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没混好,回到小城就能安稳吗?

2014年从省内的大学毕业后,去了北京这个大城市,当时去的时候其实没有想好为什么要去,以至于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当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来北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为了理想和梦想,no,为了挣钱,no,为了学习,为了体验,为了更好更高的见识?我真的没有想到一个完美的理由,我当时真的并没想好为什么去北京,只是想去就去了。

来京

来了北京后,第一站去了中关村大街,那是一个互联网创业味很浓的地方,也是那段时间很火的一个地方,后来总感觉很萧条。当时的我感觉来到了中国互联网氛围最好的城市之一,这多少给我一点意气风发的感觉。

第一份工作其实和互联网不沾边,是一家教育公司,做了没多长时间就不干了,有点接受不了压抑的氛围。

后来在拉勾上,找了不少工作,那时候拉勾刚上线没多长时间(那时候还没有boss直聘),以至于去面试时候,面试官听说我是在拉勾上投递简历,都会另眼相看一点点,认为你是一个有着互联网感觉的人。

工作

在面试了几家公司后,我选择了一家小型互联网公司(简称q吧),但其实也不小了,然后是做的新的项目,北京这边分公司刚开始成立,我以销售的身份进入,但其实我本身性格是非常内向的,并不是很适合干销售(当然销售能不能做好和性格内外向并不是绝对关联的)工作了半年多,后来转岗做了运营。

可以说做了运行后,才算是真正入了互联网的门,在这之前没有接触过pv,uv等等很多概念,当时学到很多,经理以及老大人都特别好,只要你想学,总会不厌其烦耐心的教导,这在职场中是非常难得的,经理也经常和我们运营部做分享,经常以过来人大哥哥的身份教导我们,要多学习,关注自身成长。

虽然学到的东西也不少,但是运营这份工作本身,比较杂一点,几大模块,活动、新媒体、内容、数据等,尤其在小公司,你什么都得会,什么都要涉及。做了一年多,总感觉自己还是没有学到真正核心的技能,当时就有去学习的想法。

当时的想法是以后想靠一技之长生存,分析了一下互联网几大核心岗位,技术,本身我对于数字编程不感冒,所以担心自己学不会,产品其实和技术有关,好的产品经理也是需要懂技术的,运营是我做过的,最后是设计,当时一股脑的想学设计,认为这个是我可以学会的,可以胜任的。

当时经理多次和我分析过,首先,大部分设计师都是从小或至少从高中就学美术的,你怎么和别人比,第二,一个行业或职业如果目前过于火爆,当你学个半年学完后,有可能就会饱和,招聘需求可能不会那么多了,招聘标准也会变得更高。当时经理给我分析了好多好多,当时我当时去意已决,对于当时的工作那时候有些厌烦,后来经理也不在过多的劝说了。

最后16年5月底办理完离职,去了一次云南散散心,工作以来还没有好好的玩过一次。

设计呵呵呵

从云南回来后,就去了一家培训机构学习设计了,是贷款学习,现在还在贷款中,心累。我当时以为我分析的很对,也认为能够接受一切的后果。

一共学习差不多6个月,在头两个月,我真的是意气风发,元气满满,认为,哥将来就是设计师了,多厉害呀。

在学习的期间,我还算努力(当然后来看也有可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由于搬到学校附近住,每天很晚才到家。对老师讲的总会再去回顾一遍,在操作一遍。为什么说只是看起来努力呢,对于设计来讲,刻意练习这件事很重要,培训老师一般会讲基本工具的使用,代练一个作品,而私下里你需要不断的练习,不断的模仿,不仅仅只是工具的熟练,还有别人作品的创作思路和想法,这是需要通过大量练习才能习得的。

而在学习期间,其实没有太多时间去做练习,对于零基础的学员,能把老师教的练会了已经就不错了。

到了学习的后半段,最后的一个多月,我开始变得不自信,开始没有了底气,终于知道经理当时劝说的苦心。看看自己的作品,根本拿不出手,找工作一点点优势都没有,再看看别人有美术或设计基础的,简直不能比,当然也有零基础的做的也不错,但真的很少。

时间如白驹过隙,过得很快,设计旅程就这样结束了,拿着毫无水平的所谓作品,就这样告别了。

接下来就是苦不堪言的找工作时间,投了好长时间的简历,大多都是石沉大海,没有回应,有几个面试的一说是培训机构出来的都没有意向了,找了差不多快2个月,有些撑不住了。于是,我选择了老本行,运营,一边投运营岗,一边投设计,运营还是能获得不少的面试机会的。

选择回家

最后我又老老实实的去做了运营,在这一家做了没多长时间,也是过年后了,重新回到北京,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开始重新思考我的未来,开始考虑回老家还是继续呆在北京的问题。

可能是设计那段我非常非常后悔的选择,可能是我在北京呆了2年多,一直没有的归属感,可能是看不到的未来,可能是年龄慢慢变大,担心最后没有衣锦还乡,而是灰溜溜的回到家。在想了很多个夜晚后,我选择了回家,选择告别北京,选择离开。

本想就这样默默的来,也默默的走,后来之前公司的经理和运营小伙伴问到近况,约吃饭,就告诉了他们回家的想法,又谈到当初经理的劝告,大家只有唏嘘,经理也没多说什么,还说其实回家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退路,还开玩笑说,说不定哪天比我们混的还好,还滋润。

回到出租屋,收拾收拾东西,在北京2年多,其实一直吃的住的真的挺差的,嫌弃环境差,却无力改变。把所有衣服,物品,归置号打包,没有用的都扔掉,最后发现一个旅行箱,3个小背包就能带走。没有感伤,没有泪目,反而很平静,异常的平静。和当初大学毕业时,离开学校时的感觉不一样,当初离开学校,坐上回家的大巴,躲在角落里的我竟然哭成一条狗。而这次离开北京,坐在火车上,脑子里关于北京的这2年,像影像一样一段一段的闪过,不由得总会怨恨自己没有用,没有挣到钱就离开了这里,没有闯出一片天地就灰溜溜的回家了。

回家了

回家了,就像前面说的,选择默默离开,也选择了默默回来,回来的消息没有告诉家里的任何一个朋友,可能我是太敏感的人,可能我自尊心太强。如果没有和他们碰面,我还是选择先不告诉他们吧。

来了后,立马开始找工作,我能想到的工作是2个,一个是我之前做过的运营,一个是做一个英语老师,培训机构那种,英语虽然不够好,但还是能够胜任初中老师的。

后来2份工作摆在面前,我选择了老师,也咨询过之前经理的意见,他也觉着在小城市可能做个老师还不错,而如果是运营,大城市更好一点。

于是选择了一家课外辅导机构做老师,又是一个全新的工作,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内容,但还好,能够接受,也能够胜任。

但是似乎每一个工作都是不完美的,再这样的机构里,发现真的事特别多,这个“事”呢,可能更多只人际关系上的,每一个老师似乎都对机构不满,都会抱怨发牢骚,这和我以前工作的互联网公司差别还是挺大的,互联网公司的氛围大多都是比较轻松愉快的,没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闲言碎语。

而在这里,抱怨听到的太多了,而大家又都是万死不辞的。还有一点,每个人似乎都在准备着考公务员考事业编,和在北京接触的事情以及大家谈论的东西,完全不一样了。

在教了3个月后,选择了一个理由离开了,去了另一家专业英语培训机构,和这家机构多少有点渊源,2个校长水平很高,人也不错,我这刚开始做,但是我英语水平并不能满足这里的要求,只能从销售做起,也兼职一些线上微信等等一些事情。

但是我看中这里的是,能跟着学到东西,可以说这个校长的英语水平和发音是可以秒掉很大一部分那些在网上开课分享的老师的,一点不夸张。但是最近机构事太多,暂时分不出精力去做线上课。这个又是另一个观点了,以后可以写一下文章说一说。

不管大城小城你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回顾我毕业后的职业生涯,真的走了太多弯路,换了2个行业,4个职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和满意的。

可以说,我是一个在大城市没混好的人,回到老家后过得不是安稳的生活,而依旧是不安定的生活,我依旧有些迷茫,依旧有些力不从心,面对未来依旧那么担心和焦虑。

但是大城市里学到的东西,开阔过的见识,并不是白费的,依然有用到的地方,有发挥的余地。

选择回来,我想我应该不会在回北京了,至少不会再选择到大城市工作了,去旅游什么的还是有可能。

选择回来,并不意味着安稳,我依旧要学习要成长,面对未来也要有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