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小将》:为何我们要变成自己最不喜欢的样子?

今天刷微博看到了一句话:再后来,你觉得喘不过气,不再是因为辛苦,而是不知道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看到之后立刻让我想起了刚看完《大兵小将》时的失落感。

不知道应该如何形容那种感觉,仿佛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如同似曾想逃离的故乡,只能默默找到其他有趣的故事来冲击似乎已经麻木的感官,让自己变得开心起来。

大兵小将其实讲了一个很“小”的故事。

当战国末期,七雄争锋的时候,粗读历史的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将目光放在变法图强的商鞅与一统六国的秦始皇身上。而大兵小将的故事发生在商鞅的祖国——卫国与邻国梁国的故事。

我们知道有魏国,却很少知道有卫国;我们知道有商鞅,却很少知道商鞅本名卫鞅。

当初商鞅究竟为什么离开了卫国去帮助秦国变法图强,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卫国与梁国,这两个在历史上只会一笔带过的附庸国之间,他们也有着自己的“蜗角之争”。

当长平之战一战坑杀四十万人举世震惊的时候,卫国与梁国之间的战争,三千人却已经几乎是他们的举国精兵。

卫国的太子能征善战,当七雄试图逐鹿中原的时候,他也想着自己的雄图霸业。于是率领着自己亲自训练的一千精兵去突袭邻国——梁。然而太子的弟弟虽然深爱自己的哥哥却为了黎民而决心篡位,将哥哥出征的情况通报梁国,于是太子的一千精兵遭遇梁国两千精兵的埋伏最终两败俱伤全军覆没。

不得不说太子的一千精兵确实是精兵,在遭遇埋伏的情况下依旧奋勇抵抗最终与梁国的两千大军同归于尽。

虽然战争是个悲伤的故事,然而战士的勇气却永远值得钦佩。

于是,在那场埋伏战之后,没有胜利者,卫梁梁国皆失去了自己的精锐部队。卫国能征善战的太子最终变成了光杆司令,而大哥成龙饰演的小兵也依靠着装死的技能藏到了最后,并且生擒了已经重伤的卫国太子。

在龙叔饰演的装死的小兵眼中,卫国太子是敌国的将军,也是能够换取战功,赢得五亩良田并且终身免除兵役的大人物。

而在王力宏饰演的卫国太子眼中,这个小兵是个彻头彻尾的小人物,贪生怕死,目光短浅并且像癞皮糖一样甩不掉的麻烦。

小兵是个小人物,他的理想是可以回去种地不用打仗,他最大的苦恼就是自己有了五亩良田究竟是要种稻还是种菜。

太子是个大人物,他想要天下太平,更想要天下一统,唯有天下一统才有天下太平,他不甘被俘虏也不甘被杀,却没有选择。

小兵心思纯朴心地善良,路边看到可怜的孩子他会将自己不多的饼分给对方一半,即便被破屋里的歌女骗了却依然情愿将自己的地图与老马送给歌女。

太子兄弟情深,他知道弟弟在追杀自己,所以他要逃,然而看到弟弟被游牧民族围攻的时候依然奋不顾身的出身,哪怕已经自顾不暇。

在小兵心中,父亲是万能的,父亲认字,教他识字还给他一张战地地图让他能够在战争结束之后独自回家。父亲告诉他太平,也告诉他平凡是福,活着是福。最后父亲战死,大哥战死,二哥也战死,他便不能再战死,所以他怕死。在战场上他选择装死,在被捉的时候他明哲保身,在被游牧民族追的时候他才意识到飞石伤人的他其实也很强。但是他还是想要活着,哪怕卑微,哪怕被误解,只要自己心中坚持着自己的原则:装死不是逃兵,怕死不是罪过。

在将军心中也是如此。他自小天赋异禀,是个天生的战士,所以他想要通过自己的方法还世间太平。他自小学习骑射武功,文韬武略,他自信训练的精兵能够以一敌十。然而时不我与,他的父亲去的太早,还没来得及等他成为一个更加英勇善战名动天下的将军,他的父亲便去世了。而来自弟弟的王位之争甚至让他出师不利,第一战便全军覆没。举世皆战,十二岁的男童都要上战场。一千精兵的损失,卫国怕是没有更多的时间训练精兵,而且没有父亲坐镇中宫,他也没办法四处征战。所谓出师未捷身先死大概就是如此。

而结局更是令人唏嘘的,渴望用将军换取五亩良田的小兵终于明白了一国不能无主,终于狠心放弃战功放将军回国,因为“你们兄弟一定要活一个”,这是他对将军的期望,也是父亲曾经对他的嘱托。然而刚登上码头的小兵便发现,梁国已灭,自己已经没有家了。父兄皆战死,如今连他的国家也已经不存在。

没有国便没有家,没有家便为国而死。

于是当最后一丝希望也失去的时候,父亲所说的传宗接代,父亲所说的活着反而不那么重要。他活着梁国便是活着,所以为了梁国最后的荣光,虽然没有战斗他却成为了梁国最后一个战士。一个高举战旗,不辱使命的战士。

而独自回国的将军也不再是将军,父亲死了,弟弟也死了,就连自己的士兵也死了,天下争霸他却没有与之争锋的能力,于是他便成了卫国的王。当大秦铁骑袭来,他开门而降,因为雄心壮志失去的时候,卫国便失去了战斗的能力,与秦国战斗只是让更多的卫国百姓生灵涂炭流离失所而已。他从一个雄心壮志征战天下的将军变成了一个王,一个心怀黎民不顾自身的王。

大概古人真的有自己的想法,不顾他人评论只求无愧于心的想法。

三国时期,乐不思蜀的刘禅就是这样。哪怕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乐不思蜀是个笑话,时至今日却终有人觉得,三国争霸内忧外患却执掌蜀国四十年的刘禅,开城投降乐不思蜀使得军民秋毫无伤的刘禅,肯定不是书中所说的痴傻之人。

在楚汉争霸的时候,也有一个这样的人。项羽曾经广立六国之后为王,其中有一个魏王叫魏咎。如大家所知,楚汉争霸期间没有和平的日子,魏咎的魏国也很快被攻打,于是魏咎做了一个几乎同样的决定,与敌将约定头像,开城门,敌将入城之后百姓无犯,然后自杀。投降是为了百姓,而自杀大概是为了祭奠自己的壮志未酬。

我不知道大兵小将这部电影到底说了些什么,也不知道我看完之后的失落感又是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我就是个平凡的小人物,看到龙叔这样的大人物活灵活现的演绎了一个这样的小人物,所以感到了扎心吧。

不过,雄心壮志的将军变成了壮志难酬的王,贪生怕死的小兵变成了无家可归的战士。大概大兵小将是想说:我们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变成自己曾经不希望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