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方法,9个步骤,帮你把工作效率提升3倍!

新的一年,升职加薪从思考开始!  

文/浔潆

2019年◆书评◆第02篇


在职场中,我们可以发现有这样一种人: 他们做事的时候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是却看不到效果,他们往往都会抱怨说: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没有进步?我肯定运气不好,或者环境不好!但是,事实是这样吗?

在同样的环境下,往往还有另外一种人的存在:他们做事雷厉风行,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事情做出成果,让别人接受并夸赞,他们进步神速,不过短短的一两年时间,就可以和同期进公司的人拉开差距,成为他们的上级!

人们常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而职场一如战场,我相信每一个进入职场的人,都是想要得到晋升的。那么那些能够在职场中步步高升的人,和其他人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其实差别就在工作效率的高低上面!

在职场中,工作效率是评价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试想一下,同样的工作,你需要一天完成,而别人只需要一个上午,谁会更有竞争力?你是老板,你会喜欢哪个员工?这两个问题不言而喻。

既然工作效率如此重要,那我们要如何做,才能够更好地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呢?那么在《极简思考》这本书中,作者提出用“结构化思维过程”这种方法就可以帮到你,通过训练熟悉这种防范,可以极大地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极简思考: 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这本书以沟通、结果为导向,介绍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结构化思维过程,让你思维清晰,学会正确表达观点和建议,获得同事、领导以及同行的认可。

这本书的作者是迈克·费廖洛(Mike Figliuolo ),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是美国知名、备受推崇的演说家和培训师。曾任职于世界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多年,后创办自己的公司,为世界知名公司(包括谷歌、福特汽车、西门子电器、高沃金融、维萨信用卡等)的成千上万领导人培训,让其掌握更清晰、简洁、高效的工作法。著有《盒子里的领导力》《一页纸工作法》《极简思考》等书。

《极简思考》这本书介绍的是一种高效的工作方法: 结构化思维,一种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作者从用结构化思维为什么可以高效工作,结构化思维和传统思维的区别,结构化思维的9大步骤详细解构,从理论到实际的操作,让你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成为工作高手。

接下来让我们进入主题,看看这种方法的特别之处在哪: 

一、高效工作

在职场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向上司作相关工作汇报、根据项目做出方案并向相关人员讲解的会议、为客户讲解规划方案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样称得上是高效工作呢?那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最简练的语言表达出你的观点和建议,并得到相关利益对象的认同和通过,比如向领导汇报,领导满意了解到他需要的信息;向客户讲述方案,客户得到了他想要的要求和效果等等。

在这其中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你的表达要简洁,二是得到对方的认可,这其实就是一种沟通上的问题,换句话说,高效工作其实很多时候需要高效的沟通。你的表达要让对方能明白,并引导对方的到你想要表达的结论,从而让他认可你的建议。

作者通过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实践,总结出了一种有效的高效工作方法: 教你简化信息和选择最重要的事例的能力,让你能在沟通中传达有效的信息,而不是所有的信息,这种方法称之为结构化思维过程方法。

这种方法适合每一个需要和人沟通的场景,比如写邮件汇报工作、发语音信息、打电话等等,它让你的思维更清晰,沟通更有效,提出的方案被通过的效率更高。 


二、结构化思维和传统思维的区别 

传统思维模式一般按照以上的四步进行,它是直接以大量的数据为支撑,然后做出分析、得出结论的思考方法。这种传统的做法,常常使得方案需要多次的会议沟通、或者推翻重做、甚至分析更多的数据来再次做出方案。

但是,有时候方案没被通过并非数据分析不够,而是你没有明白你的回报对象需要的是什么,他们往往需要的是最终的答案和结果,而不是冗长的数据分析过程。这也就是平时所说的,在工作上我们需要以结果为导向,而不是过程。

结构化思维过程方法的特点是用假设解决实际问题,即先预设一个可行的结论,然后以事实为基础,用数据为辅助来证实这一假设的结论。它是以结果(即通过方案)为导向,因此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要放下自己的目标,而根据听众(你所面对的汇报人)的需求而调整你的方案内容,从而提高你的方案一次通过率的方法。

它的过程总结为以下,九大步骤: 


三、详细解构九大步骤的用法 

在前面我们给出了,结构化思维过程的九大步骤。现在我们来详细解构,这九个步骤要如何运用在实际的工作中。


第一步:定义问题

当你接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正确地定义问题,这样可以避免做浪费时间。

比如你的上司说:‘我需要能够增加100万利润的方法?’你是不是急匆匆就去做方案,你可以想到很多种方案,比如开发新产品,提高售价,融资,开展新的营销活动等等,但这却不是上司需要的方案,于是你去汇报的结果就是打回重做。因为你的上司原本的意思是“我需要在本季度,也就是三周后能够增加100万利润的方法。”

为什么你最终会需要重做方案?就是因为你没有了解清楚他真正的意思,所以当有人向你寻求建议,但是表述不清楚、不够明确的时候,你需要去弄清楚背后的原因即为什么,这就是在正确地定义的问题。

接着对定义的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做出尽可能多的假设答案来回答这个问题,做假设的时候要清晰、明确地描述具体情景,比如“我们应该开拓一个新市场”和“我们应该在欧洲开拓一个新市场”,第二个假设比第一个更明确和清晰。


第二步:提出核心建议

核心建议一般被称为“电梯游说”,即你要在30秒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把你的信息传达给沟通对象,打动他。它包括两个部分:假设(第一步中的假设)+触动点(对沟通对象有价值的东西)。

比如“我们应该在欧洲开拓一个新市场”这个假设,如果针对销售总裁汇报,那么触动点就是“可以帮助我们创造X百万美元的销售额”;针对财务总监汇报,触动点是“创造X百万美元的利润增量”;你可以发现同一个问题,不同职位的人关注点是不一样的,比如销售总裁更关系销售额,而财务总监更关心利润增量。

所以你的核心建议需要根据不同的沟通对象,变动触动点,以符合他们的利益相关,增加通过的几率。如果有多个沟通对象,那么就根据对方案的决定作用,确定触动点的优先级别,对方案起决定性作用的沟通对象,他的触动点要优先给出。


第三步:建构框架

搭建框架的过程是将想法和概念按照一定逻辑分组、排列,目的是引导你的沟通对象得出你的结论——而你所要达到的结论是你的核心建议。

1、首先选择框架,作者在这里给出了两种搭建框架的方法,分别是层形结构和列形结构。

层形结构适用于两种情况,一是:沟通对象对这个主题的背景知识不够了解;二是:沟通对象对你提出的核心建议并不赞同。它的结构模式如下图:

层形结构模型


列形结构适用于你的沟通对象熟悉主题的背景,一般是你的直接领导或者经常接触的相关利益人员。它的结构模式如下图:

列形结构模型

所以你需要根据你的主题和沟通对象去选择合适的建立框架模式,你既可以选择单一的结构模式,也可以适当选择混合(层形+列形)的结构模式,如下:

混合模型

2、其次,确定好建立框架的结构之后,将你的信息填入到框架中,列形框架的信息排列顺序,以沟通对象的关注度轻重为原则,看重的排在前,轻的在后。

3、最后,测试框架的完整度和区别度:简单说就是信息完整没有缺失,以及信息没有重复重叠(每条信息只出现一次,在一个地方)。


第四步:创建故事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很容易记住一个故事,并且被故事所渲染的环境,传达的感情所感染,可是我们却很难记住一次枯燥无味的会议内容。因此,在我们的方案撰写的时候,我们需要加入故事的思维,跟故事一样简明扼要,符合逻辑,把沟通对象迅速带入当中,改变他固有观点,同意你的建议。

层形结构的叙述,采用倒叙的方式,由下往上讲:“从前……”(背景介绍),“然后,发生了一些事情 ……”(形势变化),“最后,我们的英雄拯救了我们,他做了……”(核心建议)

列形结构的叙述,顺序讲解,由上往下:“首先,我们应该.....”(核心建议),"然后,可以......."(竖列要点),在讲述竖列要点时,顺序根据沟通对象的关注点,进行排列,重点关注的排前面,,以此类推。

写完后,从沟通对象的角度阅读这篇初稿,问自己:

这样的叙述方式是否合理?

是否突出了他们最关心的内容?

这样排列是否合适?

核心建议是否合理?

核心建议的观点是否都有论据支撑?

不断优化你的内容,直到你可以肯定地回答上述所有问题。


第五步:讨论和打磨故事

在这一步之前,你都是自己或者和团队一起制定建议,现在你需要去寻求外界对这个初步方案的看法,以求得到反馈,完善修改方案。你需要根据你的问题,建立一个相关利益人的列表,把所有和它有关的部门和人员加入进来,去寻求这个问题的答案。


第六步:选择重要事例

根据第五步得到的反馈,修改完善架构之后,帮助架构中的每一个要点,选择最重要的事例(即事实)和分析,支持和论证这些要点。这个事实可以是一张流程图、一页来自客户的引文,以及任何可以支持你结论的事实论据。


第七步:证明或推翻假设

根据第六步选择的论据,去搜集相关的数据和事实,来证明你的假设是否正确。没错,这里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你的假设是正确的,那么方案可以继续下去;二是,你的假设被推翻,那么你就需要根据被推翻的情况更改你的假设或者修改方案。

在这里,方案被验证错误的情况,也分为两种:一是、核心建议完全推翻,重新建立假设;二是,核心建议没错,是验证过程的某个细节要点出错,那就根据验证的情况重新修改细节要点,再行论证。


第八步:整合信息

通过第七步的验证分析,证明你的假设是正确的,那么你就可以将你完成的方案内容进行整合。

原则是,根据你要分析的信息类型和沟通对象的喜好,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比如报告,图表,语音等等方式进行沟通。记住一点:沟通要专注于问题内容,以及用于论证它的分析或事实材料,除此之外其他的任何信息都是多余的。


第九步:分享想法

首先,在和沟通对象作报告的时候,注意,要把注意点放在你的沟通对象身上,观察他们对于你汇报的反应,而不是关注你自己的幻灯片。

其次,如果时间允许,就提前将相关信息提交给相关人员,以备他们熟悉材料并提出问题,准备好在会议上针对他们的疑问作出解答。

最后,在汇报结束要主动询问,确认方案是否能直接推行,确保得到明确的回答。


《极简思考:来自世界顶尖咨询公司的高效工作法》这本书中,作者从方案失败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行说起,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简单地解决问题的方法—结构化思维过程。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在一开始就将重点放在提出容易理解的假设,并找出沟通对象的触动点,然后一步步引导对方得出我们想要的结论,从而实现方案的一次通过这种高效的工作方法。

高效率的工作将使你的工作事半功倍,让你的生活变的井然有序,人也会更快乐。最重要的是,我认为这种方法不仅适用于工作,书中提到建立架构以及相关的分析方法,还可以用到生活中的其他方面。

PS:在书中作者用了很多实际的案例数据来讲解这九大步骤,这些案例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这九个步骤,这篇文章篇幅有限,建议去看原书加深理解,能让你更好地运用哦。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