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粉丝,我的兄弟姐妹

当我在简书写到第28篇文章的时候,接到一位自己不写却非常偏爱我文字的好友的信息:

“梅,你总说自己时间紧,我看你时间不紧啊。从你的动态里看你把时间都浪费在那些远远不如你的文章上面,真的很痛心!离开那些文章吧,看你该看的书啊!希望看见你成长快一点。”

看了这样真心为我好的劝告,我眼里蓄起了泪。想了一天,微信告诉好友:“感姐姐偏爱!只是多年的家庭教教育和自我教育: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否则心里难安。再者,我个人亲历,初涉写作者,别人的鼓励和赞赏是坚持下去的巨大动力。那些朋友都像我一样,心中都有一撮写作的火苗,我想帮他们助燃,能陪多远就多远。就算这样,粉丝的文章还是看不过来,有四分之三的人的文都没看过,能看多少算多少吧。时间是紧迫,用到他们身上我心安。再说了,他们的时间比我还金贵呢。没事的,我看得越来越快了。”

不久后的一天,简书上一个叫“小而不才”我称呼她“小小”的小妹妹晚上问我忙啥呢,我说:“在看一些粉丝的文字,发现一些读者把我每篇文章都看了个遍,很过意不去,也读读别人的文章。发愁呢,读不过来,真的。”她说:“傻姐姐,那是大家喜欢你的文字,没必要你都读过来呀!”我心头一股热气。

一天晚上,我正在读简友燕子翩然小妹的文章,她发来简信说:“姐姐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我的文上了,写你自己的吧,很多人等着看呢。”我又泫然。

最知己的姐姐梅春晓从我的第一篇文章看起,点赞、评论、打赏,转发,以水晶般的灵魂给我世界上最真挚殷切的鼓励,常把我感动得无以复加。

芭蕉姐姐、木棉、爱瑋儿,竹影飘摇、一笑作春风、掬雪暖心、曼妙茶小妹、云晞小妹妹、槐花开妹妹、草妹、綰医生、晓欣、晓遇、程远河大哥、大漠无言兄、独读徒老弟、李党柱兄、盆小猪兄、谈写作专题主编奇奇小妹、书谱姐姐、jingming姐姐、肆舞秋风姐姐、我家襄水曲姐姐、王栎涵、米果妈、梅开如雪姐姐……更不用说我在写作群认识的陶薰老师、无色生香姐姐、贾猫猫妹妹、南塘问水、无边风雨、沐小桔,大脚宝贝、夜明珠……在简书后来认识的沐沐周姐姐、云和湖的月小妹、徐丽明妹妹、月儿上山妹妹,还有风的衣裳、滋小然、问问、楚浛、清灵公主、静若芳菲、苏长亭、清露、M月、字落新欢、离影疏落、云淡风轻、刘迎春、小豆利子、草青半根、天行健小弟、何德何能何其有幸、有杕之杜、李小宛、石头中的小草、七月与耀子、蝴蝶李,近来熟悉的梅话三弄、田宝小弟……我的确不能一一列举。这些兄弟姐妹,很多都比我写得好的多,总是屈尊几乎看遍我所有的文章,点赞、留言、打赏。还有一些不曾写文章的兄弟姐妹,譬如妈妈爱豹子、淘气荟、不苟且者、吾是人非、姚建国、智魉栀、ljy爱生活的女人……他们有时来简书似乎只为看我的文章。还有些粉丝,从我的某一篇文章看起,一直跟随到今天,从不漏过任何一篇……

这些提到的和省略号里包含的,大约有一百多人,都是比闺蜜还铁的铁杆粉丝,不管我写什么,哪怕我推荐别人的一篇,你们都会看,都会留下你们读过的痕迹。很多时候我都有这样的念头:我真不配呀!尽管我隐隐地有些自负。我不想用“何德何能”这么酸腐的、发了霉的字眼表达我的惶恐和感动,可那些新鲜的、活泼的、达意的词汇此刻却跑得无影无踪。只是很多时候都在想:我怎么报答你们,你们的心和你们的眼睛?!很多时候,我都想多管齐下迅速拔高自己的写作技能,能让你们看我文章时获得点儿语言艺术的享受或者什么有益的启发,我都想在历史、哲学、美学、社会学、心理学各领域齐头并进,可惜,每当这个时候,我都看见寓言里那个一头栽到木筐里的大笨熊,拼命三郎似地傻乎乎地想把筐子举起来,结果是更加地垂头丧气。我终于知道,任何能力的成长都是有规律的,写作能力的提高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没有滴水穿石的功夫,没有持久战的勇气,妄想一蹴而就,真是自不量力!

我本性情中人,从文字里一定可看见我性格和脾气的痕迹。多少次我曾恍惚:若有前生,我的粉丝,我的兄弟姐妹,我们是不是都是同一森林里的树,多少年屹立在肥沃坚实的土地上,头顶着广阔的天空,同呼吸,共命运,同气连枝,抵风挡雨?今世又汇聚在简书这个文字的世界,循着前世的味儿,又走到一起?百年修得同船渡,感谢上帝,我前世修了多少年,才能在这文字的森林里又与你们携手同行、开心相聚?

我常想,世界上最值得珍惜的,不是价值连城的艺术品。是什么?是情感!它看不见,摸不着,但感受得到。它有温度,它是人在岁月艰难中和顺遂环境里活着的最深刻的动力!

此刻,我想清清嗓子,把堵住喉咙的这股温热的情绪倾吐出去。我想对你们说,我现在写的这些文字,绝大部分都是习作,能自己看上眼的只有三四。我的兄弟姐妹,请你们耐着性子,让我再写上一两年,如果我还写不出点儿像样的文字,你们就尽情地抛弃我吧,我是甘心情愿的。万一,万一有那么一天,我有了点儿什么出息(好吧,不许笑,难道不许我鞭策一下自己),你们就可以自豪地说:你看那个梅拾璎,当初不是我抬举她,她哪有今天呐!是的,的确如此,我虽然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文字,但是,我从小就没有多少意志力,没有你们,我不会在简书坚持下去,没有你们,我也许早就偃旗息鼓,把文字都写在日记里。

我,只不过就是一个爱穿素淡衣衫的普通中年妇人,过着庸常无奇的日子,守着丈夫和孩子,左手执书,右手淘米,买菜做饭,洒扫洗衣。就是因为你们的支持,才让我一天天活成自己,活成我梦里喜欢的样子。我的粉丝,我的兄弟姐妹,我灵魂的知己,你们给予了我那么多无私的支持,除了爱你们!感谢你们!我实在没有别的话可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