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一个人的晚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首歌中唱道,过完整个夏天,忧伤并没有好一些。夏天是治愈忧伤孤独的季节吗?

整个暑假期间家人都在做点小生意外出工作了,晚上很晚才回家,儿子们也长大了,他们要自已面对生活的压力。

而我早出晚归的,晚餐都是一个人做一个人吃,做多了吃剩菜,做少了不好弄,来点极简风吧!

今天外出回家,天气热没太多味口,切了二个小西红柿做个西红柿蛋汤吧!还有点剩菜可以喝罐冰啤酒,感觉自已还挺会调理生活的。

以前很喜欢超辣爆炒的菜,天热时也喜欢吃小龙虾、螺丝之类的,麻麻辣辣再喝着冰啤酒,也是挺满足的一种饮食享受,偶尔也喜欢和工作伙伴或朋友去外面餐馆吃吃饭喝喝酒,海阔天空胡侃,调节一下自已繁杂的心情,在酒精的作用下,畅想着各自美好的未来,似乎生活又多了好几分色彩。

最近二年由于各种生活的原因吧!感觉有点寂寞,为了平静自已的心境,渐渐的不太想去外面吃饭了,也避免多吃超辣爆炒的菜,吃点清淡的菜和汤,喝酒和抽烟一样成了习惯,成了生活的一点乐趣!

要在以前回家没谁做好饭,我准会去外面吃个简餐了事,一个人做饭挺麻烦的。而现在我的似乎没那么多激情了,没什么重要的事也喜欢宅在家里,小事杂事也会耐着性子做下去,生活反而会觉得多了一点充实少了点寂寞!

避免过度清静引起的情绪变化,多想点小小的藉以安慰的快乐的事,不愿再触及心底的那些尘封往事。时间真是过得快啊!不经间已经成苍桑老大叔了,心理上感觉自已还是个小伙子,岁月真是把杀猪刀啊!一点都不懂得体会人间的风情!

有句话人老心不老,还是带点贬意的词哦!年轻人会觉得老去会是很遥远的事,年纪大的人心也会跟着老的,来点青春的情调会觉得怪怪的不稳重,过来人才能体会,当你激情满怀规划人生的时候,青春的蠢萌还没褪去,不知不觉的太阳已经偏西了。

说实话,我现在都是很喜欢跟年轻人交流,来点激情的感慨!不经意的把自已归类于年轻一辈,跟年长的豪爽一点的在一起倒也无所谓,唧唧歪歪家长里短的我会特别崩溃。

我不知道和年轻人在一起瞎侃他们会不会对我反感!你们不反对的话我是觉得没什么违和感!去爬山K歌我也是嘻嘻哈哈的,要是有年轻的美眉给我发几条暖味短信,我会心花怒放的!

啥!为老不尊!您想太多了,我只是想接受青春的讯息,和青春靠近,不是爱的讯号,要是你也会心花怒放的,要是看着年轻美眉青春的身影,你会立马神清气爽的,要是看着老徐娘那走形的身材,你会有血色残阳的悲情感!

即将失去的东西总是让人值得回味,以前年轻的时候,家都还在农村,出来打工都是临时租房安个家,或单身出来,或拖家带口的一起出来,小孩读书在城里是要交借读费的。

春种夏收夏种秋收二季水稻插秧收割都要回家干农活,平时有事没事也都要抽点时间,回家打打农药除除草,还有菜地种的农家菜要打理,那时能在城里买房的农民太稀罕了,那都是有点门道先富起来的宝,但也会在农村做房,根还在农村。

家家户户积攒点钱做房也是头等大事,房子也是门面,有一栋新房,一家人的精神面貌也会焕然一新,年轻的小伙找对象也会觉得有面子。

那时候做房成本不高,亲朋好友的也会来相帮忙做小工,不用付工资的,就只吃饭抽烟下午吃个点心。大家在一起开开玩笑挺热闹的,要是那家有未定亲的小伙年轻和女孩来干活,又多了一个热闹的话题。

情窦初开如果有看对眼的,旁人的开玩笑搓合说不定就成全了一对,那时候农民不像现在倾巢而出,移居城市有高价买房的压力,虽然生活不是很富裕,起码衣食无忧,心境挺敝亮的!那时候大家都喜欢凑热闹走亲访友窜门,农村有自已特有的娱乐方式,外向能带动气氛的人特别受欢迎!

年轻小伙阳光爱开玩笑的,被认为有出息特别受女孩欢迎!内向孤独不合群会被认为没出息被人看不起!那时也算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吧!

春天插秧的季节,头年冬天种上的作肥料用的红花草,这时候耕田翻呕几天,泥土中还真会散发一种芬芳!淡淡的清香味带着浓浓的春天的气息!下雨天鱼儿会顺着水流从小河小渠水塘逆流而上,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在田间或小沟小渠抓到几条小鱼,偶尔运气好也会抓到大鱼,带回家颇有一番惊喜感!

原生态自然生长的鱼红烧清蒸都特别鲜美!插秧过后一段时间里,晚上点着火把就能在水田里照着黄鳝,它会出来乘凉,发现后轻轻走过去用铁夹子放进竹篓里。放点辣椒五花肉烧出来的黄鳝也是绝品美味。

那时夏天空调冰箱是没有的,电风扇也还算高档用品吧!不过经常会停电,没个准头!菜地里要是种了或买了梨爪和西瓜,用冰凉的井水镇一下,在外面酷热的水田里干活回家吃饭的时候,吃上几片解渴解暑,凉凉的甜甜的甜到心里去了,看着田里的收成不错,外出务工也赚了一些钱回家,心里也会有点美滋滋的感觉!

看着孩子活泼的嬉闹,小夫妻们会觉得很幸福。村子都是自然宗族村落,一个村大多就一个姓的村民,有什么红白喜事做酒席,直系下来的一支嫡亲五代以内那都是全家一起去喝酒的,不用包红包送礼!

喝得兴起时热闹非凡,农村人有点小小的算计,但乡情味还是浓浓的,家族意识比较强,儿孙满堂又都比较能干有点出息的话,那是挺光宗耀祖有脸面的事,也是老人们的心愿!

走进城里后,城里人或多或少有点瞧不起乡下人,在城里人面前我内心真是没什么自卑感的,你只看到乡下人有点瘦黑的脸庞和不整齐的着装,你能看到我们的内心世界吗?你能感悟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自然情怀吗?

但我也是好面子的人,无奈先天条件限制,有时和城里人呆在一起会极不自然!观念也有很大的不同,城里人说你们乡下人越穷越生,人有多大光景,有什么意思,自已吃好穿好活得快活一点!哦!这就是你理解的全部的人生含义吗?人生的意义都不知道在哪里!还是不要生吧!生了一堆无头苍蝇也就知道吃吃玩玩!

现在这个时代大家的观念都在变,年轻一代追求个性独立,年长的一代抓紧享乐,节操感不那么强了!而我是这个城市中一个落单的独行者,独自唱着寂寞的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收听了永澄老师关于《跃迁》第五章的解读,这一章主要写高手如何修炼自己的内心,我获得了一下三点收获: 一、递弱代...
    稻草人_b788阅读 253评论 0 0
  • 最近事情进展的顺利程度远超自己想象:投TI的翻译实习被拒,结果微简历po到平台上后,有不少教育机构发来面试要约。 ...
    AdenHereToWrite阅读 226评论 0 1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体验了一周的支教活动就要...
    风车不停阅读 352评论 5 11
  • 《蝉鸣》 蝉鸣 不高 不低 不缓 不急 我飞驰而过 飞驰而过 飞驰而过 它始终在那 不急 不缓 不高 不低 蝉...
    简明空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