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资治通鉴·周纪·秦纪》再读《过秦论》《六国论》《阿房宫赋》

2018年的最后一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读完了《资治通鉴》中的《周纪》至《秦纪》的所有篇目。对于先秦的所有大事记又做了一遍梳理,之前读《史记》也已经有了初步的印象,所以再读更为简洁,议论性更强的《资治通鉴》时,难度就大大降低了。

经史子集类的所有书中,读史书是最磨性子,最着急不得的,花一年多的时间过了一遍《史记》也正好磨了磨我看书太急躁、太粗略的坏毛病。所以看《资治通鉴》就更为细致,从中所获所感就较《史记》更多。《通鉴》和《史记》合为史书中的双壁,如果能够耐着性子通读一遍,收获还是不小的。

看完《周纪》和《秦纪》再回过头温习高中所学的《六国论》《过秦论》《阿房宫赋》也就会有更深刻的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洵在《六国论》篇首就说“六国破灭,非兵不利 ,战不善,弊在赂秦”,何尝不是如此,总结起来,整个战国时代就是六国向秦割地求和的屈辱历史。六国视祖宗之地不甚惜,“举以予人,如弃草芥。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资治通鉴》里司马光做了这样的评述,三晋(韩赵魏)与齐楚互为表里,三晋为齐楚之屏障,齐楚为三晋之后盾,本可以互相联合以抵抗暴秦,但是各国之间为了示好秦国而互相攻击,自毁屏障、后盾,“撤其藩蔽以媚盗”,还发出“盗将爱我而不攻”的可笑论断。

六国合纵如此强大,但是六国之间不思抵抗暴秦,不图自强,一味的内部尔虞我诈,最终合纵自我瓦解,所以《阿房宫赋》里说“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

《通鉴》中司马光对于荆轲刺秦王的评论也让我对这个事件中的主要人物“燕丹”及“荆轲”有了不一样的认识。“燕丹不胜一朝之忿以犯虎狼之秦,轻虑浅谋,挑怨速祸,使召公之庙不祀忽诸,罪孰大焉!而论者或谓之贤,岂不过哉!”对于这件著名的历史事件中的两个主角,司马光是给予批评态度的,认为燕太子丹被心中的怨恨冲昏了头脑,缺少谋虑,刺杀秦王只是以卵击石,偷鸡不成蚀把米,反而加速了燕国的灭亡。认为荆轲“不亦愚乎!”为了报答太子丹的“豢养之私”,不顾灭族的后果刺杀秦王,“不可谓之义”。

以前接触到的通常是以爱国来赞颂太子丹和荆轲,司马光却从另一个视角提供了不一样的看法,我们在看待一个历史事件的时候,也是需要多角度的分析,才会更全面,更深刻。苏洵也在《六国论》中说“燕虽小国而后亡,斯用兵之效也。至丹以荆卿为计,始速祸焉。”和司马光的观点不谋而合。

秦统一六国建立了我国古代第一个封建王朝,其功绩可谓是开天辟地,但是其二世而亡的结局也值得我们去思考。《过秦论》贾谊说“秦王怀贪鄙之心,行自奋之智,不信功臣,不亲士民,废王道而立私爱,焚文书而酷刑法,先诈力而后仁义,以暴虐为天下始。”总结秦在统一六国以后所暴露出的问题,秦亡于暴政,亡于没有总结六国灭亡的原因,“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本以为可以一世、二世、三世乃至万万世,没想到忽喇喇似大厦倾,二世而亡,“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何至于此如此强大的秦国在瞬间坍塌,被天下人耻笑?“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读史使人明智,我也希望在漫长的读史过程里于历史苍凉之中体味人生的酸甜苦辣,汲取营养,成为一个“明智”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