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开封】十年后的一场穿越之旅(多图游记+感悟随笔)

这几天的郑州又开启了气温暴走模式,平均最高35度以上的温度,夹杂着午后烈日炎炎的炙热气息,让人只想躲在空调房里吃西瓜,不想出门。

偶然的是,头一天晚上QQ上联系到了有十余年未见的小表妹,相谈甚欢,聊天中得知她正好今年从河大毕业,过几天就要正式离校,这几天正闲的发慌。于是一拍即合,我们二人商量好一起在开封晚上两天。现在交通真心便捷,说走就走,立刻手机上买了从郑州到开封的城铁票,第二天一早出发。

表妹十分靠谱,问我去过开封哪里,准备规划行程。我仔细想了想,十年前几乎玩了开封城内所有的景点。清明上河园、翰园碑林、开封府、包公祠、天波杨府,还有夜市鼓楼一条街,这些都去过了。表妹作为小地主,每逢亲友同学来一波就要做回导游,对景点的情况摸的很清,告诉我其它景点没有大变化,值得一去的还是清明上河园。另外我既然想看看河大,就安排一天把河大新老校区都走走。于是我们定好了一天河大新校区和老校区,一天清明上河园的行程。

第一天:

早上7点半出门,搭地铁到新郑机场,坐8点半的C2824到宋城路。9点半到达宋城路后,出站即可搭公交33路到河大新校区小西门下车。

下车到达宋城路的交通换乘中心后,这里立刻给我焕然一新的感受。相比记忆中十年前城际公交车站的老破小和无秩序的人挤人,现在的换乘中心十分高大上,乘客进出秩序井然,还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流。旅游专线、公交站场、出租和城际售票的标志十分清晰明显,跟着指示走完全不需要一脸懵逼的找陌生人问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乘坐公交车15分钟即到河大新校区(这里插播一下郑州公交公司新发行的轩辕通终于实现了一卡通行全省,异地不再找零钱,公交卡滴起来真方便哈哈),我从小西门进入校园往里走,表妹出来接到我。她先带我在新校区参观一圈,我俩边走边聊丝毫不觉得走路无趣,很快走完了一圈,看到了恢弘的体育馆和图书馆,然后一路走回宿舍。

宿舍的条件跟我们十几年前的大学几乎没有两样,问了下住宿费用和生活费。除了生活费因为这些年的物价水涨船高,住宿费用不仅没涨,更是便宜的让人惊叹,我这也与河大崇尚简朴的校风有关。

聊天聊到中午,跟表妹去了学校附近一家小火锅吃中饭。这家是表妹和同学聚餐常来的店,量大实惠味道也不错,我跟着体验了一下大学生的饕餮生活。边吃边聊边吹冷气,这顿饭吃到下午3点多。之后我们步行去搭公交车,前往河大老校区。

一到河大老校区的正门,视觉上就能感受到这座老校的历史感。河大是1912年建校,至今已有106年的历史了,老校区内大部分是旧时建筑,跟着学校一起饱经风雨屹立不倒,现在都算得上是文物了。走在学校里的林荫小道上,看着老建筑外墙铺满的爬墙虎,嗅着空气中弥漫的花草香气还夹杂着一丝时间的味道。路上遇到不少少男少女来拍汉服写真,还有些小朋友在做夏令营活动,小花园里有聊课题的学生组、窃窃私语的小情侣,还有光脚靠在回廊上看书的留学生。离开了喧闹的商业世界,这里真是让人慢下来陶冶心性的好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大新校区主要分布的理工学科的几个学院,老校区则是河大最富盛名的文学院和艺术、体育学院等文科专业学院。参观了几个教学楼,被教学楼里学院墙上摆满的奖杯和奖状吸引目光。在升旗台前看到了在训练的护旗班同学军训式的辛苦操练也忍不住多看两眼。校园里有一些组织同学清捡校园垃圾的班级,还有三三两两从澡堂里出来顶着湿漉漉头发和洗发水香气的干净女生。再到食堂里休息吹冷气时看到的一个个南北风味美食的窗口和来往打饭的同学。思绪一下被拉回十几年前我的大学生活,忽然想到曾经大学时期的亲密好友们,不知道现在都过得怎样?都在为家庭、为事业操劳着吧,闲下来的时候会想起曾经的喜怒哀愁,现在想来十分青涩却又十分羡慕吧……

晚饭时间,到了校门口的夜市小街,是真正的南北风味一应俱全。一出校门就看到一个很大的福鼎肉片的餐车,我都惊到了。没想到现在发达的物流和文化交融,以及让福鼎小城的美食漂到这么远且饮食文化完全不同的地方,扎下根来。当我看到广东肠粉和煲仔饭的时候,也就没那么吃惊了。吃了炒酸奶和一直没尝试过的裹凉皮,又来了一份炸土豆,我俩就饱饱的了,看着整条街各种小吃,吃不下的心情,多么悲伤……

沿着小街绕着校园外一路走出去,发现了几家旧书店,进去随手翻了翻,竟然还能找到1953年苏联时期的教材,真怀疑这书中会不会真的生出书灵来。

傍晚返回新校区,打水、洗漱、夜谈,睡了好久没睡过的只有上铺下桌的宿舍床,当我发现爬上去都费劲的时候,真心感受到自己这个中年老阿姨油腻了。。

第二天:

早晨8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去新校区南门小街吃了一家非常好吃的胡辣汤,这家的胡辣汤、菜角、水煎包和油饼都很不错,豆腐脑跟在三门峡家里和郑州喝的不太一样,没有芹菜卤,上面撒的胡萝卜碎和花生碎也不错,重点是价格太美好了,胡辣汤3元,豆腐脑2元,菜角1元,想一想郑州最便宜的胡辣汤都是5元起,觉得在开封、在大学门口的生活真是美好啊。

饱餐过后出发前往清明上河园景区。走了2站搭公交车(开封公交的一站间隔非常短,1分钟左右就一站地),直达清明上河园景区门口。路过建业倾力打造,却运营惨淡的七盛角商业群。虽然没什么人气,但建筑群整体看起来还是蛮漂亮,为街道增添了一抹亮色。在公交车上观察了市容市貌,同样不像十年前的开封,又老又破交通混乱。取而代之的是规划建造风格统一的街道和各色商业门店,整齐的街道、干净的道路和绿化极好整个城市。不是五毛,我是真切的感觉到这十多年来国家的飞速发展让国家各个地区整体提升、南北差异逐渐缩小,开封绝不是独一个,是现在大家都好了,我要做的更好的那种好。

前一晚在飞猪上的清明上河园官方旗舰店买了《大宋东京梦华》的演出票,统一标准价格239元/人,包含清明上河园门票。这个套餐是非常划算的,因为清明上河园门票单独票价是120。目前有夜游折扣门票是60元,夜游晚上6点之后进场,如果买夜游门票进场之后再看演出的话,也是额外买全票238元。再去朋友们一定记住这个区别,避免花冤枉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上河园的游玩攻略:

清明上河园的园子并不大,走路的话最多1小时就能转一圈了。所以游玩的重点就在于园区打造的真人实景表演项目,这感觉就像在横店看剧组拍戏是一样的。整体来说,节目品质优秀,真枪实弹的良心剧组,演员也是认真在表演,配音和声效是专业团队打造,观看效果跟电视中看到的差不多。在景区门口买票会附赠游园地图和节目单,拿到节目单后最好仔细翻看,跟着节目时间表走,最好把节目都能看到。如果时间有限或者不想赶场子的朋友,可以重点看游园地图上特别推荐的节目,这几个都是五星推荐哦,最好不要错过。另外,因为门票只能一次有效,所以全天游玩的话免不了要在园内吃一顿午饭的,可以自带干粮。如果想吃热乎的可以到园区中央的东京食坊,价格还是景区价格,面食类的20元左右一碗的价格,味道和份量都还可以,算是良心。

特别推荐节目:

包公巡视汴河

岳飞枪挑小梁王

大宋东京保卫战

《大宋汴河灯影》游船灯光秀

《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次的行程除了《包公巡视汴河》只有早上9点25分一场演出,去的晚了没赶上,其它主要项目基本都看上了。晚上候场《大宋东京梦华》演出前,在入口处旁边就是《大宋汴河灯影》游船灯光秀的码头和售票处。持有演出门票的,B区座位可以20元/人购买游船票。游船晚7点30分开船,游览时间大约20分钟,沿着汴河游览半个景区。从落日余晖到华灯初上再到五彩斑斓的灯影,伴着粼粼波光和夏夜晚风,感受着船旁徐徐的雾气升腾,,真的是很享受的一次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的重头戏《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晚8点10分正式开场,开幕旁白会简要介绍演出的导演和制作班底,以及演出的章节配置,时长70分钟。以下是百度百科内容:

这项演出是一卷关于北宋王朝鼎盛时期的印象画卷,是《清明上河图》和《东京梦华录》的历史再现。它运用《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满江红》等八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宋词及其意境,勾勒出北宋都城东京的历史画面。整场演出共分为六幕四场,分别为《序·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齐天乐》、《满江红》、《尾声·水调歌头》,豪华的场景,经典的宋词,高科技的舞美, 带给广大游客的是强烈的视听震撼,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北宋京都汴梁的盛世繁荣。

整个演出行云流水、美轮美奂,与我之前看过的宋城、印象系列大剧相比毫不逊色,作为一部已有十一年历史,演出超过2400场的实景演出来说,演出的水准绝对超出了票价,含金量很足。尤其是看到《蝶恋花》这幕,悠远婉转美妙的音乐搭配柳永动人心魄的词句,再糅合演员的舞台表演,让我真的看到鸡皮疙瘩起一身。最近练宋词的字帖,正好练到这首《蝶恋花》,只是如果没有现在观看到的这出表演,我真的无法完全领略词句中的凄美动人意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出结束,走出场地,回到园中,看到夜晚园中光彩照人的灯景,走过寓意时空交错的灯光回廊,仿佛真的梦境般穿越到了大宋的繁华中看了这出梦幻大秀,落幕后重回了现实。走到大门口,看着灯光照耀下的清明上河图雕刻墙和伫立门口中庭的张择端大型雕像,想想历史的安排是多么奇妙的巧合,如果不是千年前张大师妙手丹青,哪有今天这美景秀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的游园下来,我个人的感受是超级满意的。淡季人不多的景区,规范高标准的5A景区服务,干净舒适的景区卫生间,态度亲切说明详细的售票人员,都给我这次旅行增加了几分喜悦。伴着夜色和晚风,我们搭乘出租车回到河大老校区,碰巧遇到停电,漆黑的校园散落着行路同学们手机上的点点微光,不仅不觉得暗夜幽深恐怖,反而觉得安心舒适。我们散步返回宿舍,赶在水房关闭前去打了几壶开水,晚上躺在硬硬的床铺上,竟做了好久不曾有的美梦。

【清明上河园攻略】划重点:买东京梦华门票,最低票价239(B区座位,但是位置真的很正)包含了清园门票,白天9点入园先去看每天只有9点25一个场次的包公巡视汴河漕运。然后按照游园地图和节目单推荐依次游玩(重点是上面推荐的三个表演项目,还有水傀儡和拂云阁的大宋水运仪象台都很值得一看)。晚上等东京梦华开场前坐游船看灯影,持演艺票特价20一个人,一圈20分钟,结束正好进场看东京梦华,完美~


第三天:

买好了晚上7点返回郑州的城铁票。天气炎热,索性躲在宿舍里吹风扇、看书、聊天,早餐去了小街,午餐去了宿舍楼旁的南苑食堂。我这个社会人是真真切切的当了3天大学女生。

仿佛穿越回了十年前的这三天,给了我新的思考。即使时代变迁,现在的她们和曾经的我们没有什么不同,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想法很多、选择很多,却都彷徨不知该如何做决定,生怕做错了选择就被时代抛弃、被同龄人越甩越远。唯一的不同是现在的时代抛弃一个人的速度更快,阶层差异越拉越大。

可我同时也看到,即便有很多的不利因素,依然有一部分资质过人的年轻人,没有被浮华虚伪的假象诱骗,心中洞悉所有馈赠背后的价码,不慕虚荣、守住本心,脚踏实地而又专注的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对于这样的人,不用担心太多,我相信他们会有非常不错的人生和未来。

而这也是给我最好的启发:人生就是打怪升级,不到终点都不能松懈。不论我们二十岁、三十岁还是四十岁、五十岁,都会面临颠覆性的新选择。每个选择的十字路口都有迷茫的人止步不前倒在路边,而我们要做和能做的事情只有权衡好利弊选择一条并不完美的路走下去。只有继续前行一路奔跑,我们才能不被抛下。而一旦选择,不论前面是荆棘玫瑰还是喷火的巨龙和小怪兽,我们都要坚定打怪前进,只要不倒下,我们一定会走到光明的未来。


【补充小贴士】谈及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就免不了要和杭州宋城对比对比啦。因为去宋城好像是12年的事了,和现在的清明上河园来比也不公平,那就只说下印象中的感受吧:这两座园子其实模式相同,都是景观+民俗表演+大秀。最大的不同就是让人切身的感受了北宋和南宋的差异,从朴素贵气到繁华富庶。表演上来说,清园的三个星推表演「包公巡视汴河漕运」「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东京保卫战」因为大型实景真材实料,我认为略胜一筹。大秀的话我认为大致旗鼓相当,「东京梦华」结合宋词和史实更悠扬婉转,「宋城千古情」更华丽。不过东京梦华是结合山水实景,宋城是室内演出。而且宋城演艺的票价更贵,所以此轮还是清明上河园胜出。

但是宋城千古情和九寨千古情比起来,我觉得还是宋城千古情赢了。如果对比过「宋城千古情」和「印象丽江」的,可以评论告诉我体验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封位于中原腹地的豫东平原,具有悠久历史,曾为七朝古都。北宋时名东京、汴京,达到鼎盛辉煌,极其繁荣,是当时世界特大...
    胡老太阅读 1,627评论 30 43
  • 文|Hyacinth9 千年古都 星汉灿烂 ——我的开封三日行 是从去年的清明前后...
    Pyrotechnicgas阅读 738评论 8 13
  • 嫣红姹紫田垄秀 处处新芽雅韵馨 昼夜中分寒气去 晴阴错乱鸟音清 弄柳和风心细细 润花暖雨意诚诚 无边丽景家家乐 漁...
    湘水碧波阅读 468评论 1 7
  • Hi,大家新年好! 我们来自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华严小学四年级三班,我们爱读书! 这是我们的班妈妈——刘晓燕老师。...
    杨淑平阅读 443评论 0 5
  • 今天早上 有个朋友说他看了《当幸福来敲门》 我没看过这片子,他给我讲了一下 这个片子改编自美国黑人投资专家 克里斯...
    a力扬阅读 5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