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打开辛弃疾的心扉

  济南有幸,孕育过易安、幼安号称泉城二安的李清照、辛弃疾。一位是泉,长涌不竭;一位是山,不朽常青。今天,让我试着打开辛弃疾这座大山的心扉。

  辛弃疾是位伟大的爱国者,而能让英雄与词人兼于一身,可谓千古一人。他那浩荡的英雄气概,至今摇木撼心。振臂一呼,起义反金,站在齐鲁大地,心怀万里江山。可以深入敌阵,斩叛徒义端的头颅,掷于义军领袖耿京的脚前;可以带50人于金兵5万人营,捆缚杀害耿京的叛将张安国于马上,献于南宋朝廷之上。下马草檄,“金銮当日奏草,落笔万龙蛇”;上马杀敌,“要挽银河仙浪,西北洗胡沙”,这种爱国主义的英雄气,至死不歇。年轻时,“燕兵夜娖银胡觮,汉箭朝飞金仆姑”;生命将终,仍然痴恋着“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而临死前连呼的“杀贼!杀贼”,至今铮铮于大地之上、响遏流云。

  现实却是如此的不堪,那是一个扶不起来的腐朽的南宋小朝廷。他屡屡地呼唤“西北有神州”、“西北是长安”,却仍然是“白日销残战骨……南共北,正分裂”,

最终落了个“剩水残山无态度”、“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45年的归宋生涯,竟有20年是被诬被斥被贬在山林草野间。

  辛弃疾就是辛弃疾,他将山林草野演化为一片解放心灵的天地,而“稼轩”的诞生,则是这种解放的标识。江西上饶城北有一狭长幽静的水域名“带湖”,他在湖畔高地建造房屋,再辟稻田、竹扉、茅亭,并取名为“稼轩”,且从此以“稼轩”作为自己的别号。这一年,他41岁,时在公元1181年。稼轩,就是一个划清的界线,既是生命里程的界线,又是他认知社会的界线。壮志泡影,忠诚为奸,他当然痛苦莫名,“今古恨,几千般……别有人间行路难”,“羊肠九折歧路,老我惯经从”,“倩何人问:雷鸣瓦釜,甚黄钟哑?”但毕竟,又一种生命,一种自由的生命,一种只属于自己的生命让他体验,让他重生,“宁作我,一杯酒”,“胶胶扰扰几时休?一出山来不自由”。而今走入山野稻田,他可以自由地说“吾有志,在丘壑”,他可以“溪边白鹭,来吾告汝:溪里鱼儿堪数”。他当然有“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期待,但他更加享受生命本真的快乐,“浮云出处元无定,得似浮云也自由”。

  这种生命本真的快乐,是“宁作我”的快乐,是“霎时光景值千金”的快乐,是远离“掩鼻人间臭腐场”的快乐,“归休去,去归休,不成人总要封侯”!而在这种快乐里,他那没有涯际的爱便苏醒与开阔起来。他当然要写他更加自由自在的词——“千载后,百篇存,更无一字不清真”。岂止百篇,而是600篇“稼轩词”传之千古,“芳至今犹未歇”,“最喜阳春妙句,被西风吹堕,金玉铿如”。他终于能够尽情地欣赏与爱怜大自然的万物万象——“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那是怎样的夜行?一朵忽然堕地的山茶花,也会引发他无限的怜惜,“试问花留春几日,略无人管雨和风”。那株野地的独樱,让他似乎觉到自己,“山上一枝看不足”。而“杜鹃声苦不堪闻”,则是他体察到了杜鹃花的心声。他可以自由地赏雪,“静听窣窣蟹行沙”;他可以“荻花深处,唤儿童炊火烹鲈”;他可在“竹外横斜”的古梅前,静寂地享受“月高山小”的清夜;他当然也可以将自己调皮水润的生命,化入桃李之间,“小桃无奈已撩人,梨花也作白头新”。在这样自由于天地之间的辛弃疾,最为思念的,还是他沦陷在北方的老家吧?“君诗好处,似邹鲁儒家,还有奇节”。而写下这些赞赏邹鲁儒家奇节的诗句时,正是庆元末年,严禁伪学之时。

  年衰情浓,“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这样一个获得独立的生命,当然也有着别样的勇敢。作为被禁伪学之首的朱熹辞世,“门生故旧,至无送葬者”,可是正病着的辛弃疾不管这些,昂昂前去,还为朱熹专门写下悼念的词,“江河日夜流,何时了”,化用杜甫诗“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以记朱熹学说的不朽。难怪另一位主战者陈亮这样说稼轩:“眼光有棱,足以照映一世之豪;背胛有负,足以荷载四国之重。”晚年,朝廷一再地召用他,差知绍兴府、两浙东路安抚使、试兵部侍郎、知临安府,都被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他有他的“稼轩”,他要保鲜他元气淋淋的生命,“味甘终易坏,岁晚还知,君子之交淡如水”——这是他的绝笔,离他的死去,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一定,他那爱国的火焰,还会照亮生命的最后时光,人民的苦痛、尤其是北国人民的悲苦和那在金人压迫下的山河,都会来到他的心上,“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宋遂良先生在他的名篇《如果李清照生活在今天》的结尾这样说:“如果,李清照生活在今天,她一定会来到我们中间,和辛弃疾一起。”乘着月光,他们真的来了,确实就在我们中间,因为我们都爱他们,他们就在我们心里,永远不会离去。

  (辛丑初秋,写于孔孟之乡)

  作者简介:

  李木生,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讲师团专家,济宁散文学会、淄博市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发表出版散文作品近300万字,作品曾被《人民文学》《当代》《十月》《大家》《钟山》《花城》《随笔》《新华文摘》等刊物重点推介,并入选《三十年散文观止》、《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散文卷》、《新中国散文典藏》、《中国百年散文》等二百余部选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少年有勇有谋,立志恢复中原 辛弃疾出生于1140年的山东历城。此时的中原版图被划分为三部分,大约以秦岭淮河为界...
    礼乐文化平台阅读 2,761评论 1 7
  • 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主完颜亮大举南侵,在其后方的汉族人民由于不堪金人严苛的压榨,奋起反抗。二十一岁的辛...
    胖字阅读 881评论 0 0
  • 南宋豪放派词人、将领辛弃疾,一生以恢复为志,以功业自许,却命运多舛、壮志难酬。但他始终没有动摇恢复中原的信念,而是...
    汉唐雄风阅读 2,370评论 4 32
  • 这个题目是互文,意思是为“诗”和“文”正“名”和“义”。 为什么起这么个题目?因为很多年以来,“诗”和“文”的概念...
    悦读生活阅读 2,398评论 0 8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