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不再玻璃心,我的人生自在多了

- 1 -

容易玻璃心,曾经是我的一个软肋。我特别担心自己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害怕面对矛盾和问题,这让我手足无措。只要外界有一点点风吹草动,我就如临大敌,轻易地否定自己,对处理好眼前的事缺乏信心。

所以我常常封闭自己,不愿意展露自己的心声,避免跟别人产生分歧,自卑又软弱,小心翼翼又诚惶诚恐。

其实我所面对的一些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或许是自尊心和虚荣心的驱使,我很难正确地看待事情的本质,想的是无论如何也要保全自己。

上学的时候,我总是把分数看得太重。一旦有一次发挥失常或考得不理想,就像天要塌了一样,饭也咽不下、觉也不能睡。在课堂上,总觉得老师批评全班的每句话都在针对我,总担心别人知道后会瞧不起我,我要么掩饰不让人看到我的成绩,要么假装很轻松让别人没办法施与同情,因为同情总是更让我自惭形秽。

我太玻璃心了,不能做到跟别人一样洒脱地忘掉过去,反正还有下一次可以拼。每一次从深渊里战战兢兢地爬起来,都感到自己要付出比别人多好几倍的努力。

不想被人观赏,所以每次站起来都是孤独的抗争。

- 2 -

天性乐观的人防御力强,凡事往好的方面想,遇到天大的事也能很快调整好情绪,积极应对,如果输了就重头再来,他们相信未来总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而玻璃心的人往往把芝麻、绿豆的事无限放大,总担心自己马上就撑不住了,就老想着逃避和遮掩,免得下不来台被人轻视,却很难重整旗鼓奋力一搏,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有能力翻盘,也不敢再下赌注了。

很可惜,我天性就是悲观的。曾经因为成长环境带来的消极和偏执,我总是活在敏感、暴躁、冲动中,因为太容易被刺伤,所以自己身上也长满了刺,想以此来吓唬别人,保护自己。

正因为如此,我很难和同一宿舍的室友搞好关系,虽然我尽可能地隐藏自己的玻璃心,不因为细微琐事而暴露情绪,但还是不够包容,非常狭隘。我太过于计较某些人跟我不同的生活方式,她们的黑白颠倒、她们的神出鬼没、她们的高声喧哗、她们的言谈举止,只要和我的预期不同,我就如坐针毡,恨不得马上表达我的不满。我就像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常常一点就着,稍不顺心就把反感写在脸上。

这样,那些对我好的人,就变得越来越提心吊胆,生怕惹了我;那些讨厌我的人,才不管你态度怎么样,照旧该干嘛干嘛,却渐渐疏远了我。

而我自己也活得很累,我把别人让我产生的这些焦虑,当作自己为人处世要避免的雷区,所以凡事都要思虑这么做合不合适、对方会不会有意见、有没有给他人造成困扰,前怕狼后怕虎,其实别人可能根本没想这么多,我却以为自己在迎合,无端地平添了不必要的压力,但人家未必领情。

- 3 -

我曾一直为自己运气差没遇到好室友而郁郁寡欢,直到我花了很多时间开始不断地反思自己,才发现原来这个不好的室友其实是我。我十分为过去伤害过的室友,以及那些迟迟放不下的龃龉而感到非常后悔。

我本该收获很多很多的友谊,却只因为我内心的懦弱,而跟那些心怀芥蒂的同伴们走到了形同陌路的地步。

经历了人生的许多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直到现在我也不敢说自己内心强大,我还是那个会被一丝愁绪一击即中的人,但我努力着要吸收更多的光和热,让自己的内心顽强和丰盈。

首先要做的,是要让自己充满自信,对工作、对未来、对身边的一切。自信的前提,是拥有足够的能力和底气来支撑。

当我把手上的每件事都一一完成好,并且在别人心目中变得越来越优秀的时候,自信会慢慢建立起来。

当我每次受到挫折,然后主动地想办法解决问题,最后在磨难中修成正果的时候,勇气便油然而生。

当我脆弱的心弦被轻易触动的时候,我尽可能地暗示自己,事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是我的过度解读才造成了我的愤怒。

我努力地向那些天性乐观者学习,模仿他们待人接物的方式,在模仿中适应,在适应中形成一种习惯。当我遇到某种“挑衅”的时候,我会思考如果是他们会怎么做,而这么做的好处是什么。

- 4 -

那些内心很坚固的人,其实在某些状态下,被认为是“脸皮很厚”的表现。但这个社会,往往更需要这些脸皮厚的人来经营和推动。

推销保险的销售人员,如果是一颗玻璃心,当遇到许多漫不经心、蛮横无理的客户时,可能没有毅力再继续挖掘下一个客户,他们的业绩会下滑。

房屋中介,如果是一颗玻璃心,当他发现来看房的人出言不逊,或者毫无诚意只是在调查行情的时候,他可能失去了热情工作的兴致,最后被投诉。

餐厅的服务员,如果是一颗玻璃心,当来宾对环境和菜品刁钻刻薄、吹毛求疵的时候,她可能会一时冲动据理力争,结果甚至被炒了鱿鱼、丢了工作。

而那些内心强大的人总是能混得风生水起,因为他们不在乎短期的收益,他们也无所谓被误解,因为他们沉得住气,等得起那个不会失约的真相大白。

从前我很害怕在工作上打电话跟人邀约这件事,被拒绝之后会感到很尴尬,不知道怎么把话接下去。直到有位前辈告诉我说:“那有什么,你只管完成你的任务,别人有什么无理要求都不在你的工作范围之内,你没有责任讨好他们。但你必须保持态度友好,在态度上不能给人留下话柄,否则你就是失职。”

这番话帮我理清了思路,后来每一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我都不再感到忐忑,而是站定了我的立场,迅速地把需要通知的事项落实到位,态度谦和、不卑不亢,我发现一切都变得很顺利,因为我确实做到了没什么可挑剔的,而那些提出无理要求的人,最后也拿我没办法,毕竟伸手不打笑脸人。

- 5 -

自从不再像过去那么玻璃心,我的人生自在了很多,所谓的心胸豁达之境,我也算窥见了一隅。

前段时间在单位上值班的时候,有人来找我盖章。我告诉她签字不完整,不能走流程,需要补齐手续。后来看她着急,我就说打电话和领导确认也可以,但必须写一个情况说明。她明显对此很有情绪,觉得我故意为难她,让她在领导面前显得业务不精、应对失策。但这个章对我来说却是不能随随便便、掉以轻心的,我没必要针对她,也不是多此一举,只因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她说:“你们也真是,把事情复杂化了。”我一点也没生气,还是笑脸相迎,跟她说抱歉,同时尽可能帮她把事情办好。看我这么客气,她后来也有点不好意思。

简书的拒稿,也让我不再耿耿于怀。我不会因为某个编辑拒绝我的文章就放弃写作,放弃坚持,也不会太在意某一篇文章被认可的次数。我常常发现,有的文章投五次,有四次可以中,偏有一次中不了,这确实是口味或者匹配度的问题,如果仅仅因为这个常态,就变得丧失动力、心态不平衡,最后得不偿失的肯定是自己。

因为在这里,没有人认识真实的你,大家只会通过你的文章来表达喜欢和欣赏,没有什么恶意的针锋相对,更没有人有功夫参与或安抚你的悲伤,总有适合你的专题成为你专属的战场,成为你驰骋的领域,而这正是意义所在。

自从不再玻璃心,我觉得自己强大了很多,阳光了很多。战胜自己的心魔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力量的来源,有时候并不是你有多大勇气,而是你有没有选择开始进行,有没有这个意愿。如果你愿意改变,想要塑造一个更完美的自我,那就从当下做起,一点一滴地去实现小目标,然后再攻克那个大目标。谁也无法保证,你将在何时何地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但总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一个新的世界,那个瞬间就是一场华丽的转身。

如果觉得还不错,

请给未雨点个喜欢❤吧,

鼓励鼓励我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