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的解中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牌名校解州中学,曾声震河东,名扬三晋。随着社会的发展,近年来的进城风兴盛,这所地处偏僻山区的老校,如一艘古舰,驶入风雨飘摇的逆流之中。

历届领导各想其法,希望能在逆流中,掌稳舰舵,把握航向,使解中这艘古舰能驶入平稳的海面。可进城大势难抗,城内学校如雨后春笋,繁密地开办起来,强有力地吸纳着生源。解州中学的生源严重不足,没有数量就难保质量,没有优质生源,成了解中发展的最大短板。怎么办?

眼睁睁地看着解中这艘巨轮如“泰坦尼克号”?在舰上奋力拚搏的解中人怎能忍心?怎肯罢休?

新一届的领导班子,集思广益,尽最大可能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众志成城,全体师生尽力改变现状,使学校面貌一天天好转起来。校领导全力抓教学、抓管理、抓落实,制定规则、完善制度,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极大可能地调动着全校师生的激情与活力。

师生共同成长的校园里,处处出现新貌,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景。在这里,让低头挥汗的我们,抬头看看校园的喜人变化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㈠  晨曦的朝气

清亮的哨笛声唤醒沉睡的校园,匆匆的脚步声叩响成长的节奏。

各班同学于6:10整队,带上班牌到大操场集合;6:15开始跑早操。广播里播放着专门的跑步音乐,学生们踏着统一的节奏,按班次顺序集体跑操,队形整齐,步调一致,呼号有力,声音洪亮……在清新的空气中,强身健体,吐故纳新,使机体充满活力。

五圈之后,列队做广播体操。动作规范、到位,合节拍。在一起一落,一屈一直中,舒展筋骨,拉伸腰背……

早操是学生每天学习生活的开始,不可小觑。跑操的整齐,做操的认真,能体现出班风与班纪,能呈现学生的活力与朝气。上好早操,可以调整人的身体与心理,进入积极的状态之中,为一天的学习生活开个好头。

全体班主任跟班出早操,在晨曦中,感受着学生的朝气,焕发出自身的活力。班级,是师生共同成长与进步的集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㈡  校服的风彩

长期以来,学生虽配有校服,但只是在重大活动时才统一着装,如开学典礼、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等。其余时间着装个性化,张扬着学生的个性。某种程度上,却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与集体观念,纪律性会削弱的。

现在要求学生全员全天着校服,转变学生头脑中的自由观念,改变其涣散状态,强化学生的守纪意识。政教处着手落实这一举措,收到不错的效果。

学术味浓浓的校园,校服的浓浓“学生味”呈现出来,学生们更加注意举止的文明、言行的有礼……

统一着校服,成了校园中的一道素雅的风彩。

㈢  夜晚的灯光

晚上三节自习之后,一天的学习生活就结束了。该抻一下腰,舒一口气,可以休息了,该进入睡眠状态了吧?

自习三后,教室里依旧灯光明亮。这里,静悄悄的,学生埋头苦读,教师伏案批阅,没有纷扰不安,没有疲容倦态……

学生在教室里延时学习,老师伴着这些勤奋苦读的学生,随时解答学生的疑惑,随时批改学生的作业……

夜晚,教室里的灯光啊,照着书本上的文字,照亮脚下的道路,照亮前行的方向!

人生在勤,不取何获?!

㈣  双休日的教室

每周的“5+2”,从时间上看,确实是减少了学生在校的学习时间。可是,课程的设置,课业的负担,学生在法定的学习时间内,并不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掌握所学的知识。要完成作业、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就必须很好地利用闲暇时光。如果学科知识有偏差,应该查缺补漏,真正完善知识体系,布好知识网络,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上面规定不允许补课,可学生渴望能得到充实与提高。于是,每个双休日,重点班的老师轮流坐班,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无偿地为学生提供很好的资源,也给了学生很好的学习机会。

双休日的教室,有教师的辛勤付出,有学生的苦读身影。教室,是师生共同努力播种的田野,相信这里会有鲜花盛开,相信这里会是收获丰硕……

图片发自简书App

㈤  校园白领

一直认为,朝九晚五出入写字楼的人们是白领,而我们老师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有课时,人在课堂;没课时,在家备课,心系学生与课堂。关于“上下班”,从来没有明显清晰的时间概念。

现在,实行了坐班制。上班时间,有课就去教室,没课则在教研组钻研教材与考纲、做习题、批作业,进行集体备课,到点后才离开办公室。

如此,校园里也有了“上班”与“下班”的时间界限,我们也就成了校园中的白领。只是比写字楼里的白领更辛苦,下班之后,依旧心系学生。

有老师这样评价自己:不是一个好老公、好父亲,但坚信自己是个好老师。如此让人动容的话,就是我们解中老师的真实写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㈥  以听督教

现在,学校推出“听课”规定:每个教室的后门都必须保持畅通,校领导可以随时推门听课;每个班主任每周至少要跟班听两节课;每学期每位老师要讲一节公开课,要求本组全体老师到场听课。

领导推门听课,可以随时清楚老师的上课状态,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对老师的教学方法、精神状态等及时了解,进行很好的交流沟通,起到有效的督导作用。而学校领导进课堂,除了能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外,对在校学生的学习,也确实能起到鞭策作用。好多管理方面的金点子,好的措施与方案,会在似乎不经意间突现。

一般情况,学生在班主任的课上会专注用心,表现的更加积极活跃,而在科任老师的课堂上,可能会有别的倾向。班主任跟班听课,能及时了解本班学生在其他课上的表现。这样,班主任就可协助科任老师,调整个别学生的动态,保证课堂的有序与高效,切实提高班级的教学效果。

老师进行公开课的教学,无形之中,会精心准备,花费更多的心思来对待,课堂上自然会不时地出现闪光点。这样,一节公开课,常常就是一节有声有色的优质课,让听课者能够受益。每节公开课后,教研组的全体老师要认真评课,对本节课进行分析点评,指出优缺点,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众人拾柴”,讲课者可博采众长,从中获益。

㈦  以考促学

每个学期,除了期中期末两次大型的考试外,教导处还组织月考。

考试,能督促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更好的巩固复习,提高掌握及运用知识的能力。每次考试,都能鞭策学生勤奋用功,惜时苦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便零敲碎打使用时间,对各门功课,尝试多种方法进行学习与复习。

月考也很规范。考风严谨,纪律严明,监考严格。考试结束,教导处组织统一评卷。根据考试成绩,认真进行考情分析。

老师要针对具体情况,对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学生通过考试,能了解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找出自己的差距所在;结合老师提出的建议,弥补缺漏,不断努力学习,以提高自己的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㈧  竞聘述职

周一下午(10月16日),在会议中心,12名青年老师参加竞聘演讲,作了述职报告。

在竞聘述职过程中,我们听到了解中教师内心的真挚情感,看到了一个个热血男儿飞扬的激情。

他,秉持“自强不息,知止力行”的人生信念,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不敢懈怠;虽历经岁月磨砺,依然能不忘初心,永葆激情;及时更新心理能量系统,来面对一批批的年轻学子和一次次的课程改革……

他,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相关知识,班级考试每次都能名列前茅,班级管理很是到位;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能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精力充沛、精神旺盛,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所热爱的工作中……

他,教学踏实、工作务实,历经磨砺不断提升,年近不惑依然奋斗不止,愿意放低位置,为师生服务,为老师的课堂提供资源性和技术性的支持……

他,愿意归零,从头再来;希望能为解中的发展探探前方的路,为了解中的发展,真心诚意地提出自己较为详实的打算……

他,愿意任劳任怨,做好后勤工作,很好地服务于教学,为一线教学提供所需的硬件与软件……

      ……

在这些老师的演讲过程中,有热泪,有哽咽,有赞语,有掌声……这些热血男儿的激情澎湃,也道出了潜藏在解中人内心深处的话语:“得意失意切莫在意,顺境逆境切莫止境”。

屏小话长,话不尽解中校园里,领导的深谋远虑,教师的尽心竭力,学生的勤奋努力、茁壮成长;道不完一线教学教师的不辞辛苦,后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更不用说万籁俱寂时,政教处的查岗与查寝……

总有一种力量,能够达成心愿;总有一种行动,能够改变命运……解中,风雨飘摇中的古舰,在新领导班子的掌舵下,解中人精诚团结,壮志成城,共同为解中明天的辉煌而努力!

振兴解中,有你,有我!让我们揣着感动上路……我们是砥砺前行的解中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如何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机会? A: 1.教学时可多用英语来做沟通的媒介。 2.可开闢英语时间:多利用晨间时间、...
    Irinaa阅读 2,580评论 1 47
  • 崔林溪觉得特别古怪,便拨通了介绍人蔡经理的电话。蔡经理是林溪初次做信贷的经理,起初林溪对信贷十分抵触,警惕性极高,...
    雨隐之阅读 286评论 0 0
  • 人生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是不可以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
    Steven邹群阅读 391评论 0 0
  • 我默默路过你的世界 傻傻地看花 夜风吹送 是你青葱的面容 是你柔水的目光 你笑了 我望见漫山遍野的春光 歌声回荡 ...
    安南子阅读 488评论 0 4
  • 就是这一句话说我自己,有了很大的压力,不能说我不知道什么是作业,只能说,在我考过,晋中一之后我就没有再,做过作业了...
    lygly9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