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南有个天使班 十二月 32 行动起来

文/涅阳三水

365/232

前情回顾:最美朗读结束,谁的声音最美,谁的表情最美,谁的语段最美,都已经成为定局。

总目录

前一章  十二月  31    最美朗读


1

从木槿树的青青园中葵教室快递过来的共读书本《一百条裙子》已经到达。

当我把一摞书搬进教室的那一刻,孩子们的掌声如雷,有几个孩子从座位上站起来使劲鼓掌。

我看着孩子们涨红的一张张脸,不由得感慨万千。

这些孩子爸爸妈妈不在家,孩子们回家要求买本书,总是遭到嘟噜和埋怨。

无休无止的絮叨总领孩子们感到无奈,对买书的想法一次又一次沦为泡影。

如今,有了这本远道而来的图书,孩子们的欢喜溢于言表。

当我把木槿树的名字,还有青青园中葵的名字写到黑板上的时候,孩子们又一次鼓掌,并连声喊着感谢。

2

鼓掌了一阵子后,陈翔这个话唠又开始发话了:“颜衍,你和木槿树老师怎么认识的呢?”

宋迁跟着也问:“这本《一百条裙子》人家还要不?”

女生也不甘心落后,崔雨霞跟着也问:“人家青青园中葵教室里几个人啊?是不是和我们一样多呢?”

曾三妮也问起来:“人家教室里是不是有图书柜?每天都能够读书啊?”

听着孩子们絮絮叨叨的问题,我笑了,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四个字:幸福完整。

孩子们一个一个口中念念有词地说着这四个字,但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顿了一下,我又写下了三个词:晨诵、午读、暮省。

当我把这三个词语写完的时候,薛猛一下子从座位上跳了起来,大声地喊到:“啊!我知道了!”

孩子们惊异的目光一下子都涌到了他那里。

3

薛猛面对大家伙的注视,有些惊喜,但还是稳稳地说了出来:“我们每周两次的诗歌以及配图,不就是晨诵吗?”

说完了晨诵,其他的孩子又开始追问:“那还有午读啊,我们做的什么是午读呢?”

“午读,就是中午的时候读,我们读的《夏洛的网》,还有《我和小姐姐克拉拉》这些书不就是午读的吗?”说完这句话之后,薛猛就一屁股坐下去了。

“颜衍,颜衍,他说的对吗?”另外一些孩子不甘心,到我这里来求证。

“薛猛说的很对!”我肯定了薛猛的解释,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来看看这个词,暮省,什么叫暮?什么叫省?”

“暮就是晚上,省是……”孩子们都知道暮是什么意思,但是省却不知道了。

这个问题责任在我,平时只知道做,没有具体对孩子们解释过这样的术语。

借助今天这个机会,让孩子们更多的,了解一下,晨诵午读暮省的内容也是好的。

4

对于不懂的词语,借助工具书来了解,这一点,孩子们都是深谙此道的。

很快孩子们就查字典解决了,暮省就是在晚上的时候自我反省一下。

孩子们做了这样的基本了解,那么接下来我就阐述起“晨诵午读暮省”——这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新教育理念。

“晨诵、午读、暮省”,是新教育实验倡导的一种回归朴素的儿童生活方式。晨诵就是与黎明共舞,让朗诵诗歌开启一天的学习;午读就是让学生们阅读属于他们自己年龄段的童书;暮省就是学生每天在完成学业以后,用随笔和日记等记录每天的生活,并与老师相互编织。

我这么介绍了一段之后,曾三妮就站起来问:“让诗歌开始一天的学习?不是每天都有诗歌读吗?”

“对于你来说,完全可以。”我微笑着面对她,“你的成绩优秀,记忆力好,每一天都读一首诗歌,甚至仿写一首,都是可以的。”

我这么一说,其他孩子也闹了:“颜衍,我们也要,每天一首!”

一时间,我有些诧异,孩子们对诗歌的喜欢令我感动。

5

沉默之后,我接下来继续介绍:

新教育实验认为,晨诵的目的主要不在于记忆未来可能用到的知识,不是为了进行记忆的强化训练,而在于丰富儿童当下的生命,在于通过晨诵,既培养一种与黎明共舞的生活方式,又能习诵、领略优美的母语,体验诗歌所传达的情怀、美感及音乐感。所以,新教育实验开发的晨诵,是一个结合了古典诗词、儿歌与儿童诗、现代诗歌的复合课程。

沉默了很久之后,林阿燃站起来:“颜衍,你要一直教我们的话,是不是就可以一直带我们读诗歌读故事了?”

我点了点头,默认了阿燃的话,接着又说:“在晨诵里,有一个类型叫做生日赠诗,这是最受欢迎和期待的一种晨诵形式。就是在你们过生日时,会精心选择一首诗或一个故事进行改编,如金子美玲的诗歌《向着明亮的那方》等,把你的名字嵌入其中,然后让全班同学一起朗诵给你。”

这话刚说完,秦小尤一下子窜到我身边:“颜衍,我明天过生日,送一首给我?”

望着秦小尤热切的眼神,我一下子喑哑了,好半天没有说话。

6

“好!我答应大家,以后在大家的生日时,都送一首诗。”想到自己会写诗,给这个朋友写,给那个朋友写,还从来没有写一首诗歌给孩子们,今天是个契机,就开始吧!

“现在开始?颜衍,我们已经过了生日的怎么办?”有些孩子提出抗议,他们的生日已经过去了,接下来的日子,没有机会了。

“我说,大家安静!”曾三妮大手一挥,嗓门抬高,“我提议,统计一下,有多少人生日已经过了,在这周的共读日由颜衍给我们送诗?大家同意吗?”

“同意!”异口同声的回应声极为响亮。

曾三妮扭头来望着我:“颜衍,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把你的脑细胞分给我们一点了!”

我点点头:“好,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7

接下来,我继续陈述新教育的相关知识:“午读,代表的是整个儿童阶段的非科学性质的阅读,核心内容就是阅读属于孩子们自己的童年书籍。我们已经开始,走在阅读的路上,至于这一年的时间,我们能够读几本,需要大家的能力来说,需要我们的机会来定。”

“这本《一百条裙子》读完了,这学期还有书要读吗?”闫羽悦担心地问。

“我只能说,我还不知道,看大家的阅读进度,看大家的阅读表现了。”我看着闫羽悦认真地回答。

“说说暮省,颜衍。”陈翔提醒我。

“我想说,暮省其实就是写作。”望着孩子们,我这么来一句,顿时就有些孩子的脸耷拉下来了,我笑笑,接着说,“暮省,就是大家每天在完成学业以后,思考与反省自己一天的生活,并且用随笔和日记等形式记录下来,同时我这个老师通过日记、书信、批注等手段,相互编织有意义的生活。”

“写日记也是写作?”有孩子怯怯地问。

“孩子们,如果说阅读是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的话,那么,写作其实是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我们要学会坚持记录自己的生活,我们的进步就会更快更明显。你想让自己进步吗?那么,就行动起来。”

“行动起来!”孩子们一起回应我,声音震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诵项目介绍 1、晨诵的内涵 2、晨诵的内容 3、晨诵的形式 4、晨诵课程操作 5、晨诵的技巧 6、晨诵的写绘 7...
    宏_观世界阅读 5,906评论 0 9
  • 文/涅阳三水 1 八月下旬,天气依然灼热,在外度假的我被校长一通电话召回到学校了。 学校在一个豫西南的乡镇上,重建...
    涅阳三水阅读 1,474评论 84 87
  • 时光的流 日子是迈出的步子 春夏秋冬 是一个个有故事的驿站 这里汇集着人世间的 冷暖与悲欢 还有鸟语花香和草木荣枯...
    觅缘人阅读 218评论 1 10
  • 情人节从来没有期待,但是今年有了意外的惊喜。 女儿用她自己赚的钱给我发了红包,收到红包时,真是幸福的爆棚了。 家长...
    冉冉浮生阅读 245评论 1 1
  • 对于我的人生已无话可说,又怀孕了,我太容易怀孕了,我们又要有自己的第三个孩子了,好好养育自己的孩子。能把他们培养长...
    5266a177428c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