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李先生的信

李先生在婚礼结束的第三天,他收到了一封信,没有地址,没有邮戳,更加没有写信人的名字。

文/弗纳于邪

李先生:

你好!

你即将步入婚姻开始新的生活,我在此表示诚挚祝贺。

给你写这封信的缘由,是我前几日搬家翻到中学时的日记本。虽然表皮已经满是灰尘,中间几页纸也已经泛黄脱落,但里面的字迹还依旧清晰着。

我不会记错,你是我的初恋啊,我十六岁和你在一起,源于我的一腔孤勇、以及那场稀里糊涂的告白。

那时候,我们两人在班主任的眼皮底下躲猫猫。在牵手去食堂的路上,远远看见班主任的影子,我们紧张得直咽口水,小手立刻老老实实地松开,低着头从旁边绕开。

那段落尘的光阴里,我们把班主任的车牌号记得牢牢,放学你骑自行车载我回家时,彼此都绷着一根弦,就怕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那段苛刻的岁月里,隐瞒着恋情却又在黑暗处小暧昧,无疑是最单纯的美好。

刻板的班主任总说,人只有在长大后才开始怀念过往,聊以慰藉。

我曾觉得这是她身为语文老师的无病呻吟,但现在却无比赞同。

日记本里,贴满了我们的照片,那个时候我们在放学后跑去拍大头贴。在那个狭小的空间里,我古灵精怪的做着鬼脸,你端端正正缩着脖子站在旁边。照片老旧,庆幸样子未曾模糊,还是记忆中那个寸头的你,马尾辫的我。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喜欢开玩笑地说:“我这是眼睛度数又加深了吗?怎么会在茫茫人海看上了你?”

而你摘下我的眼睛,突然凑近我的脸:“这下看清楚了吗?”

当时,我俩鼻尖快挨着了,我被你突如其来的靠近吓得魂快没有,哪里还有什么开玩笑的心情。

现在想想,十六岁的恋爱,那个岁月里的小屁孩又懂得什么呢?不过爱情待我们还算友善,磕磕绊绊的,最后也算没有遗憾。

高中的我有些“非主流”,日记里甚至还记着我们第一次接吻的详细描述。语文考试吞吞吐吐、编编造造也凑不出八百字作文的我,竟然用了满满两页纸张描述你我的初吻那天。

我现在读起那歪歪扭扭些许拗口的文字,甚是搞笑。

日记上说,那天是周末,你我一起上辅导课,你牵着我走在路边,我在寒风中吃着麦旋风,你一边唠叨说大冬天吃什么冰激凌,但却时不时的提醒我注意路边的汽车。

我许是没注意,一个电动车从我身边极速驶过,若不是你拉住我,我怕是要挂彩。

你很是生气,拽着我的手,把我拉到一边。只记得你当时脸都扭曲了,耳朵红彤彤的。

“吃吃吃!你就知道吃!我不是叫你注意马路了吗?”你生气地想骂我,可是憋了许久也只是咬牙切齿地说出了这句话。

“我…你…你不是牵着我了吗?那骑车的又不是傻,怎么会往我身上撞?”我习惯性的顶嘴。想来这个顶嘴的习惯还是你给我养成的。

然后…对…你就亲上来了。

虽说我日记里写了整整两页的细节描写,但是现在再说出来简直无法启齿。

只想说,你最后一句话说:“冰激凌味道不错。”

你也是很会撩人啊,嗯,偶像剧应该看的挺多。

后来,高考结束,我们去了不同的城市读书,异地恋,这导致了我们后来的分手。我室友说,异地恋就是一个定时炸弹,随时能把我们炸的粉身碎骨。

在分手前,我们都努力过,我们去过彼此的城市,坐着那老旧的绿皮车晃荡晃荡一个晚上才能抵达。再多的热情也会被那漫长的时间和距离消失。

我在你的学校里面,我更是感觉到我们的距离感,我们学的专业大为不同,你的专业名词我不懂,我的朋友圈子你进不去,分道扬镳是注定。

我们开始为了一些鸡皮蒜毛的小事吵架甚至冷战,最后我忍受不了这些,发短信提出了分手。你给我打了个电话,说了好多好多句对不起。我没有说话,只是一直在电话的这头哭泣。

第二天,你坐了一个晚上的火车跑到我学校,你发短信问我能不能下来见见你。

我拒绝了。

当时的我没有勇气,很怯懦,莫名其妙的开始恋爱,就从我这里莫名其妙的结束吧。

对,当时我就是这么不成熟的想着的。

生活不会让我们所有的事情都得偿所愿,有得有失才是正常。

分手后的日记,我就没再写过,为了忘记你,我答应了一个男孩子的追求。

可事与愿违,我没法忘记你,也辜负了他,把他当成疗伤的工具。当然最终还是分开了。这段故事我和你说过,你后来抱着我,紧紧的抱着好像要把我揉进骨子里。

你特别喜欢说抱歉,你把所有的事情都自己一个人扛着。

也许青春的记忆无法磨灭,也许太早就把彼此融入生活,也许离开的日子里我们彼此长大成熟。

我们在大四的寒假再次遇见,重新开始。

分开的日子太久,破镜重圆的几率太小,我们对彼此格外珍惜。

毕业又是一个坎,你出国读研,我国内就业,我们从异地恋变成异国恋。

我讨厌那种视频电话的交流,但我接受我们分开的事实,接受背景不同的当下。

我学会忍耐,我不再和曾经那样对你发脾气,和你冷战,我学会追寻你的脚步,只为让我们更接近。

我瞒着你开始苦读英语,给国外的企业发简历,被一个又一个公司拒绝的我尝到了失败的酸楚,也是这些坎坷与晦明,将我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学生磨砺成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女超人。没有毕业后那段投简历的痛苦,可能就没有现在你眼中成熟的我。

直到被一个家上市工作室聘用,我开始准备签证,准备去那个念叨了很多个深夜的城市见你……

爱情该是这样,单纯和青涩的纽带要跟得上你我永不停歇的步伐既然免不了彼此生活中出现的不同集合,但至少我们可以努力把共同的集合扩大再扩大。

你的人生,我的人生以及我们的人生。

直至今日,我们从十六岁到二十六岁。从青涩到成熟,从稚嫩面庞变成大人模样,幸时光款待,再牵起彼此的手。

李先生读完写封信,从身后拥过自己的李太太,久久没有松开。



作者后记

这个故事写了好几个月这个事实一点也不假,故事开始的构思和最后的成品完全表达的内容都不一样。

但是我还是最喜欢最后的这个版本的寓意。

爱情就应该是:你的人生,我的人生以及我们的人生。

写于一个特别特别晚的冬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花儿遇见鸟儿一样,唯有鸟儿过来的时候她的容颜便会有了意义。你的容颜是那么美丽,怎么也不会看的厌。下车后看到你以后...
    SZhua阅读 199评论 0 0
  • 这种疼 从未体验过 慌里慌张的麻痛 想藏起自己 哪怕是灯光的缝隙 藏到梦里 一个看不清面庞黑衣女人的背后 藏到月光...
    海心沉思之花阅读 217评论 0 0
  • 玩团N年,从翻谱小弟到团长, 待过各种位置、角色、团队… 我想说些大实话给每个乐手, 可能会得罪很多人,我不在意…...
    吉他范儿阅读 341评论 0 1
  • 坚持自己做早餐一个月左右,其实这文早就想动笔了,但我很怕自己三分钟热度(根据以前的千万次经验,我擅长三分钟热度),...
    危塔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