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自己

拜伦(George Gordon Byron)有一句话说的很对:爱情就是女人的生活本身,但爱情只是男人生活中的一种消遣罢了。

这似乎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因为即使对经济相对独立的女性而言,爱情也是一条充满诱惑的不归路。她们往往在青春期开始,就在内心憧憬着一场“波澜壮阔的爱情”。因此对身陷爱情的女人而言,她们很难接受男人离开自己,其实也可以活的很好这个事实。不仅如此,她往往还会不间断地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暗示自己已经成为了男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男人所有的关注点都会放在自己身上,自己是如此重要,以至于男人离开自己就会疯掉。

而她们不断证明这一命题的过程,在很多男人心里,就显得十分煎熬和无法理喻。

女人希望男人像她一样,将爱情当成宗教,因此男人的每一次妥协,在女人眼中都像一次朝觐,她们将男人的妥协、隐忍和退让当成战利品,并习惯于向外界展示——而很多时候,女人的这种展示令男人感到尴尬,严重的,男人甚至认为自己已经“为爱情丧失了尊严”。

现代女性正变得越来越独立,但在爱情里,很多人似乎没有太多的进步,她们依然习惯于将彻底驯服一个男人,当成自己拥有爱情的标识。

矛盾和痛苦就是这么来的。

(三)

当一个男人对一名女生说出:“你是我的一切,我不能没有你”这句话的时候,对面的女生多半都会对这句话深信不疑,但她不知道的是,这句话在男人的世界中,注定是一个璀璨闪动的谎言。也许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的确怀着所有的真诚与珍惜,但男人很快就会发现,这只是一瞬间的感觉,他不能单纯地沉浸在一场不顾一切的爱情里面。

无论是当下社会所要求的价值,还是女人本身对“理想爱人”的严苛标准,都不允许一个男人过于沉浸在一场爱情之中,在当下的社会价值观下,Fighting,战斗,才是男人所面对的永恒命题。

在男人成长的过程中,每前进一步,其驱动力都大不相同。在战场上,是荣耀;在官场上,则是权势;在市场里,毫无疑问是攫取财富的速度。一个姑娘,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宣布:爱情是我的一切。但男人们如果发出这样的声音,则被社会认为是不成熟的表现,是没出息的态度。

男性不会像女性一样,过于沉浸在“你是我的一切”这句话的感动中,他甚至会立刻清醒地提醒自己:这句话很漂亮,也很令人感动,但这又有什么意义呢?

当然,很多男人在感情中也表现出了对于另一半苛刻的操控欲望。对于男人而言,如果在亲密关系中,展现出试图对女性的全面控制,比如如果一个男人严苛到介意女朋友和陌生男人交流这种地步,你去观察这个男人,他多半在外部世界中没什么成就。

社会对男人的要求更多的是攫取,而女人则是守护。所以,男人往往是在控制不了外部世界的情况下,才会变本加厉地控制爱人和子女,他们用语言和肢体的暴力控制家庭内部成员,以便徒劳地试图证明,自己对这个世界还没有完全丧失掌控权。

(四)

除非有SM等特殊的两性嗜好,否则无论对于男人还是女人,作为拥有独立思想的个体,人性本来就是抗拒被他人驯服的。无论扬鞭者是领导还是挚爱的另一半,你要相信,没有人愿意一直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没有人愿意一直无条件地让步,屈从于自己内心根本不喜欢的决定。

他之所以答应你的条件,一定是在某一种动力下,驱使他能够暂时隐忍下内心翻腾涌动的巨大不情愿,甚至可能是一种委屈和屈辱——但是,这种动力却无法掩盖他内心巨大的痛苦,而这种痛苦在某一个临界点爆发出来,常常是具有毁灭性的。

爱情导师们总是试图向女人们灌输这样的思想:真正的爱情就是他不喜欢吃榴莲,但榴莲就是你的命,于是,他也开始龇牙咧嘴地开始吃榴莲,而且一吃就是一辈子。

这不是真正的爱情,真正的爱情没有这种近乎于驯服的“强迫感”。但可悲的是,很多人以为,一个人全身心地爱另一个人,就要毫无保留,以至于需要牺牲自我品味,扭曲自我趣味去迎合对方,才是真爱。

那不是真爱,那是一种驯服罢了。

如果你真的爱她/他,很自然地,你想得到她/他的一切。实际上,这是一种欲望,而欲望所呈现的特点就是永远无法满足——当他要求你这样做的时候,你的妥协绝不会满足他的内心,他很快就会向你提出更为过分的要求。

没有谁能够操控一个人的人性,为自己所驱使。无论他是否情愿,只要自己一声令下,对方就会乖乖地执行,那是神明,或者希特勒才有能力完成的事情。

但人总是会不自觉地开始狂妄,将偶然的、他人刻意为之的表象当成自己理所当然应该拥有的,所以聪明人要尽早相信自己并没有足够的力量和智慧,去驯服一个人——无论她/他曾经在你面前,展示出何种程度的妥协。

你应该记住:

在某种语境下,相爱或许意味着一种对彼此缺点的互相妥协。

但,自始至终,爱情都不应该是一种驯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