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倾听过关了吗?——3F倾听

教练的核心是对话技术,对话技术总最核心的技能无非是听说问这三大要素。人们也把这三项技术成为教练的三大技能,也有很多人把提问技术称之为教练之花。因为提问可以引发人的思考,使人积极的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和做出更好的选择。

在实践教练技术的这段时间里,慢慢意识到,作为教练首先要学会的是倾听,管理者首先要学会的也是倾听。倾听才是可以是这朵提问的花朵盛开的种子。没有这个种子也就没有花朵了。因为倾听是打开心扉的基础,也是创建信任关系的基础。如果一个人连心扉都没有打开,他怎么会愿意思考愿意探索愿意行动呢?所以我开始问自己的倾听能力怎么样,可以打多少分?那么,在此聆听的朋友们,如果您愿意给自己的倾听打一个分数,满分是10分,你会给自己打多少分呢?很多人会毫不犹豫的大声告诉我,可以打7分,8分,甚至是9分。

其实听本身并不难,人一生下来有耳朵就会听。然而,根据国际倾听组织的反馈,80%的人真的还不会听,因为大多少人会听自己想听的,或者只是听对方说了什么,所以倾听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倾听的目的是为了打开心扉,建立关系建立信任,任何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都会去听,但是我们今天来看下,秉承着教练的理念,我们的听又会有什么不同。

一、为什么要倾听?

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以往我们是为了什么而去听的?很多朋友会告诉我,我们去听了才知道问题在哪里呀,才可以解决问题呀。也有小伙伴告诉我,我们听过了才会更好的给出建议呀,才能知道对方的想法对不对呀。也有些小伙伴会说,听了我们才能说嘛。

这些呢都是大多数人去听的目的。我们来觉察下哦,之前的听是真正的为了什么而去听的呢?是不是为了发言,回答问题和解决问题?或者是为了做出判断给出建议去听的?那么这样的倾听效果又是怎么样的呢?传统思维下的倾听,传统的观念认为,辅导他人是说多于听的活动。至于听了,往往是解决问题、给出建议或者为了做出判断才去听的。正因为如此,在企业的对话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或这样的体会:我们听着听着双方的关系不仅没有更加和谐,反而更加生硬,甚至有了对抗,不想跟你继续聊下去了。

不仅在很多企业的咨询案中有很多体会,而且在教练对话辅导中,经常听到这样的反馈:比如初学教练的老师说,教练对话过程中,信任关系很难建立,所以教练对话也很难顺利的进行下去。当然,也有很多被教练者他们反馈说:有些教练提出的问题很生硬,我都不知道我要怎么去回答,而且很多问题,根本不是我想要去回答的问题。为什么教练和被教练者有这样的反馈呢?很大的原因是:倾听不过关。

倾听是有层次的。第一层次的倾听是听自己,也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听。分享一个故事。听到对方的话,马上发火说了不尊重的话,造成冲突。觉察下,他为什么这么说?我听到了什么?我忽略了什么事实?忽略后又给对方什么感受呢?所以,我们听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这样,只是听了自己想听的部分,给人的感觉就是你不懂我,你不够尊重我,不够认可我。以上这些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听。

第二个层次的倾听是以对方为中心的倾听。再举一个例子(老婆抱怨公司,老公劝导没事,提建议等等,老婆感觉更多的是他在应付自己)。再看看,对方的话是都听进去了,但是我们有没有忽略的部分?很多时候,我们是听了,听的只是语言,语言的表面。

第三层次的听,也是最高层次的听。就是听到对方没有说出来的部分,就是古人说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五维里面提到的3F倾听,倾听语言背后的感受,事实和意图。那我们来看,刚才举的所有例子,当事人传达的语言背后有没有一些他真正想要表达的感受情绪,事实和需求或意图呢?A是想要xxx,B是想要xxx,C是想要xxx。这些都是对方没有说出来的部分。但是作为管理者和教练,我们是不是有听出来以上这些内容呢?我们的答案就出来了,我们是为了什么而去倾听呢?你现在又是在哪个层次呢?

二、什么是倾听,倾听有哪些价值?

我们总结一下,什么是倾听。倾听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能够聆听到除了语言本身之外的事实、感受和意图。这就是我们想要达到的倾听,一种准确的表达对他人尊重的方法,是跟对方建立友好关系和信任关系的基础。在企业中,我们想了解被指导人的想法,我们就必须要倾听。如果我们在教练对话过程中,想要准确的抓住被教练者的目标,也必须要倾听。

我们也经常会听到,很多教练说,我们要支持被教练者确定目标的时候有很多的困难,被教练者总是抓不住到底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教练对话都快跑完一个流程了,他们却说,这不是我想要的目标,又要重新找一个目标,重新跑一遍对话流程。这与我们的倾听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们没有在对方阐述过程中,正确的抓到语言的背后的意图。简单的问,你想要达到什么目标,你想要的目标是什么?如果我们能够抓到对方的感受和意图,目标的确立就不会那么难。因为正向的意图背后,往往就是一个人想要实现的目标。

具备倾听能力外,我们还需要传递出一种愿意倾听的态度。什么是倾听的态度呢?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同理。同理就是我敢于分析自己的立场,自己的观点,站到你的立场上,理解你的观点,这对于双方关系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1、我们学会倾听,首先生气的频率对大幅度的降低。因为我们平时生气是觉得对方冒犯我了,但是我们说任何语言和任何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正向的动机。当我们听到对方语言背后的情绪和需要时,他的正向价值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再觉得对方是在冒犯我们了。因为你知道,他只是变相的说了一个需求。可以去理解他了。

2、倾听可以打造非常融洽的氛围,也可以提升凝聚力,一旦对方有情绪,这个情绪是不是非常容易去化解了呢?那么对方的情绪没有了,情绪也非常容易打开了,这为我们的沟通又提高了非常好的环境。

3、我们学会倾听,就会和对方的信任关系建立。当我们准确的抓住对方情绪和语言背后的意图,对方马上就觉得你真的懂我。或者现实爱比读懂爱更重要。所以学会倾听是建立和谐关系和信任关系的基础。

三、如何做到倾听?三个步骤一个技巧

1、首先第一步要做到接收。接收并不等于接纳和认同。接收就是告诉你“我明白你现在的情绪”先做到同流。所以在接收的环节最重要的是,把说话的机会让给对方,让对方开口说话,尽量让对方多说。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先放下自己,清空自己。

当对方感的到自己的话语被接收到的时候,他就会感受到安全,被尊重,被理解,愿意开启自己的心灵之门。怎么做好接收这个行为呢?这个要领就是hold住,首先要hold住自己的嘴巴,其次hold住心里的判断也就是评判。有些人虽然没有说话,但是他的内心已经在说话了(哎呀,这个人的能力真差,这点事还搞不定)只要心里有评判就无法做到真正的接收。那么hold住在实战中是非常有挑战的,因为人的大脑是接收信息之后马上做出判断的,所以我们对抗的是我们自己的本能。

我们一般会有哪些hold不住的行为,看一个例子。早晨儿女在镜子里面看了看说:“妈妈,我丑的像猪!”你会怎么回应呢?第一句话是什么?你哪来像猪呀?你在心目当中最漂亮了(安慰)。你把衣服换一下就不像猪了(建议)。让你少吃一点,你就是不听,当然像猪了(批判)。

这些回答是不是我们擅长的回答呢?当我们给到孩子这样的反应,我们的孩子内心是什么感受呢?如果你这么说,我们就说,您没能hold住您自己。在对方的心扉没有打开之前,或者是信任关系没有建立之前,或者是对方孩子情绪当中的时候,以上的行为过早的出现,就会阻碍有效的倾听,阻碍接收,表明你没有hold住自己。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来分析一下哈。建议是会让人觉得我自己没有能力,所以需要他人建议,内心并不是特别舒服的;安慰给人的感觉是双方的心里优势是不平等的,被安慰者处于劣势地位;询问给人的感觉是更注重的是这个事实,比起事实,诉说者更多的时候是被理解的情绪;引导给人的感觉就是,你想左右我的思想,我的思维;提问,过早的提问给人的感觉是你没有认真的聆听我,你就是听你自己,按照你自己的步骤来做;批判就更不用说了,谁都不喜欢被批判,尤其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在接收的时候,我们不能过早的出现以上行为。如果过早的出现,就会阻碍倾听。那么什么时候出现呢?当对方的心扉完全打开了,我们的信任关系建立了,对方的情绪解决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有这些行为。深度倾听,是因为不是准备进行自己想要说的,就是已经正在发言了,所以我们要沉下心来,hold住自己,好好的体会一下当下对方的情绪、对方的意图。这个非常的重要。

教练对话过程中,当我还在付出实践的时候或者是我还在厘清现状的时候,或者是我还在讲我的情绪我的感受的时候,对方想要过早的给我引导,给我安慰或者是向我提问,可是我想要的不是这些。所以以上这些行为过早的出现,就会阻碍倾听,不是说不能出现,而是不能过早的出现。那么接收的同时,hold住的同时,有能做些什么呢?我们能不能什么都不做,一言不发呢?当然这样也不可以。如果这样的话,对方感觉就像是对着一个墙壁在说话,说不到2分钟就说不下去了。

2、所以第二步,我们也要给对方一些反应。给对方反应的目的就是让对方更加打开心扉,说出更多的信息。肢体语言的反应和语言性的反应。肢体语言的反应就是大家熟悉的实时点头(表示我接收到了)微笑(我是友好),目光接触(表示尊重)还有身体前倾(我是非常积极的)这样的行为。我们设想下,你跟他说话,他却一直看着电脑,没有任何回应,你是什么感受?是不是没有感受到尊重?对方都不尊重我了,我能跟他建立友好的关系么?这足够说明就这么简单的肢体语言的沟通有多么的重要。

我们也可以做一些记录,把对方的关键点做一些记录,对方在给一些建议和一些想法的时候,我们是一定要做记录的。这个是代表我尊重他,重视他的意见。除了这些,也可以做一些肢体同步,就是我们的驱赶部分保持一致,也就是你的动作跟对方匹配。比如说对方做的非常拘谨,你也不要做的太放松太夸张;如果对方特别兴奋,手舞足蹈,那么我们的手势也可以适当的夸张。这里,最高原则,可以说是同步原则。因为同步给到对方的是,有一个同频的场域,可以做到同流。

我们也可以给一些语言性的反应。就是重复对方话语中的关键词(关键词的回放),或者是简单的复述对方的一些话语,完全复述对方的话更好(一个字不多一个字不少)。这是在跟对方再次产生共鸣,当对方的话语从你的嘴里说出来就会有共鸣,给对方的感觉就是“他特别的懂我”。所以可以快速建立亲和和信任关系。

给对方复述一些关键的句子,有助于对方觉察自己,重新思考的。因为很多时候,人们不是活在事实里面,而是或者自己的语言里面,是自己的画面里面,或者是活在自己的判断里面。比如说,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语:小王,你的工作效率很低。我们看下,什么叫工作效率很低呢?这只是你的一个评判,而不是事实。那么要如何准确的描述这件事的事实呢?比如说:小王啊,你每次都延期交付任务。通过复述,可以让对方很清晰的看到事情的真相,事实到底是什么?

想想我做的好的时候,其实我什么都没做,只是hold住自己。没有急着去提问,只是做了以上两步:接收和反应。肢体和语言。就是这样简单的行为,对方的心扉马上为我打开,双眼泛着泪花,讲述着他的故事。我就会收获很多很多他的信息,接下来我要做的是,在众多信息当中寻找对方真正想要表达的意图和想法,所以最后,我就做了一下确认:你想要表达的是不是这样?是这个么?对方潸然泪下,说:你太懂我了。连我自己都没想明白的问题,你一说,我知道了,我知道自己的纠结在哪里了。

心里学家卡尔罗杰斯说:如果有人倾听你,不对你品头论足,不替你担惊受怕,也不想改变你,这多美好呀!每当我得到别人的倾听和理解,我就会用新的眼光看世界,并继续前进。这真神奇呀!一旦有了倾听,看起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有解决方法,千头万绪的思路,也会变得清晰起来。很多时候,别人带着问题来找你的时候,并不一定是想要答案的,他只是想要一双倾听的耳朵,工作中如此,在家里也是如此。接收和反应这两步非常的重要。我们做好了以上两步,对方的心扉基本会打开,你会收获很多很多的信息。

感性回应(男生约女生,晚上一起睡觉不如改成早晨一起看日出…….)

还有一点是找共同点,我们都是南方人,我们都是地球人……

3、确认技术是使得同理心倾听知己解彼、从理论变为现实的一个过程。这么神奇的技术就是3F倾听的技术。确认就是确认语言背后的事实、感受和意图。能够向对方清晰的描述的时候,我们的倾听也就过关了。

举个例子,小王跟老板说:我比小李的KPI绩效高,为什么他是优秀员工?领导这么说?(所以你要努力呀,给建议;那么公司为什么会这样不公平呢?去批判,也有人会安慰,你很伤心吧?)运用3F倾听,我们站在小王的立场去体验他的感受。他的感受可能是非常的失落,感觉不公平。这些感受的背后,他真正的意图和需求是什么呢?我们一定要注意,这个环节要做到的是正向的确认意图(非常关键),正向的意图才能激发对方,促使对方积极的面对这个事件。小王的积极的意图是什么?是不是我也相要当明星员工呢?当我们给小王这样一个反馈的时候,那么小王的内心感受又会有什么的不一样呢?

小王,你这次没有拿到明星员工,你感到非常的失落,也感到非常的不公平,其实你也真的很想拿到明星员工这样的称号,得到企业和老板的认可,是么?这个时候小王的心扉肯定是打开的。对方有意愿跟您继续聊下去的,他会跟你讲,我是xxx。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顺着进行很多强有力提问,所以倾听是提问的基础,种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主题:学习绘画 核心观点:给左脑安排一件它会拒绝的事,从而抛弃符号元素,凭借纯粹感知来绘画,学会运用右脑思维 有无...
    HI趣浪阅读 533评论 0 0
  • 这个周五的晚上,和之前好一阵儿的周五都一样。 我早早的下班回到家里,把买好的豆腐、西红柿、小米,小排骨放在菜板上,...
    小鎏liu米阅读 180评论 8 1
  • 劳作千年,终于退休 不能耕耘于田畴 疼痛与忧愁,耕种老农额头 高炉黑烟飘过门口,更模糊了深眸。
    舒己怀_Frank阅读 355评论 33 53
  • 天空和昨天的一样 空气也和昨天的一样 脚下的土地和昨天的一样 四周的墙壁也和昨天的一样 偶尔,会有兔子、野猪来到井...
    MissChiu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