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时间史的认知革命

宇宙大爆炸

大约在135亿年前,经过所谓的“大爆炸”之后,宇宙的物质,能量,时间和空间才成了现在的样子。宇宙的这些基本特征,就成了“物理学”。

之后过了大约30万年,物质和能量开始形成复杂的结构,称为原子,继而形成分子,原子和分子的故事就成了“化学”

大约38亿年前,在这个叫做地球的行星上,有些分子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特别庞大而又精细的结构,称为“有机体”。有机体的故事就成了“生物学”

到了大约7万年前,一些属于“智人”的物种开始创造“文化”,开始了“历史学”


一切的开端


在6万年前,有一头母猿产下两个女儿,一头成了所有黑猩猩的祖先,另一头则成了所有人类的祖奶奶。

        而且从整个历史来看,过去多种人种共存其实是常态,现存的人类已经习惯以为自己是唯一的“人”,其实我们还曾经有很多更相近的兄弟姐妹,是因为过去1万年间,“人种”确实只剩下智人一种。(其实人类无法忍受承认黑猩猩是我们表兄)。

          虽然人种之间诸有不同,但是还是有几项共同的人类特征,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类的大脑明显大于其他动物,脑容量的庞大,带来庞大的消耗负担,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寻找食物,大量的消耗使得肌肉萎缩,要与我们的近亲大猩猩比力气,我们是比不过的,但是要比吵架,他们玩不了,还有另一项独有的特点,在于我们用两条腿直立行走,在历史的演化中,不断的对手进行修正,使我们能进行精细化作业。

       直立还是有风险的,为了能远望,能用灵活的双手,现在人类只得面对背痛,颈脖僵硬的苦恼代价,特别是对妇女,直立让臀部变窄,于是产道宽度受限,别忘了婴儿的头还越来越大。与其他动物相比,他们出生就能自己跑,我们出生却需要父母的抚养直到长大成人,不过,我们之所以是人类,是因为我们从小到大接触的环境教育不同,使得我们可塑性,出现了不同信仰的人,比如有人信仰基督教,社会主义等等,有人热爱和平,有人热爱战争。



        人类在踏上食物链的路上,使用火可说是迈出了一大步,烹饪让人类吃的食物种类更多,减少进食时间,还能缩小牙齿减小肠的长度。在不经意之间,让人族走上了让大脑更大的道路。

      此外,“用火”也让人与其他动物之间首次有了明显的不同,绝大部分的动物,它们的力量都来源于自己的身体,不能突破先天的身体限制,虽然鸟类能根据大自然的气流来进行飞行,但是这种自然的力量不能控制,人类用火的时候,可以说是控制了一项既听话而又无穷的力量的工具。

     虽然用火已经带来了很大的优势,但是在15万年前,人类仍然不过是种边缘生物。这个时候我们这个(智人)人类物种开始出现在世界舞台,从一个小角落开始向全世界扩张,遇到不同的人类种族,这个时候就要问了,既然有那么的种类,为啥只有我们这一类活下来了,有两种可能性,第一,混种繁衍理论,讲的是不同人种一见钟情两情相悦,互相融合,认为智人从非洲迁移到世界各地,与其他人种混种繁衍,形成今天的人类,还有另外一种完全相反的说法,“替代理论”,因为智人与其他人种之间产生不容性,智人把其他物种赶尽杀绝。

不管智人为何能胜出?为何能到达世界各地?目前最可能的解答,正是让人得以辩论的原因:智人之所以能征服世界,是因为有独特的语言。


认知革命

大约就是在距今7万到3万年前,出现了新的思维和沟通方式,这也正是所谓的认知革命。

会发生认知革命的原因为何?我们无处得知。可能是偶然突变的结果。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智人的语言究竟特别在哪里,竟然让我们能够征服世界。

第一,智人语言灵活。举个例子:河边有只狮子,一只猴子可能会用他们的语言表达“有狮子”,然后就没了,如果是智人,他会告诉你,今天上午,在附近的河湾,他看到一群狮子正在跟踪一群野牛。而且,他还能准确的描述出位置,或是有哪几条路能够抵达。有了这些信息,他们可以分析怎么逼近河边,把狮子赶走,让野牛成为自己的囊中餐。

第二,智人拥有八卦的能力。智人生活在一起会八卦其他人的事情与生活状态,以此来判断谁是自己应该信任与提防的人,成为社会合作中的关键。(我们现在的人也是一样,喜欢八卦)

第三,虚构故事。虽然智人能通过八卦来了解其他人,但是要让上百上千的人团结起来,那就需要虚构故事了。举个例子,一个部落信仰——太阳是他们的守护神,大家靠着这个共有的思想团结在一起。(我们在与陌生人进行交易淘宝的时候,都相信支付宝一样,但是想一下,支付宝是什么,现实存在的物品?也不是,好像是我们为合作虚构的魔法)。


采集 与 知识

     智人通过虚拟故事形成部落(也就是群居生活),智人适应环境能力极强,知道该在哪里定居,得到的资源丰富,为了生存,不仅要采集食物还需要”知识“,智人需要对所在地了如指掌。而且为了让日常采集食物的效率达到最高,他们需要知道植物的生长模式,哪些营养价值高,什么植物有毒,称为远古采集者,他们对于周遭环境的了解,会比现代人更深更广更多样。现代社会,就算不了解自然环境也能生活的很好,为生活,现代人必须专精于自身小领域的知识,但对于其他生活中的必须,绝大多数都是靠着其他领域的专家,每个人懂得都只限于自己的那一小方天地。


毁天灭地的人类洪水


在认知革命前,所有人类物种都只住在亚非大陆。在认知革命后,智人得到技术,组织能力甚至眼界,走出亚非大陆,前往外面的世界。他们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快速适应环境,为生存捕猎。智人没走到一个新的地方,就会导致那里的生态系统发生毁天灭地的影响(比如原始生态领域的动物灭绝)。这个观点,又有人不同意了:为啥不是因为不适应环境,自己把自己淘汰了。 罪名成立的观点有以下几点:

第一,地球的气候从来不会静止,而是每时每刻都在不断变化,光是这样的气候变迁,在人来没进入这个新领域前,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但是他们并没有灭绝。

第二,如果是气候变迁导致物种灭绝,为何海洋生物没有发生显著的灭绝。那时候的人类主要生活在陆地。

第三,翻看记录显示,每当智人足迹的踏入,物种就发生灭绝,这不会是偶然。

那智人是如何导致物种灭绝的呢?有三种解释:

1.大型动物繁殖能力比较缓慢,而智人通过技术捕杀大型动物的数量大于新生。

2.智人掌握火耕技术改变地貌,改变了生态系统的平衡,导致大型动物获取食物来源减少。

3.气候的改变加上人类的干预,让处于水深火热的动物,火上浇油。

       第一波的灭绝浪潮是由于采集者的扩张,接着第二波灭绝浪潮是因为农民的扩张;这些教训让我们得以从一个重要观点来看今日的第三波灭绝浪潮:由于工业活动所造成的物种灭绝。

对全世界上的所有大型动物来说,这场人类洪水的唯一幸存者可能只剩下人类自己,还有其他登上诺亚方舟但只作为人来盘中佳肴的家禽家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