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商业还是商业智能

商业智能

正式商用用户逐渐多起来, 虽然累,心烦,但快速地迭代响应过程中激发的感悟也很多,这让我再次确认了自己喜欢经历这样的事情. 从去年对新行业什么都不懂,到一点点地设计结构功能,梳理逻辑,最有成就感的莫过于亲手设计的功能,跟客户实际的生意发生关系,每一笔金钱的流转都跟你曾经的预想蓝图相关,我们的产品虽然还不完善,但它承受住了现实考验,让客户的生意在上面跑了起来.每每想起这一点,我都觉得感慨万千, 果然还是喜欢这种--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能在看得见的地方,直接地看到效果,评估产出.这是一种真实的游戏.

幸运的是, 我们遇到了那么多值得尊敬的客户,在技术手段不发达的情况下,他们靠自身的商业天赋和努力,凭人力管好了巨大的生意,如指挥军队一样有效。这跟大型企业完全不同,没有人提供已经验证好的框架让你循规蹈矩,风险全部自己承担,危险又刺激,也就能令人在摸爬滚打中积累了足够的应变能力。
这也让我重新思考商业智能这个概念, 其重点应在商业,而不是智能,智能只是辅助手段.在商业需求的主导下,用智能作为工具,提高商业的效率,创造更大的价值,才是这类解决方案的真正价值.
系统服务的目的不是去人工化,而是去人工重复劳动,将人的智能解放出来,用于更丰富的决策。系统始终是个给定输入,反馈可以预期的装置,但丰富的与人的接口,使输入变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输出结果的多样变化。

我们做为一个服务平台,也是一个沉淀行业先进管理方法的平台,尽管底层基础是由我们设计的但随着用户的介入,它的演化就成了多方博弈,需求的输入也将影响了系统的组成。先进的管理组织方法,往往是建立在对资源更有效的组织调配上。平台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迭代,将先进组织在线下人工实现的高效方法提纯出来,由系统/机器智能去执行,也就完成了这种管理方法的沉淀,将那些隐性知识显性化,变成可操作可复制的流程,不因人员变动而品质迥异。好的流程\好的操作方法通过A客户的需求而在系统中得到实现,得到留存,而B客户可以完全开放地享受\学习先进智慧。这将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促进先进服务经验、管理经验的普及和交流,而我们作为商业智能的维护者\传播者而存在。

形而上-意义的传递/转换

游客通过浏览分销运营者维护的站点,获得了出行灵感,从而缩小期望范围,锁定了出行目的地。通过网络的引导,他们最终下单。
0和1世界每一次状态翻转都与一个休闲度假、家庭出游或者一场冒险关联。当一次美好的期待驱使,下单按钮的点击,不就是游客自身完成的一次抽象,他从对未知旅程的想象中抽出一支“骨头”或一条“线”,用它作为自己旅行的基线,可以允许一些惊喜与意外。当想要些确定性与稳定性时,他就会选择点按下单按钮。每一条订单的达成,意味着一条“轨道”架设成功。
这个过程其实是通过技术和系统将一次休闲享受需求抽象为一个便于传递的订单信息,传递给系统,再转达给服务商。每一次交易,意味着一次价值、意义的传递,从消费者的休闲度假或关爱重要的人的愿望,转变为分销运营者的KPI指标,再转移成目的地资源业主的生意,最后变成直接服务者赖以养家糊口的收入。
虽然所有相关人员的目的、利益更有不同,但商业,具体说来是通过订单,将各方联系起来、组织起来。他们对到来的陌生人并无好恶,但却都愿意帮助他们实现愿望。这就是经济的力量,组织起来毫不费力,同样的力量也让我们的工具自动参与其中。
这抽象是一种模糊、人为地人为用户想象的服务于服务者提供的内涵是等价等同的。如何让用户对他所体验的服务满意是一个多对一积累下来的智慧。目的地服务商为一,众多往来的游客即为多。服务商通过与众多游客的交互,获得了管理用户预期的办法,借以提升用户对服务的满意度。
管理用户的预期的方法之一,是通过产品宣传页的描述,引导用户对即将体验的服务的想象。具体手段可以包括过来人的评价,图文视频说明,详细的旅行贴士等等。方法其二,是通过使用过的用户的反馈积极调整自身。但这种传递层级越多,越有损失的风险,如果跨文化更是如此,技术本身做的即是抽象,它舍弃了自己认为无需传递的信息, 一笔信息再丰富的订单,始终也是对用户美好愿景的压缩。到了服务商端,如何将这个压缩过的需求尽量还原,我想这还是一个悬而未解的问题。

尽管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然而决策就是在掌握信息有限的情况下,对未来根据掌握的部分信息,带着对未知的疑惑与忐忑做出决断的能力;所以说,系统不是提升商业表现的真正法门,善用工具的人的智慧和决策才是通向胜利的唯一钥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属性: 生产时间2017年7月29日,内容保鲜期18个月,内容省略度5%, 内容类型:干货型。内容制作视角:全...
    青阳的桌边谈资儿阅读 29,653评论 9 16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今天有两篇发文: 事情是这样的,前不久,野郎给大家分享了两款ps插件:VSCO滤镜和Protraiture 3磨皮...
    野鹿志阅读 3,382评论 0 2
  • 清晨,当推开阳台的门,属于高原特有的空气会使你精神一振。湿润并有些寒冷的气侯虽然同是在北半球,却比北京的气温要高很...
    funnyeyeandy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