消,深情相拥,留下看似光明灿烂的结尾。


5结局和主题

在影片的最后,导演留给我们一个意味深长的结局:

柔柔的日光渐次漫过白昼,而男主在讲台上温情脉脉地讲课,不时与台下学生互动。然而下一秒镜头切换,桌椅倾倒,纸屑翻飞,废弃的教室空荡荡,男主像是一只孤独的诗人蹲踞在形同废墟的教室讲台上,用低沉的声音捧书诵读着美国作家爱伦•坡的哥特式小说《厄舍府的倒塌》选段(wiki:《厄舍府的倒塌》),窗外日影不断地下沉隐没着:

During the whole of a dull,dark soundless day,in the autumn of that year

在那年秋季枯燥,灰暗而暝寂的某个长日里

When the clouds hung oppressively low in heaven

沉重的云层低悬于天穹之上

I have benn passing alone on the horse's back

我独自一人策马前行

Through the Singularly,dreary tract in the country

穿过这片阴沉地,异域般的乡间土地

And at length found myself as the shades of the evening drew on

最终当夜幕缓缓降临的时候

Within the view of melancholy House of Usher

厄舍府清冷的景色展现在我眼前

I know not how it was

我未曾目睹它过往的模样

But with the first glimpse of the building

但仅凭方才的一瞥

A sense of insufferable gloom pervaded my spirit

某种难以忍受的阴郁便浸透了我的内心

I looked upon some blank scape for domain

我望着宅邸周围稀疏的景物

Upon the bleak walls,upon the white trunks of decayed trees

围墙荒芜,衰败的树木遍体惨白

With the utter depression souls

我的灵魂失语了

There was an iceness

我的心在冷却

A sinking

下沉

A sickening of the heart

显现出疲软的病态

……

哪有什么团圆美好啊,导演以写实独白的影片留给观众一片废墟,荒凉寂寞。这充斥暴力诡诈的世界,有几个人能毫发无损,得到救赎圆满呢?

孤独的人直面这残破的世界,更需要智慧和勇气。我们努力一生,不过学会了彼此拥抱,互相温暖。

庆幸的是我们还有有歌可以听,有诗可以感动。

"And never have i felt so deeply at one and the same time so detached from myself and so present in the worId."

“我的灵魂与我之间的距离如此遥远,而我的存在却如此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影响孩子一生的100节经文 1、【弗6:1】 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 Children,...
    NancyY_9c68阅读 454评论 0 1
  • You are a saint to all of us——A wish for Saint's twenty-s...
    ZeesaintMii2阅读 189评论 0 1
  • JSX是React的核心组成部分,它使用XML标记的方式去直接声明界面,界面组件之间可以互相嵌套。可以理解为在JS...
    可乐爱上咖啡阅读 71,760评论 1 64
  • 绿草如茵迎霜雪 山菊傲立沐寒风 道法自然随缘化 一期一会各衷情 (前两句是抖音友友的)
    武兵阅读 289评论 0 4
  • 你头疼么? 你的亲人头疼么? 你的朋友头疼么? 你的同事头疼么? 没错,这是一个心理公号,可是谁说头疼和心理没关系...
    熙fun心理阅读 2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