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你已配不上今天的我

图片来自pixabay

有时候,不经意间,所有的改变已经发生,超乎你的想象,你以为,它是终章,后来才发现,它只是个序曲。

                                                                                                                         ——题注

A小万

多年以后,在三亚的天涯海角,小万竟意外地遇见了初恋,十年未见,他们彼此愣了足足三分钟,小万先转身,潸然泪下。

形单影只的小万看到,十年了无音讯的他,如今妻女绕膝,幸福圆满,心中的某个东西悄悄滑落,五味杂陈。

十年前,小万初恋男友已在A城工作一年,巴巴地等着她毕业,为她披上嫁衣。男友很好,无论从哪个方面打分,都不会低于80分,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难能可贵。

有天小万他们一帮人聚在一起吃饭,大概是快毕业了吧,大家都喝得有点多,小万男友半醉半醒地对众人说:我等小万毕业就结婚,你们一个个的准备好红包啊。众人热情高涨,纷纷开他们玩笑。小万却觉得一阵恐慌。

她不要结婚。这个世界对她而言既新鲜又刺激,她又怎能容忍自己跌入平庸的深渊。于是她任性地去远方,不惜切断他们的感情。刚开始的时候,男友还经常联系她,虽然离得远,但他偶尔还会去她的城市看看她。

渐渐地,小万有了自己的圈子,遇见很多形形色色的人,生动有趣的生活让小万的心变得很疏离,终于在一次争吵之下,在忍无可忍中,再很难劝说小万回A城的境地下,男友发誓今生再也不见她,决绝地离去。

小万无所谓,那时候的她,任性、天真,年轻,追逐多变的生活,洒脱随意,年轻的生命在肆意流淌。

直到后来某一天,小万翻看几米画册,读到这段话,突然一愣:

当你喜欢我的时候,我不喜欢你;当你爱上我的时候,我喜欢上你;当你离开我的时候,我却爱上你。是你走的太快,还是我跟不上你的脚步。我们错过了诺亚方舟,错过了泰坦尼克号,我还要继续错过,但是,请允许我说这样自私的话:多年后你若未娶,我若未嫁,那我们能不能在一起。

那时候,她才发现再也联系不上他了,他切断了所有与她有关的消息,音讯全无。

成长原来就是,你不顾一切向前,等到某一天再回头,什么也没有。那个曾经说等你一辈子的人,早已消失在人海。

成熟就是,你并不在乎。

而小万显然做不到。

B小舞

小舞和男友恋爱五年了迟迟没有结婚。准确来说,是阴差阳错。仿佛命中注定似的,每次定好日期总有一些莫名其妙又冥冥注定的理由来干扰。第一次因为旧时的讲究“闰年不适合结婚”作罢,第二次因为家里有老人去世耽搁,第三次因为小舞单位工作安排无法协调。第四次,第五次。渐渐地,经历那么多枉然之后,好像谁也不再提起了。

刚开始小舞还觉得挺正常,到了后来她发现,他们彼此都不盼着结婚了。

有时候小舞觉得他们似乎已经是老夫老妻,有时候觉得他们是非法同居,甚至她有种搭伙过日子的感觉。

很沮丧,很无力。小舞像是一条被拍在岸上的小鱼,想蹦但蹦不起,想回水里又无力回去,缺氧的感觉让她一天天苍老。

终于,男友提出分手,小舞彻底解脱。

有些事情,在兴致勃勃、活力无限的时候没有完成,一旦过了那个阶段就再也提不起兴趣了。

比如相亲,比如ML,比如结婚生子。


图片来自pixabay

C小笙

小笙结婚五年。

没要孩子,不是不想,而是在犹豫。她觉得这份婚姻里,没有留给小孩半点余地,她才不相信那些“孩子可以稳定婚姻”的鬼话。

老公是游戏的狂热爱好者,家里的一切对他而言,除了电脑什么都不重要。除此之外,他们的喜好、阅历、三观、兴趣等等都有天壤之别。

刚开始的时候,小笙觉得他们只是志趣不投,到最后直接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眼看离30岁愈来愈近,小笙开始恐慌。除了老公,几乎所有人都在催生,连楼下小卖部的阿姨也不放过她。她的老公,自顾自地活在自己的世界,像个幻影般存在。他并非不关心她,而是,他有时候疏离地像个陌生人。

有时候哪里都好的婚姻,一不留神就演化到不知道有什么好,鸡肋般存在。

婚姻是彼此的学校,一辈子没法毕业。但是婚姻又是彼此的牢笼,仿佛一辈子逃不出。

别指望婚姻会改变一个人,前提是他愿意改变,并且能配合。两个原生家庭差距十万八千里的人,凑到一起,谱写未来的乐章,是很搞笑的。

每个人都带着原生家庭的伤痕而来,在婚姻里,这个伤痕会放大一百倍。婚前你就抵触的那些事,婚后你会绝望。

时间磨掉了小笙的激情,但磨不掉她的意志。终于在三十岁生日的时候,小笙决定离开,整个家族仿佛遇到海啸一般,天知道小笙都经历了什么。

一切尘埃落地,小笙死里逃生。跟错的人生活,如饮砒霜,跟对的人生活,甘之如饴。小笙不会放弃寻找。反正,人生还很长。

D小章

小章是一个天真的女孩。

从少时起,她就天真地相信自己一定能过上不平凡的生活。

她的梦想很大,她想要很多。没走出小山村的时候,她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憧憬,于是她一直很努力地让自己走出去。

黑夜的月光记录了她努力的痕迹,她一路上大学,考研,工作,留在了大城市。

而回头看,她也失去了很多。昔日的朋友早已远去,昔日的恋人已为人父,昔日时光里的温情早已不再,每每午夜梦回,她总会惆怅半天。然而当第二天的太阳升起的时候,她又重新调整好自己,投入战斗。

也许成长就是一直失去的过程。而同时,又让你收获满满。小章的天真还在,梦想还在。她配得上一直以来的努力,配得上更好的生活。

有梦想又努力的女孩,生活会善待她。

写在最后

长大的路上总会出现几个大坑,有时候并不是为了让我们摔跟头,而是让我们停下来,思考怎么避开它并且想办法越过它。

在人生的拐角,别犹豫太久,因为无论哪个选择,都会耗费你所有的精力。有些事当下不做,过了那个档口,永远也做不了了。

私认为唯品会的广告词写的特别棒:昨天的衣服已配不上今天的我。

正如,昨日的旧时光已配不上今日全新的你(我)。

你要相信,你的成长轨迹总是沿着你想要的生活向前延伸,只是,你总是看不清楚,没关系,听从内心的声音便可。

万物生长,各自安好。

再见,过去;你好,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