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肩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在海里相对而驰的船帆,在未知的辽阔里遇见,心动却不得不擦肩。

各自带着遗憾在碧海蓝天之间相行渐远。

可地球是圆的,他们会不会再相遇,没人知道。

(1)

2012年,那一年我上初三,M是我中学形影不离的死党,英俊的一逼,那时他身高一米八,笑起来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脸上还有两个能融化姑娘心窝子的酒窝。

他还是体育全能型健将一枚,身任校篮球队队长一职,并在整个初中荣获让我数不过来的全县中学生运动会奖。

我和M算得上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并非我俩在学习方面有多么优异,而是我俩介于老师眼中所谓的好学生与坏学生之间。

当好学生的时候,在每届校运动会上,我和M总能囊括各自所参加比赛项目的年级前三,并带领全班在集体项目上勇夺第一。

在初中短暂的三年光阴里,年级篮球比赛三连冠。

学校里一个年级只有两个重点班,我和M就在其中。

当坏学生的时候,我们时常躲在厕所里抽烟,上课挑逗看不爽的老师,带头翻墙头,烫非主流一样的发型。。。。。

但最坏的就是

在那个不允许早恋的中学时代,我俩还带头把妹,不,是M。

(2)

初二那年某个夏天的午后,阳光暖暖的透过玻璃窗折射进教室,蝉虫在树上吱吱吱的叫个没完没了,我趴在书堆后面呼呼大睡,梦中正有一场焦灼的篮球比赛。

突然M用手肘将我推醒,我一脸起床气地对他说,脑子坏掉了是吧。

他满脸花痴的看着前排的女同学Q对我说道,誒,你有没有觉得Q突然之间变得漂亮了。

我睡眼惺忪的揉了揉眼,抬头望了望前排的Q,竖起一只中指对M说,去年买了个登山包,于是继续趴下呼呼大睡。

Q姑娘是我们班上的尖子,学习好,用四个字概括她的外貌,眉清目秀。

自从那次课堂上后,M时不时地在我耳边提起Q,我也渐渐意识到M是喜欢上Q了。

当我和M在球场上打篮球的时候,看到Q路过球场,M则会示意我把球传给他,要么来一三分远射,要么是突破上篮。

而我,为了体现一个好死党的作用,对着路过的Q装腔作势喊到,啊,看,M好帅啊。

路过的Q时常被我的叫声吸引转头,望向在一旁装逼的M片刻,M立马心花怒放,不好意思地挠后脑勺,一个劲的傻笑。

那年夏天的某个夜晚,我和M无法忍受宿舍蚊子的叮咬与燥热的天气,在深夜偷偷溜到学校红旗台下面的草坪乘凉抽烟。

夏日漆黑的夜空闪烁着无数繁星,蟋蟀不停的叫着,晚风缓缓拂过刘海,嘴里刁的烟发出微微光亮。

M拿下嘴里的烟,他深邃的眼眸望着漆黑的夜空对我说,原来喜欢一个妹子是这种感觉,你懂不懂?

我一脸无所谓地对M说,不懂,哪种感觉?有没有打篮球那样爽?

M深深吸了一口烟,又是一阵傻笑。

我很是困惑,抓起地上的一根木棍扔向M,他转头看着我一脸兴奋地说,我想追她,怎么样。

我早已料想到M会这么做,为了衬托最好死党不是浪得虚名,我拍着M的大腿哈哈大笑道,好啊,你泡她,我帮你打助攻,怎么样。

但。。。。事成后你得请我吃一个星期的宵夜。

M看着我一脸坏笑,迅速用手放在我的肩上,伸出手,做出OK的手势对我说,一言为定。

(3)

那晚之后,M迅速对Q展开了猛烈的追求,不得不说,M不仅仅是在体育方面的好料子,在泡妞方面也是一块好料子。

在这一整段的把妹过程里,我显得有些多余,原本想充当参谋,没想到当了马仔。

M不仅得奖状快,M和Q的发展也极快,经过了长达数个月的追逐,在一次次各种预谋已久的邂逅里,情窦初开的Q姑娘似乎也早已感受到了M浓浓的情意,并被阳光帅气的M吸引到了。

M的鬼点子极多,后来我想起了这些点子,时常惊叹M这方面的智力超群,其中最让我无法忘记的是那次惊动全班的告白。

那时候学校有一节信息课,老师会用U盘在网上下载一些心灵鸡汤,然后用多媒体播放给身心疲惫的同学看。

学校的多媒体也是烂的一逼,每次启动都需要一位技术人员接线启动,M恰巧是我们班的技术人员,每节信息课都得让他弄多媒体。

那天信息课前,M一脸神秘地对我说,我想玩个大的。

我好奇地问M玩什么大的,M一脸贼笑,但并没有直接告诉我。

后来的画面实在太美,让我时常回忆起那段M把妹的时光。

那天信息老师来到教室后,我照常坐在座位上,望着窗外的桂花树出神,并未多在意M说过的那番话。

老师将U盘递给了M,M和往常一样在讲台上操作着多媒体,可不到片刻,信息老师接了一个电话,神色匆匆的走出了教室。

突然一阵惊呼传入我的耳朵,我望向讲台上的多媒体屏幕,一个ppt正在播放着,而M则早已跑到了座位上。

那个ppt是M制作的,里面全都是他用山寨机拍的Q姑娘,并附上音乐和文字,内容我已经忘了,无非就是一些伤感非主流告白之类的。

我转头望着前排的Q姑娘,羞涩地低着头红着脸,再看看旁边的M,正望着Q姑娘傻笑出神。

我见状,心想老哥我此刻不出手,更待何时,哈哈哈,瞬时起哄道,在一起在一起,在我的一番煽动下,全班同学也一同跟着起哄。

我揣了一脚正在挠后脑勺的M,示意他上去表白,M被我踹醒后走到Q姑娘的书桌前,不好意思的说道,做我女朋友吧!

我在一旁惊讶,心想,你特么搞浪漫这么高智商,表白就寥寥几字?

由于我的完美助攻,Q姑娘笑着微微点了点头。

M和Q姑娘就这样顺理成章的成了男女朋友。

(4)

初三那年学校举行乒乓球比赛,Q姑娘热爱乒乓球,可又有些胆怯,和小姑娘似的,没有足够的勇气参加比赛。

M给她打气,告诉她不要害怕,就当作是平日里的打球就好,他会在一旁观战。

在M的一番花言巧语蛊惑下,不,是鼓励下,Q姑娘方才放下心里包袱,决定试一试。

比赛那天,正直入秋的午后,秋天已悄然来到,不知名的树下碎落满地枯黄的叶子。

我躺在寝室的床上,闭着眼悠闲地听着MP3,惬意地享受凉爽的午后。

突然M拿下我的耳机,非要拖着我一同前去观看Q姑娘的比赛,我的内心一开始是拒绝的,毕竟欣赏一场毫无激情的球赛的同时,还要忍受M的花式虐狗,但又恐其不还昨日欠我的饭钱,就只能舍命陪情侣了。

到场的时候,M对Q姑娘说了一句及其虐狗,又让我瞬时鸡皮疙瘩掉一地的话。

M说,好好加油哟~

我拍着M的肩说道,你怎么不弄一个兰花指,谈个恋爱还能把一个阳刚的小伙子变成娘炮,厉害,看来我不谈恋爱是明智的选择。

M对我骂道,去你妹的。

在比赛的中过程中,Q姑娘一个扣球,一不小心用力过度,将球扣飞出左侧,并飞到对方班级观看比赛的一个男生身上,姑且用xxx对其称呼。

xxx是学校的混混,出口成脏是惯性,爱装腔作势,所以不爽地随口骂道,TMD会不会打,不会打还来参加什么比赛,Q姑娘一脸羞愧的走上前捡球并打算陪不是。

M突然走到Q姑娘的跟前,用手护着她,冲着xxx淡定的说道,这球,打到你身上的时候是挺不好意思的,但我现在觉得是你特么活该。

xxx不肯罢休的说道,你TM别太拽。

我见状走到M身旁对着M轻声说,先别影响Q的球赛,比赛后我们在收拾他。

那时Q姑娘一个劲地对M说,算了吧,然后继续她的球赛。

xxx也算识数,并没有继续叽歪。

而我和M在看完比赛之后,迅速回到宿舍,叫上几个要好的哥们儿,气势汹汹的来到xxx的教室。

看到xxx正翘着二郎腿在座位上打电话。

M随手拿起放在门口的扫帚,怒气冲冲的冲向xxx,我紧随其后。

xxx打电话入神,未察觉M已在他身后,当M挥起扫帚打向他的右臂,疼痛瞬时让xxx大叫一声,手中的手机也掉在了地上。

M怒视着他,嘴里操出一句,TMD,让你他娘的嘴贱,又是一扫帚抽在了xxx身上,我快速上前一个飞脚踢在了xxx的肚子上。

xxx抱腹倒地,还没等我缓过神,M拿起桌下的四脚凳砸向xxx的头部,还好xxx反应及时,用双手挡住了凳子。

我望着M骂道,你特么打疯了吧,别特么打头啊。

M已经怒发冲冠,根本听不见我的话,还捡起地上的凳子,正要扔向xxx却被我和几个兄弟拦住。

xxx见势,迅速逃之夭夭。

M望着我怒气未消地骂道,你们TM是来打架还是拦架。

我夺下M手中的凳子对他一脸无奈地说道,你特么这是打架,还是要命啊!

那时xxx班级已经围满了人,为了不让学校知道打架,我拖着M迅速离开了xxx的班级。

那次打架事件后,M和Q姑娘大吵了一架,Q姑娘说M太鲁莽一根筋,M解释道,这一切都是为了不让人你受欺负。。。。。。

时间会让所有风波最后变得风平浪静,M和Q最后依然和好如初。

(5)

初三那一年,学校对重点班的班主任施压,要求一定要严格管好班级,其中一点就是严格查寝,所以班主任每晚都会查寝好几次,毕竟学校升学率都得靠两个重点班。

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阶段,而我和M依旧像两只无头的苍蝇一样漫无目的。

话说每个人的中学时代,学生都抱怨过食堂,但食堂又像是施了魔法一样,让许多年后的我们依旧记得那个记忆的味道。

由于学校食堂条件极差,大锅饭油水稀少,最难受的是连一桶方便面都没有得卖,所以当时很多学生半夜被饿肚子。

古语有云,狗急了会跳墙,学生饿了自然会爬墙买宵夜。

学校在郊区外,四周围墙千疮百孔,摇摇摆摆,似乎风一吹就会倒的那种,年代久远的已经算不上围墙了,算危墙。

学校的外围是一块墓地,全是坟。

由于学校在郊区,外面也只有一家店铺,店里有一老婆婆,不畏艰苦,彻夜为那些冒着被校领导抓,被危墙活埋的学生炒面。

也是被历届学生赞颂的人物,简直可以算的上时代的楷模。

老婆婆炒面技术一流,凉水倒入锅内烧至沸腾,放入面饼,放入原装调料,加入自家种的葱花,由于年事已高,老眼昏花的缘故,时常起锅甚早,方便面不熟也是常有的事,吃起来嘎吱嘎吱作响,调料成坨,入口时咸时淡,但一点也不影响她的生意,毕竟她要面对的是一群学校食堂养不饱,如狼似虎饥饿的学生。

那时候拉帮结派的学生三五成群的在夜晚飞跃危墙,我和M就是其中之一,不同的是M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自己的肚子,还贴心的帮Q姑娘买。

Q姑娘爱挑食,时常不吃晚饭,晚上又饿的睡不着觉,然后向M诉苦,M暖男一枚,怎么舍得让自己的女票挨饿。

这也就增多M的翻墙率,以及被抓的概率,M觉得一个人爬墙出去太寂寞,怕被惹怒的鬼魂拖下去,所以死也得拉上我。

毕竟是死党,要死也是一起死的那种,我也是无法抵制他请客的诱惑,冒着被坟地鬼魂拖的危险,舍命赔他。

现在想想,那时为了一碗不三不四的面,不知踩了多少坟头,实在罪过罪过。

古语又言,夜路走多了会撞鬼,墙头飞多了,会不会见鬼不知道,但一定会见校领导。

某日夜里,我们在班主任查寝之后的一个小时后,悄悄的打开宿舍的门,探出脑袋后发现没有校领导,于是便溜出宿舍,走到宿舍后面的围墙旁。

夜晚的郊区异常的安静,晚风拂过,让人直打哆嗦,还能听见树叶沙沙沙的响声。

我先翻过了墙头,M断后。

正当M整个半身已越过围墙的时候,一个手电筒的光亮刺眼的照向M的身后,随后传来了一声怒吼,那个声音再熟悉不过,是训导主任。

吓的我当时虎躯一震,菊花一紧,心想,卧槽,完了,这回被抓了。

没想到M在那片刻时间里说了一句让我永生难忘的话。

他轻声对墙下的我说,别管我,记得帮Q买炒面。

我真的是去年买了个登山包啊,这个大傻逼,这种时刻还不忘女票。

M被训导主任逮走后,我不忘他吩咐的使命,迅速买好了炒面,自己顾不上吃,然后在Q姑娘宿舍的窗外,将炒粉递给了Q姑娘。

那晚Q姑娘问我M去哪了,我并没有告诉Q姑娘M被抓了,还开玩笑说M为了帮她买炒面被鬼抓了。

第二天一早,我和M分别被通知家长来校。

并不是M将我告了出来,而是那晚递给Q姑娘炒面之后,我想到M这傻逼一定会自己一个人扛,身为死党,我怕他一个人被训的时候太寂寞空虚冷,所以自行来到训导处投案自首。

M看到我走进训导处后,露出诧异的表情,训导主任看见我走进训导处后一脸严肃地对我说,这么晚还跑出来,睡不着来这里喝茶啊?

我义正言辞又有点忍不住笑对训导主任说道,报告主任,你刚才抓他的时候把我给落下了,我是来投案自首的。

M转头看向我,对我说,我去年买了个表,傻X。

虽然我和M都被各自叫了家长,但由于我们非同一般,重点班的学生不好处分,加之我们为学校做出过极多贡献,学校对我们网开一面。

我和M也因祸得福,生活费被长了好几十块。

我听M说Q姑娘知道这件事后,更是对他肃然起敬,我一脸鄙视地说,我咧!

(6)

分离这两个字眼似乎一直都充斥在我们的青春,我想那是每个人都无法逃脱的宿命。

转眼中考将至,我问Q有没有想过要去哪所中学,M说他要和Q上同一所高中,那样才能陪在她的身边,然后再一起考大学。

我笑他想多了,按那时M的成绩,想和Q一起上同一所中学实在困难,毕竟Q姑娘是班级的尖子,所有人都看好她,而我和M整日以篮球为伴,心情好时才会听听课。

我也不知道M是哪来的自信。

毕业前的一个月某天晚上,M失落的回到宿舍,我并没有多问M发生了什么。

可就在那最后的一个月里,M却发了疯似的拼命学习,在我看来像是变了个人。

拍毕业照那天,Q姑娘非得让我俩和她合拍一张,于是我拖着M来到相机前,Q姑娘在我俩的中间,用手挽着我们的手臂,龇着洁白的牙齿微笑着,我转头望向M强颜的笑脸,相机瞬间定格了那一刻。

考前的两个星期,我不辞而别,回到了我本该归属的国境之南。

后来,我们匆匆奔赴考场,青春里的一场旅途就此谢幕。

我们毕业了。

(7)

是不是每一个故事都会有一个扣动心弦的桥段,和一个让人无法猜透的结局,我想是的。

后来M中考小宇宙爆炸,凭借体育的优势加了分,出乎意料上了县重点,M得之分数的那一刻,欣喜若狂,迫不及待的拿起电话想和Q姑娘分享喜悦,可任由他怎么拨打,那头传来的永远是占线的声音。

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所有的不完美,最后看来更像是一场梦。

谁又能料想到Q姑娘会考试失误,M和Q就此擦肩而过。

而我也在国境之南上了一所普通的高中。

Q姑娘不甘心,决定复读,M也决心等她,默默为她加油打气。

可造化弄人,历经又一个春夏秋冬后,Q姑娘在第二年考的出奇好,分数足够上市重点,可Q姑娘想去M的中学。

可是在那个年头,世俗的力量足够将他们的感情碾的支离破碎。

Q姑娘和M终究没能够像梁祝那样,为了彼此那份年幼的感情,去违背父母的意愿比翼双飞,父母的意愿还是如十万大山,阻隔了他们绵延的情丝。

(8)

时间匆匆辗转若干年,我们各自上了大学。

某年某日我故地重游时,在街上偶遇Q姑娘,还是那副熟悉的面孔,只不过已不再素颜朝天,穿着不再是当年那个朴素的女生,多了几分成熟。

我请她喝咖啡,她欣然不推脱,我们坐在咖啡店里聊着这几年的变化,聊着过往的曾经,也聊到了M。

我问他这些年还和M常联系么?她转头望向玻璃窗外,看着过往的车辆笑着说,不怎么联系了,偶有也是寥寥几句,听说他也有女朋友了是吧,我点头默许。

Q姑娘也一脸释怀,瞬时大笑道,你看我们这些年虽然都没有见,可也不都活的好好的,不是么。

我伸了个懒腰说道,是啊,都挺好的。

后面Q姑娘说,她要和我分享一个故事,我洗耳恭听。

她说曾经有那么两个相互喜欢的人,一个成绩很好的女生,一个成绩一般的男生,考试将至,女生知道若按照正常的发挥,男生不可能和她同一所学校,女生在考前的一个月把所有的一切和男生挑明,男生为了她,拼了命一样不知疲倦的学习,女生心疼了,动摇了,百转千回的思索后,她想就算不能去好的学校,但如果在一起,至少彼此还是对方源源不断的动力,就知足了。

所以女生在考试的时候刻意去做了些什么,她简单的以为这样就能在一起了,可是,谁让命运爱弄人。

后来又一次努力离男生近一点,却还是无法逃脱世俗。

这两个人的感情最终还是被时间,距离,世俗扼杀在了时光里。

(9)

M和Q就像在海里相对而驰的船帆,在未知的辽阔里遇见,心动却不得不擦肩。

各自带着遗憾在碧海蓝天之间背道而驰。

可地球是圆的,他们会不会再相遇没人知道。

很多人都曾经渴望年轻的时候拥有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可基于种种原因,最后那份火苗还是被时间,距离扑灭。

最后在未知的地域,未知的时间里重逢,却早已风轻云淡。

缘分会有最好的安排,你只需要等。

文---夜微凉

                                新浪微博@漆夜微凉dov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