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语从句,你站住,我有话对你说”

英语中的复杂句,经常把学生折磨到崩溃。我今天要讲的定语从句就属于那种“让你崩溃”的典型代表。

当然,崩溃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老师。

学生崩溃,是因为“定语从句太特么难了”;老师崩溃,则是因为,“我唾沫星子满天飞,讲了俩小时,你咋还不懂我”。

还有的老师在拼了老命讲完之后,发现学生还是一脸懵bi的看着自己,顿时大受打击,恨不得转身把黑板撞个洞。

难是难了点,不过生活还是要继续,学习还是要继续。“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今天,我们先来解决有关定语从句的3个问题:

1. 定语从句是啥,究竟有多重要;

2. 定语从句中的2大关键词:先行词和关系词;

3. 关系词在定语从句中作啥成分。


1. 定语从句是个啥?

首先,你要知道什么是定语。

举个简单的例子,某年某月某一天,你见到一个漂亮姑娘,让你心动不已。终于,你鼓起勇气,走到姑娘身后,对她说:我爱你。姑娘没反应;

你急了,又补了一句:我爱漂亮的你。(注意,开始出现定语了:漂亮的),姑娘还是没反应,一听就知道你是个没品味的色狼,只注重人家外表。

你又急了,冥思苦想了10分钟,然后,从嘴巴里慢慢悠悠吐出一句:

我爱那个经常让我半夜醒来的你。(定语从句)

听罢,姑娘缓缓转过身(后面剧情,自行联想)……

在这个句子中,你用了一个复杂句,也就是“句中句”,一个句子中套了另外一个句子:

(1) "我爱你"这是主句;

(2) "你经常让我半夜醒来"这是从句。

主句,表明主旨。从句,给出细节。

恰恰是因为有了个这个细节的存在,让你的主句表达更准确,更有画面感。

如果你只会简单句,意思是表达清楚了,但是缺少味道;

再看另一个例子:

在一坨粑粑面前,你对你的朋友说:这是一坨粑粑。说完之后,你信不信,你朋友分分钟能KO你,谁TM不知道这是一坨粑粑,当我智障呢。

这就是只会用简单句的下场。

还是同样在这坨粑粑面前,你对你朋友说:这是我昨天见过的那坨粑粑。

这里的情节就多了去了。

“昨天见过?今天粑粑依旧坚挺,说明粑粑的主人身体不错哦”;

“昨天见过?今天带我过来,莫非粑粑下面有100块?”

主句:这是一坨粑粑;

定语从句:我昨天见过这坨。

所以,学会定语从句,不仅能让你的表达更清晰准确,还更能让你摆脱被朋友KO的命运。


2. 定语从句中的2大关键词:先行词和关系词

为了讲清楚这2个词,接下来,我会认认真真举个例子,坐好了:

(1)I don't like people.

(2)People always talk much but do little.

现在,我们尝试把这两句话合二为一,也就是把两个简单句变成一个复杂句。

仔细看,你会发现,这两个句子有个相同的部分people,我们可以把两个people合并:

I don't like people always talk much but do little. (X)

但是,这句话,是个典型的错句。如果两个句子合二为一,中间肯定需要一个连词,因为前面有个单词people ,所以,在定语从句中,这种情况我们一般用who来连接。

两句合并之后,就变成了:

I don't like the people who talk much but do little.

总结:

两句相同的部分people ,就是先行词,先行词,一般是被定语从句所修饰;

紧跟在先行词后面,并且起到连接作用的词,就是关系词。关系词,连接主句和从句,并且在后面的定语从句中充当成分。

充当句子成分?充当啥成分呢?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有关定语从句的第3个内容:

3. 关系词在定语从句中作啥成分。

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提到过,定语从句是一种“可以让人崩溃”的句子,崩溃时刻马上来临。

为了彰显其复杂性,定语从句的关系词,按照在句中的成分不同,可以分为: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

在使用过程中,常见的关系代词有:who , whose,whom,which 和that。在定语从句中,这5个小伙伴通常充当3种句子成分,分别是主语、宾语和定语。

今天,我们主要聊聊前面两种情况。

关系代词作主语的情况:

我们还是来看刚刚的这个例子:

(1)I don't like people.

(2)People always talk much but do little.

定语从句:I don't like people who always talk much but do little.

在这个例子中,你会发现,关系词who不仅起到了连词的作用(连接2个句子),同时,它还代替了第(2)个句子中的people,充当该句的主语这一角色。

关系代词作宾语的情况:

(1)She is the person.

(2)I met her at the school gate yesterday.

定语从句:She is the person that I met at the school gate yesterday.

在这个句子中,我们会看到, that除了像上面的who一样充当连词的成分,还代替了第(2)个句子中met的宾语her,此时that 就是在从句中充当宾语。

以上,我们讨论的是关系代词,那关系副词呢?

与关系代词相比,关系副词比较简单,常见的有3个:where, when和why。

它们在定语从句中充当的成分是状语,分别用来表示地点、时间和原因。

比如:She didn't tell me the place where she was born. 在这个句子中,where充当的就是从句的地点状语,表示“她出生的那个地方”。

以上内容,总结起来就是下面这幅图:

今天,我从3个角度,来和大家分享了:

1. 定语从句是啥;

2. 定语从句中的先行词和关系词;

3. 关系词在定语从句中作啥成分。

定语从句难吗?确实难,不过也正是因为它难,我们才有了更多征服它的理由,地球人都会的东西,你学它还有个毛用啊。

看完这篇文章,希望你再见到定语从句,能冲它大吼一声:

你给我站住,小样,我看你往哪里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