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我没有活得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年四月份的时候,那天中午,王震给我发来一条信息,他说:“国涛,你有丽莉的联系方式吗。”

我回复他,并一脸诧异地问道:“没有啊,怎么了。”

他跟我说:“我有她的联系方式了,你要不要。”

我好奇他怎么突然间又有她的联系方式了,他说,前不久丽莉主动加的他。

之前有几次我倒是向王震问过她的联系方式,索要也无果。她就好像突然间失踪了一般,从所有人的社交世界里消失,这一去便是接近两年。

我便让他发给了我,王震跟我说:“你们两也有快两年没联系了吧,你可以跟她聊聊了。”

对王震表示了感谢之后,我便去添加丽莉为好友。不需要对方的亲自验证才能通过申请,只需回答一个问题,便成功地添加了她。那个问题便是:我的真实姓名是?

我给她发的第一句消息是:你猜一猜我是谁。

十多分钟后,她回复了我,看样子是猜不出来,便问我:请问你是。

我说是你一个高中同学,让她继续猜。不过最后我还是主动告诉了她。


02

丽莉是我高中文科班同学,有关于她的这段回忆,我却开始模糊起来。我也忘了当时是怎样认识她,并慢慢发展成为一个关系比较好的朋友。

高中那会,即使大家都埋头学习,却都知道一件事情:一对基友邓豪和杨家鼎。他们两人在每次打过上课铃后,一起从教室外走进来总会引起班上一阵欢笑。

但是班上却不是每个人都知道邓豪喜欢丽莉,杨家鼎暗恋利盈。

由于班主任的原因,高中班上就没有像一个整体一样地存在过,每一个座位,都是班主任别有用心地安排好的。或家里有钱,或有势,或送礼,或成绩好坏。

所以每当我们这些人怀念起高中来,也只是那一小部分人的高中时代。甚至当谁突然想到某一人时,都不知道班上还有这么一个人存在。于是,这个既势利又社会的班主任,也成为我们不愿提起的回忆,有的只是调侃和谩骂。

两个星期调动一次座位,每到周日晚上,就变成很多人最不愿经历的事情。所有的利益关系,全都被明面写了出来,只是大家都保持沉默,即便你想吭声,要求个好一些的座位,也只会是变成班主任和某个同学的口舌之争。

邓豪和丽莉也是因为一次座位调动坐到了一起,记得当时他跟我说过一件事。有一次他写了一句话给丽莉,但是她却回了他一句话,邓豪以为是丽莉在骂他土,他郁郁了好一会。

后来邓豪终于鼓起勇气跟丽莉表白,丽莉跟他说:其实我根本没有想过在高中的时候谈恋爱,这也是我不敢想的。

然后她又告诉邓豪,如果以后上了大学的话,倒是可以试着跟他交往,但是高中的话,劝邓豪还是放弃吧。

就这样,邓豪初次表白便以失败结束。后来,他也没再提过他喜欢丽莉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后来,我跟丽莉关系好了起来,陈康是我同桌,不过他在班上挺招人嫌弃的。

他每次闲着没事都跟我说:“国涛哦,朋友之妻不可欺,连你好朋友喜欢的人都不放过,你还是人吗。”

我没有怎么理他,其实吧,丽莉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几乎班上很多人都知道我喜欢的是聿昕。当时班上男生都调侃八九十个人的班级,却连几个长得好看的女生都没有。

有人给班上女生排了一下名,利盈和聿昕是排在前两位。只不过那会,聿昕还带着牙套没有摘下,而且喜欢戴大框的眼镜,可能是因为眼睛度数比较高吧,镜片也挺厚的。

高二文科分班不久后,班上的群体开始形成了。男生的关系倒还都挺好,不过班上那帮高富帅、富二代下课经常聚在一块聊天,都知道圈子不同我们也不必强融。

晚自习的时候,我和邓豪、杨家鼎、欧阳坤、王震、赖万成、邓博文这些人会时不时去二楼不远处的一个心理咨室那里坐会。倒不是去那里咨询心理问题,只是因为那外面有几个大沙发,没事的时候过去歇息会,聊会天。


04

聿昕和小勾从高二开始便开始交往,但是不到两个月,聿昕便跟小勾分了,是小勾提出的分手。坤哥那天晚上跟我说,聿昕刚分手不久,这个时候是主动出击的最好机会,她刚分手,你多去安慰安慰她,说不定就有机会了,女生最容易在这个时候喜欢上这样的男生。

我当时都不知道这件事,欧阳跟我说,这你还不知道啊,小勾跟她主动提出分手后,后来聿昕还打了他两个巴掌,说是:我把什么都给你了,你却突然跟我说要分手。

不过我后来才知道,往后的那两年,聿昕好像也没再喜欢过别的男生。

家鼎一开始喜欢利盈,但是他却始终没敢说出口。后来,他才发现了一个他更喜欢的女生,那就是晓婷。

晓婷是属于我们这个圈子的,下课的时候,杨家鼎总喜欢往我座位上跑,主要还在于晓婷坐在我附近,杨家鼎却总喜欢用拳头捶我。因为他跟我走的比较近,所以旁边的女生给我俩取了个组合名称叫“黑白配”。

因为杨家鼎特别白,白过班上九成的女生,而我相比而言,黑得太多了。

杨家鼎每次上厕所碰到晓婷总会激动,有时候还特地等着她出来跟她打个照呼。他每次问我:“你觉不觉得晓婷很好看。”

我有时候对他翻白眼,还行吧,你喜欢就跟她说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杨家鼎是福建人,家里条件也确实挺不错的,按他给我透露,也可以说是有个“家族企业”,还有当省领导的家属。晓婷家里条件倒挺一般的。

在我后来把他删了之后,碰到的一个人倒是跟他颇像,一样的家庭背景,连声音都很像。

杨家鼎喜欢打乒乓球,高中那会星期六下午放学他会去乒乓球场找人打球。我问他是不是找人打球啊,他也高傲说道,我看没几个人是我的对手吧。毕竟从小喜欢打球,还进过省赛。

他喜欢唱歌,但是现场却唱得并不好听,高三那年元旦晚会,我俩报了个节目就是唱“死了都要爱”。本来我没打算唱这首歌的,都是班上几个女生倒的乱,元旦晚会唱那首歌时,我唱不上去,杨家鼎却拉着嗓子喊上去。

他也曾玩过全民k歌,听他在那上面唱的歌,竟然好听到我怀疑不是他唱的(当然也没那么好听,算是他超常发挥吧)。有一次他还让我给他送花,当时那个软件是搞了个活动,他想进入南昌赛区前列。一开始我只送了他几十朵,后来干脆把攒下来的几百多全贡献了出去。让他高兴得认为我对他果然是真爱。

杨家鼎有富二代那种骄傲,但是人也确实很谦虚和低调,在学习上是比我用功多了。有一段时间,因为我的原因,他特别瞧不起我,那段时间我基本上没有跟他说过话。

高考前两个月,他真正特别用功。后来才知道他因为数学成绩太差,找数学老师补了两个月课。

每次月考成绩他都排在我后面,但是在高考前的那几次考试他排名超过了我。我每次嘲笑他数学和文综没我好,但他英语比我好多了。我跟他说,你个语文课代表,怎么语文有时还没我好呢。

我早就知道,若有一天,他的数学成绩提高上去,成绩肯定要比我好。高考出分的时候,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他总分比我高了三十来分。

高考后的他,开始主动追晓婷,最终两个人也算是走到了一起。晓婷去了开封(河南大学),杨家鼎则留在了南昌,也是一对异地恋。


06

杨家鼎真的超级喜欢黑我,不过大多是在我的说说下面。高考毕业后,总算是能够无忧无虑地接触天朝的互联网,我喜欢没事就发条说说,刷刷存在感,连现在看来很平常的事情都忍不住要发条说说分享。

杨家鼎喜欢在我下面评论我,加上一个称呼:“国涛妹妹”,有时候我倒挺想看到他评论的,但有时又忍不了他总黑我。

大一那会,我是典型的不成熟,不过他还是愿意在黑我的过程中,让我明白一些什么道理。有一次,我转了一篇知乎上的文章,内容讲的大概是:你只是看上去很努力。算是一篇毒鸡汤文。

杨家鼎忍不了了,他说没事多读读书,别一天到晚地看这些没用的鸡汤文。我说,我读书的时候你又没看到。当时我挺生气的,我认为是他黑我最惨的一次,那颗易碎的玻璃心受到的冲击。

再后来,去年五一我从北京游玩回来,我写了一篇流水账,分享了一下那几天的游玩经历。杨家鼎转发了我那条说说,并附了一句话:我的好友吴国涛文艺青年在北京的所见所闻。

那是晚上九点左右,我当时刚打到回学校的出租车。我看到杨家鼎的评论之后,当时就有点生气了,情绪开始激动起来,然后又看到其他人评论的QQ给我发过来的提醒,而那个评论的人正好是余琦。

这一下,我情绪完全失控了,我立马发消息过去骂他,也是我很少以来对朋友爆的粗口,还是一个关系挺要好的一个朋友。

“x你妈,我发说说关你啥x事,你有病吧你。”

然后还发了几句特别恶毒的话,又在他空间里给他留言骂他。他说,你以为我怕你啊。

我知道我还是斗不过他,我说,以后再也别联系了,我不想再看到你。他说搞得他很稀罕我一样。我删了他好友,删了他给我的留言,而我留言超过三分之一都是他贡献的。

本想在空间里发我跟他聊天的截图再发泄一下,想了想还是算了,不再为他而劳神动怒。

我后来又去找余琦了解了一下情况,她说其实就是普通的评论,没什么用意。我问她是不是杨家鼎黑我了,她说没有这回事啊。

他一直怀疑我出卖他,把我了解有关他的情况给其他不太想干的人说了,比如说他和晓婷在一起这件事。我说我根本就没怎么跟别人起这件事,有的话,也是你认识,关系还不错的,我又不是那种喜欢在背后议论别人,说三道四的。

一开始本来还没删他微信,后来我看到了他更新的朋友圈,再后来看到他把我屏蔽了。我便不再多想,直接把他给删掉了,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联系。

去年寒假,杨家鼎竟然经常主动给我空间首页点十个赞,我也礼貌性地回了他,但是却始终没有加回好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关于这件事,也算是我一直不愿提起的回忆,当时那个易燃易爆炸的性格,在今天看来,也不过是情商修炼得不够,算是有点低,不懂得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曾想过,若是有一天,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愿意主动地把好友加回来。虽然也不至于感谢当初他一边黑我,又一边想让我懂得些什么。

或许更多是欠他一个道歉,为当初对他说过的那些话而表达歉意,也为当时口无遮拦,年少轻狂而不懂事的自己道个歉。

等到我能自信地说出那句:你看,把你删掉的这段时间里,我并没有你活得你想象当中那么糟糕。不过,我还是回来了,不是为了跟你炫耀什么,只是想说一声:抱歉,离你当初给我留言的那条经管男神的目标,还是距离很遥远。但是我才不会让你抓住把柄继续黑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月22早上4:30 闹铃一响 迅速爬出被窝 整理装备 洗漱换衣服 忙活了一个小时(结果还是忘了拿在冰箱里的软水...
    三年五班小黑阅读 205评论 5 5
  • 忘了吧,简单的三个字,你用了多久的时间去履行,从念念不忘到情深不寿,所有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事你是否尝试过在梦中...
    俞含心世界阅读 794评论 0 1
  • 年少不知海无涯,只身欲行天下。壮图已逝新道发。流年似水,芳迹美如画。 寒窗苦读多风雨,徘徊千万人家。鸿鹄虽...
    魂渡人阅读 290评论 0 4
  • 昨天中午,抽空看了极限挑战的公益联欢会,既被黄渤和哈林合唱的《水手》惊艳到,更被小绵羊张艺兴和林俊杰之间的渊源所感...
    泽流光漂泠阅读 73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